淘集集遭商户围攻 业内:想复制拼多多却没黄峥的背景

淘集集遭商户围攻 业内:想复制拼多多却没黄峥的背景
2019年10月21日 04:22 国际金融报

远离消费陷阱,规避消费误区,提升消费体验,黑猫投诉平台全天候服务,您的每一条投诉,每一次对消费的建议,都可能会改变这个世界。投诉请上黑猫:【点击投诉】

  原标题:商户“围攻”敲警钟,淘集集设法自救

  作为一家去年8月才上线的社交电商,淘集集近来的日子并不好过。

  这个创始人在微博上公开表示有1.3亿注册用户的电商平台,前脚刚被曝资金链断裂,后脚总部就遭各地商户“围攻”,商户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希望淘集集把拖欠款项结清。

  日前,《国际金融报》记者从部分商户处得知,他们有的被拖欠十几万元,有的被拖欠七八十万元。这些商户还表示,他们被拖欠的款项不算多,在商户群里,还有商户被拖欠款项金额高达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

  截至10月17日,所有商户都还没有从淘集集处拿到钱。

  目前,淘集集正在积极展开一系列“自救”行为,如引入重组方、与商户协议延期还债等。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淘集集上述举措只能称得上是“不得已而为之”,能否实现翻盘尚难以判断。

  危机爆发

  淘集集的危机爆发于刚刚过去的国庆节。

  10月1日,淘集集突然在官方微博发布公告,称近日有不明身份人员假冒淘集集商家并发布不实言论及视频,已将相关情况连同证据汇报给警方以协助调查。

  但有淘集集商户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的确有商家去淘集集索要货款。

  “9月5号,淘集集驳回了7月10号至9月4号的所有提现申请。本来到账周期是1个月,9月(申请被)驳回后,只有微信通道的(款项)陆续到账至9月底,支付宝通道的款一笔都没有打。有部分商户9月去淘集集总部拿回了一半的货款,这件事被传开后,越多越多的商户去总部要钱,但淘集集直言没钱了,谁都不给。”一位被淘集集拖欠达八十多万元货款的商户这样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

  另一位商户则表示,淘集集拖欠自己的十几万元货款虽然不算多,但他的孩子还要上康复课,急需拿回这些钱。

  面对外界的质疑和关注,10月12日,淘集集在微博再次发布公告称:“最近恰逢淘集集融资关键时刻,网络上盛传的谣言使部分商家感到了不安,甚至来访淘集集总部。对此我们非常的重视,并成立了应急小组和商家进行积极沟通。”

  公告称,“为了淘集集能有更加良好的发展,以及有效地帮助商家解决当下的问题,我们选择了与国内大型机构进行业务重组。经过几天不懈的努力和沟通,大部分商家表示理解,并愿意与并购后组建的新平台继续合作。”此外,淘集集还表示,重组后的平台,不论资金实力还是技术力量都会有质的飞跃。

  然而,据记者了解,对于淘集集的上述公告内容,许多商户并不买账。

  多家商户向记者提供的重组协议显示:淘集集在收到重组方支付的收购价款后,一个月内向供应商偿付债务金额的20%,剩余80%的债务则延期,直至淘集集与某大型集团公司重组后的目标公司估值达到20亿美元或上市时,由淘集集的法定代表人张正平及其高管团队持股平台以其持有的目标公司股权质押借款或转让股权套现等方式来偿还。

  协议该不该签

  对于淘集集出具的协议,不少商户表示坚决不签,认为这是淘集集给他们“挖的坑”,如果拿不到融资,他们连起诉的权力都没有,这不是解决问题该有的态度。

  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淘集集现在虽然债务缠身,但可能还留有部分资产,且具有一定的价值,如平台用户等。在此情况下,可能有投资人愿意收购淘集集,但收购方可能要求其解决或部分解决现有的债务问题,否则就缺乏投资基础,毕竟在负债累累的情况下,想让淘集集扭亏为盈比较困难。因此产生了上述方案。

  “当然,这个协议会存在很多变数:第一,能不能重组成功?第二,重组成功后能不能扭亏为盈?第三,即使可以扭亏为盈,实际控制人的股权到底有多大价值、能不能变现,都存在很多的未知数。这些对于商户来说都是不利之处,而且80%何时能够拿到还不确定。”赵占领指出。

  在赵占领看来,重组协议只有淘集集和商户之间协商一致才能签署,所以商户是有选择权的。目前有两个方案可供选择,一是淘集集破产清算,二是签下协议,商户需要对比一下哪个方案更划算。“不过,因为商户不了解淘集集的资产状况,所以并不好评判”。

  淘集集方面的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已经有了投资方,只是不能对外公布,而上述协议也是公司目前能够想到的较为妥帖的解决方式。

  缺乏核心能力

  天眼查显示,张正平为淘集集CEO,对13家公司拥有实际控制权,其中包括淘集集的主体公司上海欢兽实业有限公司。

  上海欢兽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7年5月,注册资本1000万元,经营范围包括建筑装饰材料、健身器材、五金交电、日用百货、电子产品、针纺织品等,其中张正平持有该公司99%的股份。

  10月15日凌晨3时,张正平通过淘集集官方微博发布了《致伙伴们的一封道歉信》,讲述了淘集集平台从2018年10月至今年6月所经历的事件,并对方案作出了回应。

  《国际金融报》记者日前从淘集集方面获悉,除了将希望寄予外界资本的注入,淘集集还在尝试一种新的经营模式——合伙人自营模式,希望能以此渡过难关。

  淘集集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张正平与广东、福建、浙江、湖北、安徽、河北等地的在沪商家团代表共同签订了一份《淘集集与供应商代表联合声明》。该声明称:淘集集主要经营模式由商家入驻模式,调整为合伙人自营模式。现有主要供应商转为淘集集股东合伙人,与淘集集同荣辱、共进退。

  根据记者从淘集集处了解到的最新情况,截至10月16日下午,与淘集集签订重组协议的商家已经达到数千家。

  尽管淘集集在自救,但调皮电商创始人冯华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淘集集的“命”不好,想复制拼多多“以补贴换市场”的模式,却没有黄峥的资本背景。

  冯华魁认为,淘集集并没有建立核心能力,所谓的1.3亿用户不过是花钱买来的,不是靠自身的运营能力带来的。相比而言,拼多多有一套算法机制,可以确保获客成本很低,而且当时也没有其他竞争对手,反观淘集集缺乏技术能力,靠营销玩法刺激用户注册,这样的用户,没有价值。

  冯华魁进一步指出,淘集集如今陷入困境并非是商业模式的问题,而是经营能力的问题。拼团的商业模式本身并没有问题,关键是如何在竞争中建立很好的门槛,门槛才是一个企业存货的根本。

责任编辑:孙剑嵩

商户 商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3 宝兰德 688058 --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1 致远互联 688369 49.39
  • 10-21 昊海生科 688366 89.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