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风证券巨量解禁致跌停 长城证券近200亿解禁下周至

天风证券巨量解禁致跌停 长城证券近200亿解禁下周至
2019年10月22日 00:17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两大消息空袭券商股!天风证券巨量解禁致跌停,机会来了?长城证券近200亿解禁下周将至

  来源:券商中国

  经过一个多月持续调整的券商股,再度大幅杀跌。

  21日,上市刚满一年的天风证券迎来了18.3亿股限售股份的解禁,在巨量解禁的压力下,天风证券开盘一字跌停,引发关注。

  除了天风证券,下周还有一家券商也将迎来重磅解禁——长城证券,其解禁的市值更是超过天风证券,高达186亿元。

  不过,从数据来看,整体而言,解禁对券商股的股价影响并不明显。例如,今年共有9只券商股解禁,4只属于原股东限售股解禁,解禁当日2只上涨2只下跌,其中中信建投在解禁当日涨停;华西证券则是解禁当日下跌3.42%,解禁至今又上涨了10.35%。

  以今年表现来看,36只券商股平均涨幅高达38.83%,远跑赢指数以及其他板块。有机构认为,随着并购重组新规的落地以及近期券商板块持续回落估值下行,部分券商股或又迎来配置机会。

  天风证券巨量解禁,券商股大幅杀跌

  21日,天风证券迎来了18.3亿股限售股份的解禁,解禁数量占总股本的35.42%,以21日收盘价来统计,解禁市值为128亿元。

  在巨量解禁的压力下,天风证券开盘后一字跌停,收盘报6.98元/股。不仅如此,当日整个券商板块也出现了大幅杀跌的走势,其中,华林证券收盘跌6.58%,华泰证券红塔证券跌超5%,长城证券跌超4%。

  2019年10月15日,天风证券发布公告称,2019年10月21日有18.3亿股限售股解禁,属于首次公开发行的限售股,锁定期自公司股票上市之日起12个月,现锁定期即将届满。

  值得注意的是,天风证券本次上市流通的限售股股东数量有36名,其中武汉高科、武汉恒健通科技、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武汉银海置业、西藏融鼎宸富创业投资等5家机构上市流通的数量超过1亿股,36名股东合计18.3亿股。天风证券在公告中表示,本次限售股形成后至今,公司未发生因利润分配、公积金转增等导致股本数量变化的情形。

  公开资料显示,天风证券公司成立于2000年,总部设于湖北省武汉市,2018年10月19日在上交所上市交易。首次公开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由46.62亿股增至51.8亿股。此番解禁后,天风证券的流通股将增至23.53亿股。

  市场人士表示,天风证券上市满一年后小非解禁其实属于正常情况,此前也早有公告。天风证券跌停,可能是其解禁的小非中部分是私募产品,上市流通后存在减持卖出的可能性。此外,还有配股等因素叠加,所以引发股价较大的波动。

  不过,也有行业人士表示,目前股价跌下来后,也可能是个机会。其中,天风证券未来与恒泰证券的整合,或有较大的进步空间。

  过去几年,券商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升,资源也不断向大券商倾斜。收购整合,补充资本实力,提升业务质量,成为不少券商的发展壮大的必经之路。

  2019年6月17日,天风证券公告以每股5.76元人民币收购恒泰证券7.81亿股、29.99%的内资股,总估值约为45亿元,仅为中信国安曾经90亿收购价的一半,实施外延并购计划。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并不涉及恒泰证券的控制权变更,天风证券表示收购完后将持有恒泰证券29.99%的股权,成为目标公司第一大股东,有关事宜待后续协商。

  不过,有行业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不排除天风证券有进一步控股和争取财务合并报表的计划。一种是继续增加持股比例达到绝对控股,即至少控股51%;另一种是完成此次收购持股近30%,但所持的表决权足够影响董事会、股东大会的决议,对日常经营决策能够施加重大影响,也可以认可相对控股地位。

  下周长城证券近200亿市值解禁

  除了天风证券,下周还有一家券商也将迎来重磅解禁,其解禁的市值比天风证券还要高。

  10月28日,也就是下周一,长城证券13.54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将上市流通,占总股本比例为43.62%,如果以21日收盘价计算,市值则高达186亿元。与天风证券类似,近期长城股份的股价呈现出弱势运行。

  公开数据显示,此次长城证券解禁共有22名股东,其中,深圳能源集团、深圳新江南投、中粮财务有限公司等股东的解禁数量超过1亿股。

  值得注意的是,长城证券将是今年最后一家首发原股东解禁的券商股。明年1月17日,华林证券将有4.85亿股首发原股东限售股份解禁,占总股本比例17.96%。

  不过,就券商股而言,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9只券商股出现限售股解禁的情形。其中,东吴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太平洋申万宏源等5只股票属于定增到期解禁,南京证券、中信建投、第一创业和华西证券属于首发原股东解禁。

  从解禁日的表现来看,9只券商股中,4只上涨,5只下跌。其中,4只首发原股东解禁,2只上涨,2只下跌。中信建投当日涨停,最为强势;华西证券则跌幅最大,当日下跌3.42%。从解禁日以来的表现来看,3只上涨,1只下跌,中信建投上涨12.45%,华西证券则上涨了10.35%。

  从数据来看,整体而言,解禁对券商股的股价影响并不明显。例如,中信建投在解禁当日涨停,华西证券则是解禁当日下跌3.42%,解禁至今则上涨了10.35%。

  券商股年内涨幅近40% 又迎配置机会?

  以股价表现来看,今年以来,券商股可谓收获满满。

  36只券商股平均涨幅高达38.83%,远跑赢指数以及其他板块。其中,红塔证券、华林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涨幅均超过150%,不过红塔和华林为新股;中国银河海通证券年内涨幅均超过50%。

  截至目前,已有8只券商股的市值迈过1000亿元大关,分别是,中信证券、中信建投、国泰君安、华泰证券、海通证券、申万宏源、招商证券、国信证券。其中,中信证券市值高达2454亿元,稳居行业第一,也是唯一一只2000亿以上市值的券商股。

  截至9月末,36家纯证券业务上市券商,2019年9月共实现营业收入203.79亿元,同比增长20.21%;共实现净利润65.35亿元,同比增长10.74%。

  此外,上周证监会正式发布并购重组新规,包含取消“净利润”指标、“累计首次原则”计算期间缩短、允许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以及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等规定,并购重组市场迎来新机遇,券商大投行业务有望加速转型。

  中原证券表示,近1个月券商板块持续回落,P/B由1.7倍下降至1.6倍,短期降幅较为明显,较年内高点(接近2倍P/B)的空间再度拉开。在经过波段调整后,更应对券商板块保持积极关注。除头部券商再迎配置机会外,也应关注弹性券商的阶段性投资机会。

 

天风证券 券商股 长城证券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