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为5G研发猛补血:推130亿定增 发债100亿

中兴通讯为5G研发猛补血:推130亿定增 发债100亿
2019年10月22日 11:08 新浪财经综合

  原标题:百亿定增来了!中兴通讯为5G研发猛“补血”,还要“借钱”百亿!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兴通讯的百亿定增方案终于获证监会批复了。

  从抛出定增方案到如今落地,一年多时间中兴通讯经历了美国制裁,工厂停产、10亿美元罚款、管理层更换,如今中兴通讯逐渐走出低谷。中兴通讯称,募集资金将为5G研发“补血”,重点强化5G芯片研发能力。而在10月中旬,中兴通讯还发布公告称将发债100亿元。

  今日开盘,中兴通讯高开低走,在开盘股价迅速攀升至32.32元/股之后震荡下行,一度下探31.79元/股。

  昨日中兴通讯主力净流出额3.03亿元,位居沪深两市第一。

  中兴通讯募资“补血”  

  定增获批 发债百亿

  历时一年多,中兴通讯的定增方案终获证监会批复。按照此前发布的定增方案,此次募集金额不超过130亿元。

  按照中兴通讯的最新公告,证监会核准公司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87亿股新股,批复自核准发行之日起6个月内有效。

  此次非公开发行新规,要追溯到去年年初。2018年2月1日,中兴通讯发布定增预案。然而,公司在2018年4月被美国商务部二次禁运,一系列意外事件导致定增方案一度搁浅,市场一度猜测定增方案将取消。

  2019年1月18日,中兴通讯发布公告,董事会提请将定增相关的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延长12个月至2020年3月27日,同时,公司董事会也取消了之前发行价格不低于30元人民币/股的发行底价。

  除了发行定增“补血”,10月12日,中兴通讯还发布公告称将发债100亿元,其中包括20亿中期票据和80亿元超短期融资券。

  中兴通讯在公告中称,债券发行计划已获交易商协会的注册通过,这一注册额度自通知书落款之日起2年内有效,并且可以分期发行。上一次中兴通讯发债还是在2015年。

  重点强化5G芯片研发能力

  按照定增方案,本次发行拟募集资金不超过 130 亿元,用于投入“面向 5G 网络演进的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项目”91.00 亿元,其中资本化研发投入 63 亿元,剩余39 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上述项目的预计总投资额为 428.78 亿元,其中研发支出投入400.78 亿元。

  公司本次募投项目继续推进面向5G网络演进的技术研究,有助于进一步夯实和强化公司在面向5G网络演进过程中已取得的优势。强化5G芯片领域的研发投入,提升在5G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具体而言,在芯片方面持续加大在先进工艺、先进封装、先进架构的布局并持续落地在5G芯片。如全面量产系列化7nm芯片并逐步导入更先进的5nm工艺,引进2.5D和3D的先进封装,研发核心算法和关键IP等。通过一系列的强化投入,提升5G芯片及整机集成度,提升芯片性能,降低芯片能耗和成本,确保公司在5G领域掌握关键技术,从而提升在5G领域的核心竞争力。

  中兴通讯称,公司已经在全球签订了2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超过60家运营商开展5G合作。在面向5G网络演进过程中,逐步实现5G领导者地位。

  此外,募集的39亿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业务发展的流动资金需求,优化公司的资本结构。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后,预计公司净资产和资产规模将增加,资产负债率将降低,公司资本结构预计将得以进一步优化,有利于增强公司抵御财务风险的能力。

  走出美国制裁阴影

  加大研发投入战5G

  2018年4月,遭受美国制裁的中兴通讯一度举步维艰,供应链不能正常运转,工厂面临停工,经历了支付10亿美元罚款,更换管理层等一系列动荡,直到2018年8月,中兴通讯宣告业务已完全恢复。

  此后,中兴通讯受益5G带来的机会,逐步走出美国制裁阴影。据了解,中兴通讯确定了5G先锋策略,不断加大在核心领域的研发和市场投入。

  研发是带领中兴通讯走出低谷的重要力量。2019年半年报显示,中兴通讯研发投入64.71亿元,占营收比例为14.51%,相比去年同期上升1.68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的数据看,研发投入为30.93亿元人民币,占营收比例为13.9%,占比较上年同期的9.8%上升4.1个百分点,达到近几年峰值。

  而在2018年中兴面临生死一搏之际,年度研发投入占营收比例仍为12%以上。中兴通讯曾表示,在3G时代就已进行5G的相关投入。有统计数据称,在2013年至2018年期间,中兴的研发投入为652.2亿元,营收占比约12%,年均投入超过100亿元。

  从业绩来看,中兴通讯的业务也在走出此前阴影,逐步企稳。2019年半年度报告及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446.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1%;净利润14.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8.8%。预计2019年前三季度中兴将实现净利润38亿元至46亿元人民币。

  券商看好中兴新成长周期

  招商通信表示,中兴通讯定增加码5G研发,进一步夯实和强化公司在面向5G网络演进过程中已取得的优势。2019年通信行业迎来上升拐点,4G景气度提升,5G商用在即,公司作为国内份额排名前二的主设备商有望直接受益。此外,海外市场有望持续突破,夯实中兴全球市场份额提升逻辑。

  国金证券表示,禁运事件不利影响2019年一季度已逐步消除,三季度后利润将加速释放。5G加速落地,背靠中国大市场是中兴通讯未来发展最大保障。预计2019年中国5G建站规模15-20万站左右。20-22年进入5G规模投入期,中国在5G设备的投资总额预计占到全球50%以上。预计中国三大运营商2020到2021年5G首轮投资高峰两年总资本开支有望达到9000亿元以上。经测算,2021年公司国内运营商业务收入预计将达到745亿,乐观情况下达到843亿。维持“买入”评级及目标价至40元不变。

  东方证券表示,运营商业务与政企业务经营逐步恢复,盈利能力显著改善,三季度展望符合预期。给予19年公司31倍市盈率,对应公司目标价39.37,维持“买入”评级。

  社保基金、高毅资产今年加仓

  从前十大流通股东来看,中兴通讯今年颇受社保基金和高毅资产的青睐。

  高毅资产旗下产品“上海高毅资产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高毅邻山1号远望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新进股东榜,持仓3000万股,位列第五大流通股股东,并在二季度时持股不动。

  社保基金在今年也有加仓。从半年报看,有三只社保基金组合进入前十大流通股榜单,其中一只新进、一只增加,一只有所减仓59万股。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