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改成绩单:五年来混改的央企子企业超七成利润增长

混改成绩单:五年来混改的央企子企业超七成利润增长
2019年09月18日 22:58 中国证券报

  混改成绩单:五年来实施混改的央企子企业超七成利润增长

  即将进入四季度,混改取得了哪些成就?还有哪些亮点可以期待?

  9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携国家电网、中国中车、中国移动、 中国石化以及航天科工五位央企大咖出席“深化改革添活力 砥砺奋进新时代”媒体通气会,详解改革新进展。

  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翁杰明:

  1

  目前有三分之二的中央企业引进了各类社会资本,半数以上的国有资本集中在公众化的上市公司,各省区市混合所有制企业户数占比达到49%。

  2

  2013-2018年实施混改的央企子企业中,混改后实现利润增长的企业超过七成。

  3

  在10家中央企业和171家省属一级企业开展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试点。

  4

  截至2018年底,40家中央企业制定了职业经理人制度,977户子企业共选聘职业经理人4374人,各地共有95家省属一级企业开展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聘。

  5

  45家中央企业控股的91户上市公司实施了股权激励,实施股权激励一年以上的企业营业收入平均年均增长率达到16.7%。24家中央企业所属科技型子企业的104个激励方案经集团公司审批后正在实施,激励对象人均收入增幅达到14.9%。

  翁杰明表示,下一步要坚持一个原则——加强党的领导;坚持一个底线——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并加快推进五个方面的改革:

  第一,持续推进现代国有企业制度;

  第二,持续推进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

  第三,要持续推进更有活力经营机制;

  第四,要持续推进国有资本的布局;

  第五、要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在符合条件的混合所有制企业中要做到党组织应建尽建。

  针对混改进展,几家央企回答了记者提问。

  国家电网

  积极推进国网智能在科创板上市

  国家电网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回答了中国证券报(ID:xhszzb)记者的提问。

  中国证券报:去年底,国家电网宣布在特高压直流工程等十大领域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改革进展如何?下一步公司在资产证券化、员工持股等方面有哪些新部署?

  国家电网总会计师、党组成员罗乾宜表示,去年底,国家电网宣布在特高压直流工程等十大领域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这些举措涉及的具体项目都与相关合作方达成初步意向,国家电网正在有序推进后续相关工作。比如,特高压直流工程的对外合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信产集团有关业务资产注入岷江水电,英大信托、英大证券等资产注入置信电气等重大资产重组顺利实施;电动汽车公司与恒大高科技集团合资成立智慧能源服务有限公司,与南方电网、特来电、万帮等合资成立雄安联行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安徽桐城抽水蓄能与申能股份皖能电力合资组建项目公司。同时,积极推进所属电力机器人制造企业(国网智能)在科创板上市。据统计,公司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达406家(占比31.6%),2013年以来公司累计引入非公资本196亿元,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罗乾宜表示,下一步,国家电网将研究拓展混改领域,加大混改实施的广度和深度。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上市公司质量的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上市公司,促进资本和业务进一步开放,公司治理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市场化,实现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混改试点企业和“双百企业”的授权放权力度,一企一策,精准对接企业需求,力促试点单位尽快取得改革突破。

  中国中车

  四方所、戚墅堰所入选第四批混改试点名单

  中国中车集团党委常委徐宗祥表示,中国中车通过上市、混改、重组和国际化等方式方法,不断提升国有资本运营效率,优化国有资本布局,提升企业活力和产业竞争力,固定资产总额增长32倍,工业总产值增长84倍,利税总额增长超过30倍,跻身《财富》世界500强和中国100强。中车以资产证券化、股权多元化、员工持股试点等方式,分类分层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产投公司是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准的第二批混改试点单位,承担着为国家在铁路领域央企开展混改积累经验的使命,通过内部产业资源整合,优化产业结构,为后续的混合所有制改革、股权多元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四方所、戚墅堰所入选第四批混改试点企业名单,为下一步率先实施“混改”方案、完善公司法人治理、建立中长期激励创造了条件。

  中国移动

  下一步将以“五突破,一加强”激发经营活力

  中国移动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董昕表示,去年8月,中国移动所属咪咕公司、终端公司、在线服务公司纳入国资委“双百企业”名单。目前三家“双百企业”按照前期制定的计划努力推进,下一步将以“五突破,一加强”,即突破混合所有制改革、法人治理结构改革、市场化运营机制改革、激励机制改革、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加强党的领导为重点,冲破机制体制瓶颈,打造改革尖兵,激发经营活力,努力发挥国企改革在相关市场领域的龙头作用。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35.15
  • 09-18 壹网壹创 300792 38.3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21.06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29.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