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33%溢价收购贝思特 汇川技术在业绩承诺上玩新花样

433%溢价收购贝思特 汇川技术在业绩承诺上玩新花样
2019年09月05日 22:1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433%溢价收购贝思特,汇川技术在业绩承诺上玩出新花样

  来源: IPO日报 

  原创: 杨紫薇

  打开汇川技术官网,位于页面中部的一句话“汇川&贝思特,一定是特别的缘分,才能成为一家人”显示了汇川技术和贝思特的相亲相爱。

  如今,汇川技术(全称“深圳市汇川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与贝思特(全称“上海贝思特电气有限公司”)的“联姻”迎来最新进展,走出了其收购的第二步。证监会官网显示,汇川技术将于9月10日上会,接受并购重组委员会的审核。

  收购“两步走”

  此次收购是从今年年初开始推行。3月20日,汇川技术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贝思特的100%股权,公司股票即日起停牌。4月4日复牌后,公司股价一字涨停。

  此次收购,汇川技术实施了“两步走”战略。

  公司先通过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标的公司51%股权,再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其剩下的49%股权。汇川技术还在公告中明确,以现金方式购买贝思特51%股权是发行股份购买贝思特49%股权的前提,但之后发行股份购买股权是否被证券监管部门核准不作为以现金方式购买贝思特股权的前提条件。

  本次交易前,汇川技术未持有贝思特的股权,在交易完成后,贝思特将成为汇川技术的全资子公司。

  此外,本次收购以收益法的评估结果为准,贝思特100%股权作价24.87亿元。根据评估报告,截至评估基准日,贝思特股东权益账面值4.67亿元,收购的溢价率为433.94%。

  值得一提的是,一般业绩承诺采取归属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或扣非后净利润的标准,汇川技术却不按常理出牌。根据公告,汇川技术将贝思特承诺期间内(2019年-2021年)的跨国企业业务与海外业务累计毛利润、大配套中心、核心人员离职率等三项作为考核指标。

  至于为何不以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作为衡量指标,汇川技术则回复道,标的公司报告期内跨国企业业务与海外业务营业收入规模占总营业收入比例在60%左右,这两项是其核心业务及主要利润来源。另外,大配套中心供货能力、核心人员稳定性等也与标的公司运营效率、市场竞争力、经营业绩等紧密相关,也能较大程度上有效反映出整体业绩水平状况。

  加码电梯业务or看上了国际客户

  公开信息显示,汇川技术成立于2003年,并于2010年成功在深交所上市。公司是一家专门从事工业自动化和新能源相关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经从单一的变频器供应商发展成光机电综合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

  根据公告,2016年-2018年,汇川技术收入分别为36.6亿元、47.77亿元、58.74亿元,对应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32亿元、10.6亿元、11.67亿元。

  2018年,公司收入主要由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新能源&轨道交通两个大行业构成,分别占总收入的81.52%、18.48%。其中,工业自动化业务包括三个子业务,之一就是面向电梯行业的电梯一体化业务。同年,电梯一体化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3.7亿元,同比增长了22.34%。

  对于此次的收购,汇川技术表示,双方之间有着显著的协同效应,有利于上市公司发展成为全球领先的电梯电气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此外,还可以促使公司电梯类业务实现跨越式发展,放眼国际市场,符合公司整体发展的战略目标。

  有投资者对IPO日报表示,“汇川技术或是看上了贝思特手中的国际客户”。

  据悉,贝思特成立于2003年,主要专注于电子和结构结合类电梯配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电梯客户提供全方案的电梯电气部件产品和服务,其产品包括人机界面、门系统、电缆、井道电气及其他(控制系统等)电梯电气部件。

  公开资料显示,贝思特与包括奥的斯、通力、蒂森克虏伯、迅达等绝大多数国际品牌电梯厂商,以及康力、江南嘉捷、广日等国内知名的电梯厂商均形成长期稳定合作关系,且已进入其中部分厂商的全球供应商体系。此外,贝思特曾先后获得通力颁发的全球质量奖、最佳合作伙伴奖等奖项,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获得通力的金牌供应商奖。

  根据《审计报告》,2017年、2018年,贝思特实现营业收入21.81亿元、24.24亿元,归属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2.08亿元、2.39亿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