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海马8月卖出0辆车:变卖401套房自救 能捱过寒冬吗

*ST海马8月卖出0辆车:变卖401套房自救 能捱过寒冬吗
2019年09月05日 08:04 中国证券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8月,*ST海马卖出0辆轿车!

  9月4日晚间,*ST海马(000572)发布公告披露8月产销数据。值得关注的是,公司基本型乘用车——也就是轿车,生产量为10,同比下降97.47%;基本型乘用车销量为0,同比下降100%。

  今年以来,以造车为主业的*ST海马,因变卖名下401套房产而广受市场关注。公司又将如何摆脱退市危机?

  销量堪忧

  从整体的产销数据看,8月,*ST海马汽车产量1688辆,同比下降73.65%,1-8月累计产量17240辆,同比下降62.99%;8月销售汽车1560辆,同比下降73.96%;1-8月累计销量18755辆,同比下降63.69%。

  基本型乘用车、SUV、MPV三大车型销量同比全面下降。除了基本型乘用车销量为0外,8月,MPV销量66辆,同比下降63.93%;SUV销量1494辆,同比下降71.48%。

  *ST海马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经营情况也不容乐观。报告期内,*ST海马营业收入23.23亿元,同比下降14.67%;净亏损1.78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2.75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减亏0.97亿元。

  实际上,由于海马汽车2017年度和2018年度连续亏损,今年4月已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并变更为*ST海马。这也意味着,如果*ST海马在今年依然不能实现盈利,将面临退市风险。

  5月17日,在海南辖区上市公司2018年度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上,*ST海马总经理孙忠春表示,公司董事会正在积极主动采取措施,力争尽快消除退市风险。其中主要措施包括提升产销量、优化资源配置、处置闲置资产等计划。

  卖房求生存

  多重压力之下,公司不得不走到“卖房保壳”的地步。

  今年4、5月,*ST海马共计抛售401套旗下闲置房产以及出售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所持有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100%股权。

  其中,4月22日,*ST海马公告称拟出售36套上海市的闲置房产和81套海口市的闲置房产,总计117套。

  5月15日,*ST海马再次公告拟出售部分闲置房产,将通过招标和/或委托中介机构按照市场价格在二手房交易市场挂出等方式公开出售位于海口市的部分闲置房产284套。

  随后,*ST海马旗下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有限公司又将其持有的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39%股权转让给青风置业有限公司。至此,*ST海马不再控股河南海马物业服务有限公司。

  *ST海马称,闲置房产出售有利于盘活公司闲置资产,补充公司流动资金,有利于公司的经营发展。根据*ST海马测算,拟出售房产出售后,公司预计累计实现资产处置金额约3.34亿元,累计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

  一心卖房求存的效果如何?7月23日,*ST海马披露了出售闲置房产的进展公告,截至公告日,上述房产有15套办理了过户手续,其中上海1套、海口14套。交易金额共计795万元。

  受大环境影响

  *ST海马也曾一度风光无限。

  2003年,其生产的福美来曾与北京现代伊兰特、上汽通用别克凯越一道,被评为汽车品牌的“新三样”,成功替换了“老三样”上汽大众桑塔纳、一汽大众捷达与东风雪铁龙富康,成为升级品中唯一的一款自主品牌车型。海马汽车也一度成为自主品牌当之无愧的代言者,以及“国民家轿”的代名词。

  2016年,*ST海马销量在达到年销量21.6万辆的巅峰后,开始出现断崖式下滑。2017年和2018年,*ST海马累计销售汽车14万辆、6.76万辆,同比分别下滑35%、52%。

  销量的下滑直接拖累了业绩。年报显示,2017年*ST海马亏损达9.94亿元;2018公司年亏损更达到16.37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64.64%。

  对于销量急速下滑的原因,*ST海马表示,是受到外部大环境、公司品类战略落地和产品进一步聚焦的影响。公司表示,“众多新品上市,汽车行业竞争情况严峻,合资品牌价格持续下探。此外,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造成的零部件采购成本增加,商务降本难以达成既定目标。”

  有业内人士分析,*ST海马的问题源于始终没有打造出一款高性价比的车型。

  在2019年半年报中,*ST海马提到,公司郑州基地新产品8S已于7月8日正式上市,预计公司产品销量将得到有效提升,整体运营将逐步走出低谷,为今年扭亏为盈打下良好基础。

  SUV是*ST海马近年来的主攻车型。8月产销数据显示,SUV车型占公司本年度整体汽车销量的85.09%。而8S又是*ST海马今年唯一一款新上市SUV车型,自然被其寄予厚望。

  事实是,SUV已经过了连续几年狂飙突进式的增长,加之今年车市整体式微,*ST海马的产品并无明显的竞争优势。

  如何自救?

  在自救的道路上,*ST海马不断将触角伸向新能源市场。

  2017年10月,*ST海马与小鹏汽车达成合作协议,海马郑州基地工厂为小鹏汽车代工。根据协议,海马将每年代工生产小鹏汽车5万辆,并已于2017年年底正式量产。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小鹏汽车销量达9596辆,在造车新势力中表现已实属不易,*ST海马作为代工厂亦因此受益。

  在发展自主新能源汽车方面,据*ST海马早前规划,2019年*ST海马旗下产品将全面应用混动技术,2020年新能源车型销量占比将达到30%,2025年将全面淘汰燃油车。结合今年3月,海南省政府发布了《海南省清洁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将从2030年起“全面禁止销售燃油车”,转向推广清洁能源汽车。在这样的情况下,*ST海马作为海南当地的汽车公司,或将依靠海南当地的地利优势向新能源汽车方向转型。

  值得关注的是,根据启信宝信息,7月底,*ST海马投资成立青雁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达2亿元,法定代表人为一汽海马总经理卢国纲,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技术开发;新能源汽车及配件的技术服务等。

  有分析认为,该公司或成为*ST海马实施新能源汽车战略落地的抓手,意味着*ST海马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持续发力。

  编辑:李若愚  于红波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