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欣快播后再创业:马桶MT折戟 灵鸽AI未知

王欣快播后再创业:马桶MT折戟 灵鸽AI未知
2019年09月05日 01:33 证券日报

原标题:王欣快播后再创业 马桶MT折戟灵鸽未知

  本报记者 赵 琳 见习记者 张子怡

  日前,快播创始人王欣继“马桶MT”后又推出一款名为“灵鸽AI”的APP。产品还未正式发布,便已惹众人关注。

  据了解,灵鸽定位于“人+服务+区块链+AI”的短连接,主打兼职平台的互联网+服务业务,以邀请码的方式测试。不过灵鸽上线几天便已在应用市场暂时下架,据称:由于产品还在测试期,快速增长的用户给后台造成一定压力,为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决定下架进行优化。

  公开资料显示,灵鸽由王欣创立的深圳云歌人工智能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歌智能”)运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灵鸽还在内部测试中,官方还没有正式推广,这次是前期测试,有的合伙人为了发展自己的虚拟公司,在社交平台把产品曝光了。”

  9月3日,《证券日报》记者来到云歌智能位于深圳南山的办公地址实地探访。乘电梯到达五楼后,一出电梯门便能看到公司的大招牌,有前台工作人员在办公,但相关工作人员以“产品尚在测试期不便跟媒体曝光”为由,暂时拒绝采访。

  号称可以帮助

  至少100万创业合伙人

  新上线的灵鸽APP看中兼职和零工经济市场,具体而言,灵鸽内部设有虚拟公司,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提交创业计划书申请认证为虚拟公司创始人,并邀请朋友加入自己的虚拟公司。此外,每个人都可以在灵鸽中添加最多5个技能,当有需求的用户通过灵鸽搜索服务时,具有相应技能的人可以接单赚钱。虚拟公司合伙人可以从经理和员工做的服务抽取15%的提成,平台端可以从中抽取5%的提成。

  对于灵鸽,王欣宣称可以帮助至少100万创业合伙人,建立属于自己的虚拟公司,能解决至少1亿技能提供者的创业与就业。

  创业工场创始人麦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灵鸽的这种创业模式很多人尝试了很多年,这不是创新,但为什么这么多年也没有做大?说明市场可能比较分散。未来无论用什么商业模式,最终都要看能创造什么价值,提供的服务有什么价值。”

  云歌智能的天使轮投资者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的董事总经理汪天凡则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灵鸽还有很多迭代和变化的空间。”

  不过在灵鸽正式上线前,因其自带流量的体质而深陷“打假”困扰中。灵鸽的官微忙于澄清和打假,APP内测不过数天,有人假造灵鸽官方账号博取关注度;有人在应用市场上线山寨灵鸽;有人仿造同王欣的聊天记录,以虚假招聘骗钱;还有灵鸽用户违规拉群,非法获利。

  万众瞩目背后

  不可忽视的压力

  无论是马桶MT还是灵鸽,王欣继快播后的创业产品躲不开关注,也绕不开曲折。今年1月15日,王欣正式发布了“马桶MT”,主打限时匿名群聊,属于网络社交产品。但因“匿名”的模式,敏感政治或色情的风险隐患,内测不到一个小时便被微信封杀,紧接着IOS下载链接被关停。同时马桶MT内测时,也遭遇了山寨APP以及用户被诈骗,命运同灵鸽如出一辙。

  5月1日,马桶MT更新,名称正式变更为“好记”,定位转变为互动式内容电商平台。记者下载使用“好记”后发现,该软件可以发布带图长文,内容不限,可进行限时匿名群聊,但两种形式的参与人数维持在两位数或者三位数,活跃度有限。

  麦刚告诉记者:“个人认为,现在创业者要放弃纯互联网模式的创业,纯互联网创业不外乎是产品、规模、商业模式这类,所有人都盯着这些分析研究,很少有人能真正脱颖而出。互联网一定要跟产业结合,在比较细分的领域创业成功的可能性还大一些。”

  云歌智能创立到现在已有一年半的时间,去年10月份,云歌智能6款产品在官网公布但随后又从官网消失,相关媒体报道显示,这些产品分别是2个小程序:死党地图、幸运积分,4个APP:马桶MT、口令电话、Xinplayer和丸子视频。其中口令电话是灵鸽的原型。目前云歌智能的现状是马桶MT折戟,灵鸽未知,王欣新的创业之旅承载着万众瞩目也承担着无与伦比的压力。

  云歌智能于去年9月份完成天使轮融资,融资金额为3000万美元,投资方为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IDG资本。早年王欣创立点石软件时,曾分别拒绝过知名创投机构和盛大游戏的投资,创立快播时,曾有快播员工对媒体表示,王欣数次拒绝机构投资,认为资本短视。

  麦刚表示:“拿不拿投资人的钱,这对创业者来说不是问题也不是错误。只是如果创业者拿了投资人的钱,就要接受游戏规则。”

  云歌智能融资一年时间节点已逼近,灵鸽何时计划“露脸”接受检验呢?

责任编辑:李思阳

王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