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丰科技去年减值金额比营收还多:7亿买来一次减6亿

浩丰科技去年减值金额比营收还多:7亿买来一次减6亿
2019年09月04日 18:48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浩丰科技2018年减值金额比营收还多:7亿买来一次减6亿 | 风云独立审计

  原创: 市值风云

  作者 | 罗兰

  一、商誉减值比营业收入还多

  浩丰科技(300419.SZ)是一家软件外包商,主要为金融、政府及公共事业提供营销信息化解决方案。具体包括联络中心及统一通信平台、营销业务及管理平台和相关技术服务。

  1、2018年减值巨亏

  2018年,浩丰科技净亏损6.39亿元,而之前的净利润还基本保持在5、6千万。

  这主要是当年的商誉进行了大额减值,致使浩丰科技上市刚满四年就陷入亏损。

  2018年,浩丰科技对北京路安世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路安世纪”)计提了6.5亿元的商誉减值准备,形成讽刺对比的是,当年的营业收入不过5.53亿元。

  风云君接下来就和各位老铁聊聊这件事。

  浩丰科技在2015年1月就登陆了创业板,仅过了3个月,2015年4月,浩丰科技就因筹划重大事项而停牌。

  这个事项就是浩丰科技准备以发行股份的形式,收购路安世纪10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7.45亿元。

  当时浩丰科技对路安世纪的估值采用是收益法,路安世纪的净资产公允价值在购买日的公允价值为0.42亿元。

  对赌条件是2015 至2017 年度,路安世纪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0万元、4250万元和5350万元。

  2015、2016年,路安世纪的业绩是刚刚踩线完成,到了2017年,就没有达到业绩要求。

  奇怪是,浩丰科技在2017年并没有对路安世纪进行商誉减值,而是在业绩承诺期满后第一年即计提商誉减值6.52亿元。

  浩丰科技给出的理由是路安世纪所处行业的经营环境和模式发生了重大变化。从时间上来说,浩丰科技准确的抓住了历史性减值洗澡机遇。

  2、路安世纪业务分析

  路安世纪这家公司,主要为国内电视台提供频道推广及相应技术服务,包括多媒体系统服务、频道收视服务及其他服务,目前面向海内外高端酒店、有线运营商开展业务。

  国内主要卫视台如:北京卫视、湖南卫视等20多家电视台都是路安世纪的客户。

  根据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的数据,因有线电视用户减少和外部竞争影响,全国有线电视网路收入从2016年就开始一路下滑。

  而路安世纪业绩也出现了类似的情况,2018年的营收下滑15%,净利润下滑41%。

  路安世纪在2018年续签的合同也减少了。

  其实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人们基本上都是在视频网站上看电视剧或者综艺节目,风云君追剧都是在B站或者爱奇艺。

  我们把同行业上市公司的业绩拉出来看一下,就可知,近来传统广电行业确实受到互联网新媒体的冲击比较大。

  像江苏有线(600959.SH)、广电网络(600831.SH)、湖北广电(000665.SZ)等,在2018年的净利润都下滑严重。

  看来浩丰科技对商誉进行大额减值,应该也是考虑到了行业因素。当然,另一项重大的因素变化更为关键,2018年是不是承诺期。

  3、货币资金变动

  2018年,浩丰科技的货币资金大增131.96%。

  这增加的就是结构性存款和保证金。

  浩丰科技将理财产品赎回,然后将它放在结构性存款中。

  4、预付账款变动分析

  除了商誉、货币资金变动较大外,浩丰科技还有一个科目变动较大,那就是预付款项。

  2018年,预付款项达到1.68亿元。

  其中大部分是一年以内的预付款项。

  值得注意的是,按预付对象归集的年末余额前五名预付账款占其总额的93.39%。

  前五名中,预付给江苏宝象科技有限公司和南京三宝通信技术实业有限公司的款项最多。采购的内容分别为多网状云数据处理通信机和智能自组网数据通信台站。

  至于为什么预付,主要系浩丰科技在2018年11月与中电科技(南京)签订了设备买卖合同。而中电科技(南京)对供应商的要求比较高,该业务的备货周期比较长。

  既然签订的是设备买卖合同,那么,根据预付的1.45亿元,这笔销售合同至少可以给浩丰科技带来1.45亿元的销售收入。

  而浩丰科技曾在招股说明书中,把300万以上的合同称为重大销售合同。

  显然,公司与中电科技(南京)签订的设备买卖合同属于重大销售合同。可是在2018年年报里,浩丰科技并没有披露这份合同。只是在深交所发了问询函之后,浩丰科技才声明有这份合同。

  多网状云数据处理通信机以及智能自组网数据通信台站均是网络通讯设备,浩丰科技往往向上游的计算机厂商和通讯设备厂商采购。

  根据天眼查的数据,预付账款方江苏宝象科技有限公司留的电话是025-85799101,邮箱是19187758@qq.com。

  和另一预付账款方南京三宝通信技术实业有限公司的电话和邮箱一模一样,两者的地址也差不多。

  这两家公司应该都是港股上市公司三宝科技(01708.HK)的关联方。三宝科技销售的产品以通讯设备为主。

  二、上市四年多,净利润为何不见增长?

  由于商誉减值,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已经从2015年的9%上升到2018年18%。

  浩丰科技的存货主要包括未完工项目、备品备件等。不过,自上市以来,浩丰科技从未对存货进行跌价准备。

  除开2018年,经营性现金流近几年增长明显。

  这一方面是因为应收账款占比减少,而预收款项占比一直维持在比较高的比例。

  另一方面则是应付项目从2015年的0.38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2.26亿,增幅较大。

  但是风云君注意到,2015-2017年,浩丰科技的营收从3.54亿增长到5.48亿,而同期的净利润几乎不变。

  由于毛利率和净利率下滑的趋势是一致的,因此,营收增加而利润不增的原因要么是营业成本的问题,要么就是产品价格问题。

  2017年浩丰科技78%的营业成本来自设备。

  浩丰科技曾在招股说明书中说,采购的软硬件产品的价格因其技术更新换代的原因而呈现逐渐下降的趋势。

  假如这个趋势不变的话,那浩丰科技的毛利率下降就是因产品价格下降过快导致的。

  三、总结

  浩丰科技刚上市就开启了一次比较大的并购。可惜没过几年,被收购的路安世纪就遭遇业绩下挫,然后极为夸张的减值亏损。

  其实,除了收购的公司表现不佳,浩丰科技这几年的净利润也是没见怎么增长。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志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1 交建股份 603815 --
  • 09-10 宇瞳光学 300790 --
  • 09-05 五方光电 002962 14.3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