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购违约 吉峰科技实控人股份一周连遭“三强卖”

回购违约 吉峰科技实控人股份一周连遭“三强卖”
2019年07月19日 09:54 财联社

  财联社(成都,记者 张海霞)讯,主营农机设备的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吉峰科技(300022.SZ)近来麻烦不断,7月18日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新明持有的部分公司股份遭被动减持。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这是近一周内公司第三次公布王新明的股权遭被动减持。对于减持原因公司称,“由于王新明先生在中银证券办理的股票质押式回购项目已实质违约,且目前尚未与中银证券就相关事项达成一致意见,因此,王新明先生质押予中银证券的所持公司股份可能存在继续被动减持的可能性。

  一周连遭三“强卖”

  具体而言,公司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王新明先生的质权人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银证券”)在2019 年7 月10日、2019 年7月12日、2019 年7 月16日对王新明先生质押的股票进行了违约处置,合计处置股份数量189.04万股。本次被动减持后,王新明持有的公司股票由12.71%减少至12.63%,即持4804.04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三次被动减持都是因为中银证券强制卖出。早在六月中下旬时,公司就在深交所发布公告提示过相关风险,称王新明质押给中银证券的704.99万股公司股票存在被动减持的可能。究其原因,是由于在到期日未履行购回义务,构成违约,中银证券对质押股份进行强制卖出。

  一位行业人士在接受财联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一般股权质押式回购业务到期之后,双方协商后控股股东那边会补充一些股份质押,出现这种情况可能是控股股东流动资金比较紧。”

  根据公司最新质押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王新明持有公司股份的质押率高达94.23%。

  而就在王新明本次股权质押式回购业务到期的第10天,公司披露了两位大股东王红艳、西藏山南神宇计划合计减持不超5.95%的公司股份;其中,王红艳持有公司8.64%的股份,是王新明的妻子,公司实际控制人之一;另一名计划减持的股东西藏山南神宇则与王新明有关联关系,王新明持有其约50%的表决权。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司披露上述减持公告的前三个交易日,公司二级市场的股票连续三个涨停板,着实诡异。

  业绩萎靡不振

  吉峰科技面临的问题不只一个。据公司近日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亏损3400-3900万元,同比下滑了1648.97%-1876.60%。事实上,公司的业绩不是今年才出现异常,公司在近六年中,仅有三年盈利,其中扣非净利润五年皆为负数。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3-2018年的扣非净利润为-1.31亿元、-4.56亿元、-1.28亿元、723.31万元、-5344.23万元、-729.38万元,六年中,只有2016年扣非净利润为正,且只有几百万元;2013-2018年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4亿元、-3.87亿元、1269.14万元、1176.04万元、-4469.10万元、1046.57万元,六年仅三年盈利。

  值得一提的是,在2015年时,公司因连续两年亏损,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但所幸2015年公司业绩扭亏为盈,公司才因此“逃过一劫”。

  虽然公司2015年确实盈利,但当年行业内也不乏质疑财务数据的声音。据蓝鲸红岸预警系统,吉峰科技在2013年、2014年皆存在财务粉饰风险。

  财联社记者就公司业绩问题拨打董秘办电话,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证券部门搬办公室了,我记下你的联系方式一会儿回复你”,记者转而向公司发采访函,截至发稿前,尚未收到任何回复。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