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汽轿车置出乘用车业务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有新选择?

一汽轿车置出乘用车业务 一汽集团整体上市有新选择?
2019年04月12日 23:13 国际金融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一汽轿车置出全部乘用车业务后,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平台有新选择?

  4月12日,因重大资产重组而停牌了11个交易日的一汽轿车终于重新复牌,并同时公布了其重大资产重组的预案(下称《预案》)。

  3月28日,一汽轿车曾公告称,拟将注入一汽解放资产,具体方式包括以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等,当时一汽轿车并未透露更多交易细节,许多业内人士猜测,一汽轿车将同时拥有乘用车和商用车业务。

  出乎意料的是,《预案》显示,一汽轿车将彻底“放弃”乘用车——拟将乘用车板块全部置出,主营业务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这样一来,一汽轿车不仅被注入优质资产,连长期存在于一汽轿车、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以及一汽夏利之间的同业竞争问题也可以得到有效的解决。

  4月12日,一汽轿车开盘一字板涨停。

  1

  重大资产重组预案

  一汽轿车本次重组方案包括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募集配套资金。

  在重大资产置换上,一汽轿车以拥有的除财务公司、鑫安保险的股权及部分保留资产以外的全部资产和负债作为置出资产,与一汽股份持有的实施部分资产调整后一汽解放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在本次交易交割过程中,一汽轿车拟设立全资子公司一汽轿车有限公司(暂定名),置出资产转入该公司后,再将该公司100%股权过户至一汽股份。

  本次交易前,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是乘用车开发、制造和销售产品,产品主要包括一汽奔腾、一汽马自达等乘用车系列产品。本次交易后,一汽轿车的主营业务将变更为商用车的开发、制造和销售,产品以一汽解放重型车为主,另外还包括一汽解放中型、轻型车。

  截至4月12日收盘,一汽轿车总市值为151亿元。根据《预案》,一汽解放2018年净资产近193亿元。

  虽然目前一汽解放资产的审计和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且其资产在注入之前会实施部分调整,但显然仍与一汽轿车的置出资产不对等,置入资产与置出资产的差额部分,一汽轿车将以向一汽股份发行股份和可转换债券、支付现金的方式填补。

  另外,本次重组中,一汽轿车拟向不超过10名投资者以非公开发行股份及可转换债券的方式募集配套资金,部分融资额也将用于支付上述资产差额部分。据悉,本次融资对象将包括其控股股东一汽股份。一汽轿车方面称,目前,一汽股份持有上市公司53.03%的股权,本次交易完成后,预计一汽股份合计持股比例将进一步上升。

  2

  盈利大幅预增

  在《预案》中,一汽轿车方面强调,此次注入一汽解放资产,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一汽轿车盈利能力将得到显著提升,将在在资产规模、收入规模等各方面都处于同行业领先地位,上市公司的行业地位进一步巩固,整体价值得到有效提升,有助于增强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和核心竞争力。

  一汽轿车此言非虚。作为生产出新中国第一辆汽车的一汽解放,目前其销量仍稳居行业领先地位。

  一汽解放官网显示,自2016年重返行业第一的位置以来,一汽解放已连续三年保持绝对领先。2018年,一汽解放共实现整车销售33.16万辆,占据中重卡市场份额的20%以上。2019年1月,一汽解放共实现销量3.95万辆,其中,中重卡销售3.39万辆,稳居行业第一。未来,一汽解放还定下了2020年销售35万辆、2023年43万辆,2025年50万辆的战略目标。

  一汽解放也是一汽集团重要的利润贡献者。据悉,2010年是一汽解放的分水岭,在这一年,一汽解放的利润一举从2009年的不到3亿元突破至20亿元,近几年也一直维持在20亿元量级上。

  一位一汽解放内部人士曾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2018年,一汽解放净利润的目标为21亿元,当年KPI成功达标了。

  这也符合《预案》中公布的数据。《预案》显示,2018年,一汽解放的归母净利润为23.7亿元,相比2017年的25.18亿元下滑5.88%。

  与之相对应的是,一汽轿车效益一般,2016年亏损9.5亿元,2017年和2018年两年共盈利4.36亿元。

  3

  整体上市更进一步

  从战略上来说,此次重组的更大意义在于,解决了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

  一位一汽轿车的投资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虽然一汽集团仍未完全解决同业竞争(仍存在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但是起码有进展了,投资者等这一天等了近8年。

  为解决一汽夏利与一汽轿车的同业竞争问题,也为推动国有大中型企业改制上市,早在2011年,两家公司控股母公司一汽集团就打算设立一汽股份进行主业重组改制工作,并计划将改制成功后的一汽股份整体上市。

  作为重组改制的一部分,一汽股份作出不可撤销承诺:一汽股份承诺将在2016年6月28日,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同业竞争问题。

  然而,在2016年6月初,一汽股份称,因宏观经济环境、证券市场以及内部管理层的变化,恳请股东大会同意将承诺期再延迟三年作为过渡期,即到2019年6月28日。

  眼看再次逼近承诺日期,一汽集团动作频频。

  汽车分析师任万付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我认为一汽此举解决了同业竞争问题,扫清了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障碍。”

  但有业内人士表示,虽然一汽集团近期有加速推进整体上市的迹象,但对于一汽集团来说,想要实现整体上市还是非常复杂的,一汽集团的乘用车板块不只有一汽轿车和一汽夏利,还牵扯到一汽红旗以及三家合资公司。

  在本次公告出来之前,业内几乎认定,一汽集团整体上市平台是一汽轿车,但随着如今一汽轿车剥离乘用车业务,业内开始众说纷纭。一部分人仍坚称,一汽集团最好的上市平台还是一汽轿车;一部分人则猜测,一汽集团也会将一汽夏利乘用车业务剥离,然后重新整体上市(或将奔赴港股上市);还有一部分人认为,一汽夏利才是一汽集团整体上市的平台,任万付便是其中的一个。

  “(一汽集团)真实意图目前还不好说,多种猜测各有合理之处,但我还是认为,现有的一汽轿车将成为一汽集团的商用车上市公司,一汽夏利则整合一汽集团全部轿车业务,继而实现整体上市。”任万付表示。

  记者 肖逸思

责任编辑:史考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