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底、市场底相继明确之后 A股“经济底”渐行渐近

政策底、市场底相继明确之后 A股“经济底”渐行渐近
2019年04月12日 01:38 中国证券报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记者 费杨生 

  一季度经济数据将在下周出炉,但从已公布的部分数据来看,生产活动超预期恢复,经济筑底企稳迹象初显。在“政策底”“市场底”相继明确之后,“经济底”的确认将为A股市场发展提供更加坚实的基本面支撑。

  A股市场自春节以后的这一波上涨行情源于市场本身估值低、资金面相对宽松、政策面暖风频吹等多重原因,突出表现为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之后的投资者情绪修复及北上资金加速入场。但在此过程中,股市上涨脱离基本面的担忧犹存。换句话说,在被部分机构视为牛市步入第二阶段的当下,A股市场需要基本面给出回应。

  从已公布的PMI等数据来看,经济生产活动的恢复情况好于预期,经济触底信号闪现。3月全国制造业PMI升至50.5%,重回荣枯线上方并创下近半年新高。受开工旺季,需求回升影响,3月PPI同比上涨0.4%,涨幅比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诸多机构预测一季度GDP增速在6.4%左右,经济增速呈现前低后高走势。需求回升、工业生产反弹的持续性尚待观察,短期经济仍处震荡筑底阶段,真正企稳仍需多方发力。但经济悲观预期已大幅缓解,IMF在调降全球经济增速预期的情况下调升中国经济预期就是很好的注脚。这对A股市场投资者而言,市场预期得到了修正。

  从稳增长的一系列政策来看,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在加速培育。传统的经济刺激模式是“大水漫灌”,通过财政、货币“双宽松”驱动基建、地产投资,经济虽然短期止跌但埋下了长期发展的隐忧。本轮稳增长的发力点是减税降费和降低企业融资成本。降低增值税税率、社保费率、综合融资成本,推动企业轻装上阵,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个税综合改革则有助于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培育消费市场。同时,以科创板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制度改革,在为优化融资体系、培育经济新动能添砖加瓦。这些长短相济的综合措施更有利于经济稳定发展,也可为股市挤出“水分”。

  从业绩支撑来看,经济筑底反映在股市上应体现为企业利润增长,但前两月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仍为负,国企利润正增长但增幅收窄,这说明筑牢“经济底”非一时之功。考虑到增值税率从4月起调降、社保费率从5月起调降,近万亿元的减税降费将直接增厚二季度企业业绩。

  股市涨跌,原因各异,但起主导作用的始终是基本面。历史无数次告诉投资者,脱离基本面的牛市是不可持续的,更是危险的。“慢牛”“业绩牛”这种与基本面更贴合的牛市才能细水长流。我们应将目光更多聚焦于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更多地以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专业、敬畏风险的精神投身于资本市场建设发展。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王栋

减税降费 筑底 A股市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