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嫌非法吸存暴力催收 百亿金融集团实控人涉黑被捕

涉嫌非法吸存暴力催收 百亿金融集团实控人涉黑被捕
2019年04月11日 23:45 新浪财经综合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涉嫌非法吸存、暴力催收 百亿金融集团实控人涉黑被捕

  每经记者 潘婷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深圳市公安局扫黑办发布一则通报,曾经的资本大鳄——中科创集团(公司全称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张伟锒铛入狱,张伟等人所面临的是涉黑、非法持枪、敲诈勒索等罪名。该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再高息放贷、暴力催收。

  同时,A股上市公司中科新材(公司全称“苏州中科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2290)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涉嫌黑社会犯罪被深圳市公安机关执行逮捕,目前案件正在侦查过程中。

  受此影响,截至4月11日收盘,中科新材跌至9.18元/股,大跌8.66%。《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今年初中科新材控股股东所持股份被全部冻结,还有高管被带走协助调查。

  实控人涉黑被捕

  通报显示,深圳市公安局扫黑办打掉了以深圳中科创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法人张伟(男,46岁)为首的涉黑犯罪集团。经检察机关批准,张伟、韩作纪、王栋等44名犯罪嫌疑人分别以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非法拘禁罪、寻衅滋事罪、敲诈勒索罪、虚假诉讼罪、诈骗罪、非法持有枪支弹药罪等被执行逮捕。

  经查明,该涉黑犯罪集团通过架设“88财富网”网络融资平台,虚构投资项目,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获得巨额资金后再用于高息放贷牟利,并采取摆场收数、非法拘禁、寻衅滋事等暴力手段逼迫催收。

  中科创集团成立于2004年11月9日,法定代表人张伟,注册资本21104.1513万元,目前已被列入工商部门经营异常名录。

  资料显示,早在2016年,中科创累计管理资产就已逾500亿元。

  作为“88财富网”的运营公司,深圳市中科创财富通网络金融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10月22日,注册资本2亿元,法定代表人张伟,为中科创集团全资子公司。

  “88财富网”公众号推文显示,2015年前后,中科创集团还签约钢琴家郎朗为其代言。

  中科新材控股股东持股被冻结

  今年1月3日,中科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中科创资产)办公场地被相关部门查封,中科新材子公司部分电脑、文件资料也被带走;公司实际控制人张伟、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董事张晓璇、董事任杰及中科创商业保理法定代表人黄彬应相关部门要求协助调查,暂时无法履行其职责;公司控股股东中科创资产所持7766.79万股中科新材股份全部被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冻结。

  随后,深交所向中科新材下发关注函,要求其对上述事项发生的时间、具体原因、具体情况及最新进展进行说明;并对部分董事、高管无法履职等情形是否会影响到公司董事会、管理层的正常运作及工作等情况进行书面说明。

  1月18日,中科新材回复称,该次被查封的深圳子公司为中科创商业保理,其营业执照、开户许可证、机构信用代码证、公章、银行账户U盾、税控盘、部分电脑、文件等资料被扣押,两个银行账户被冻结。此外,中科新材还表示,深圳子公司2018年度审计工作尚未开展,公司目前也在积极向有关部门申请子公司办公场地的解封、相关资料的归还及银行账户解冻,具体何时能解封尚无法预计。

  1月28日,中科新材发布公告称,1月26日公司与董事长兼总经理艾萍女士取得联系,1月27日公司与董事张晓璇女士取得联系,两人均已回到家中,可以履行董事职责。

  中科新材营收连跌两年

  2015年7月21日,中科新材(彼时该公司名称为苏州禾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该公司股东赵东明、章文华、蒋学元于2015年5月8日与深圳市中科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创资产)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赵东明、章文华及蒋学元3位股东通过协议方式转让其持有的该公司股份2712万股。

  而后,中科创资产持有该公司2712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2.87%,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中科创资产的唯一股东为张伟,认缴出资额35亿元。

  2016年10月13日,中科新材发布公告称,公司完成了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发行完成后,中科创资产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2624万股,发行完成后中科创资产持有公司27.42%的股权,成为公司的控股股东,持有中科创资产100%股权的张伟将成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在张伟入主中科新材后,其连续两年营收下降。财报显示,中科新材2015年营收约为10.82亿元,同比减8.65%;2016年实现营收约10.50亿元,同比下降2.96%。而在2014年,这一数据约为11.85亿元,同比增8.74%。

  (本文来自于每经网)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中科创 中科新材 张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