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凯龙: 贝佐斯致亚马逊股东信惹上美国两党之争

2019年04月12日17:54    作者:蔡凯龙  

  文/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作家 蔡凯龙

  今年的公开信也有不少亮点:火力全开,左打eBay右批沃尔玛,贝佐斯一反常态不再低调,同时也惹上两党之争。

  火力全开!贝佐斯致亚马逊股东信惹上两党之争。

  一向低调的贝佐斯最近频频上新闻头条。

  上周沸沸扬扬的离婚事件刚刚尘埃落定, 这周又因为发布年度致股东公开信而备受关注。

  这也难怪,谁叫他身价是马化腾、马云、李嘉诚和王健林的总和,即使离婚后仍然是世界首富,又一手创造出亚马逊这样的商业奇迹,市值是腾讯和阿里的总和(详见“世界首富如何创造出人类商业史上的奇迹? ” )。

  光芒四射的成功人士,想低调都难。

  而成功人士尤其是一言九鼎的重量级人物,大家都想效仿。 因此,投资界听巴菲特,实业界看贝佐斯,两人每年致股东公开信是都会引起轰动。

  自亚马逊1997年上市以来,贝佐斯每年发布致股东公开信,这些公开信成为商业史上经典的教材,信里的每一句都会被追随者认真研读分析。

  而昨夜发布的2019贝佐斯致股东公开信,主要谈及亚马逊的核心商业布局:电商、云服务、人工智能。 处处体现亚马逊企业文化和贝佐斯的个人领袖风格: 低调务实,一切以客户为中心。

  有点令我失望,因为和我两天前写的深度分析贝佐斯和亚马逊的文章,如出一辙(详见  “世界首富如何创造出人类商业史上的奇迹? ”)但是仔细想想也有道理, 商业布局的战略方向和企业文化,就像企业基因一样,哪能说变就变呢?

  当然, 今年的公开信也有不少亮点:火力全开,左打eBay右批沃尔玛,贝佐斯一反常态不再低调,同时也惹上两党之争.

  用亮眼业绩怒怼eBay。

  亚马逊自营业务从1999年的16亿美元增加到去年的117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5%。同时,亚马逊第三方销售额已从1亿美元增长到1600亿美元——复合年增长率为52%。 第三方销售在2018年占总销售额的58%,已经成为绝对主力,这都归功于Prime会员和FBA (Fullfillment by Amazon, 亚马逊提供的物流配套服务)。

  然而一向低调、不喜欢挑事的贝佐斯,笔锋一转,居然在公开信里罕见地指名道姓提出eBay 不如亚马逊,并拿出翔实的数据来证明:eBay年复合增长率才20%。 此话一出,导致eBay股票应声下跌4%,可见贝佐斯致股东信影响力之大。

  不幸躺枪后, eBay的CEO Devin Wenig随后在推特上回击两点: 第一,亚马逊不是号称只专注于客户而不专注于竞争吗,这次怎么一反常态?致股东信就专注于客户、公司目标策略好了,别惹是生非四处开炮; 第二,eBay和亚马逊不一样,不和卖家竞争,也不捆绑一大堆服务来制造竞争门槛。这些回应才勉强止住eBay股价下跌趋势。

  不害怕失败,虽然失败规模有可能很大。

  亚马逊的成功来自于执着的追求创新。 但是创新有代价,有失败,  比如亚马逊的手机业务Fire就是一个典型的失败案例。但是亚马逊不害怕失败。随着亚马逊体量这么大,失败也会被放大,可能是几十亿美元级别的 ,但是亚马逊有实力,也失败得起。

  贝佐斯这次是给股东打个预防针,做好预期管理。亚马逊太成功了, 25年来几乎一帆风顺, 股价节节上升, 股民的期望值和胃口都被吊得很高。 

  市场调查不一定有用。

  去做市场调查,听取客户的需求很重要,但是最重要的,是客户没有说出来的需求,也要善于发现并致力于去满足。 比如云服务,比如DynamoDB( 亚马逊研发的高效且便宜的商用数据库),还有Echo智能音箱,这些产品,都不是客户需求提出来的,都是亚马逊团队深入挖掘需求并创造性地打造出一片广阔的市场。

  这些话体现了亚马逊处处领先一步的创新进取思维,保证了亚马逊保持一直被追赶、却无法被超越的地位。

  线上霸主不够,要走实体线下。

  亚马逊虽然已经是线上电商霸主,可是在全球包括线上线下在内的总零售里,亚马逊还只占据小于10%的一小部分。亚马逊要把重点放在线下业务扩展上,以Amazon Go, 无人零售店为突破,吸引更多的客户。

贝佐斯这么说有两个目的:

  第一,这是对反垄断提案的一种防范。美国监管层已经意识到亚马逊这头巨无霸的影响力,因此有些国会议员比如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就提议要用反垄断法把亚马逊拆分。 贝佐斯认为亚马逊虽然在电商占领市场绝对优势,可是在线下才刚刚起步, 不算垄断。

  第二,明确亚马逊未来发展重点。 Amazon Go 线下无人零售,结合了人工智能、云服务等多种新技术。 亚马逊有这样的能力和决心,成为未来零售发展趋势的引领者。这让线下零售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倍感压力,尤其是巨头沃尔玛。

  提高最低工资,挑战沃尔玛,却惹上两党之争。

  亚马逊提高美国所有正式和非正式员工的工资,最低工资到15美金每小时,折合人民币100元。

  贝佐斯在信中说:“今天,我挑战我们的顶级零售竞争对手(你知道你是谁!),匹配我们的员工福利和15美元的最低工资。你们赶快行动吧!最好你们提到16美元,然后向我们发出挑战。这是一种有益于每个人的竞争。“

  虽然没有指名道姓,可是沃尔玛作为全球最大的实体零售店,这下坐不住了。沃尔玛最低工资是11美金每小时,远低于亚马逊的15美金每小时。正面跟亚马逊打最低工资战,沃尔玛肯定承受不了。

  但是亚马逊也有她的命门。

  沃尔玛的高管Dan Bartlett也不指名道姓却又针锋相对地在推特上立刻回击到:“零售业的竞争对手(你知道你是谁!),要不要多付点税?”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亚马逊2018年获利110亿美元,但却没有缴纳任何的联邦税。因为亚马逊追求发展的战略, 把大部分利润投入研发, 反而要因为高额研发投入, 领取联邦政府1.29亿美元的税收返还。

  而沃尔玛当年交了32亿美元的税,这让沃尔玛回应显得理直气壮,股价不跌反而涨了1%。

  美国一些参议院坐不住了,尤其是民主党。 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伊丽莎白.沃伦(又是她,盯上亚马逊了), 当天立刻公开表示,要推动税法改革,强制利润大于1亿美金以上的公司,交不低于7%的公司税。 并且点名亚马逊, 称新税法改革就是为了防范亚马逊这样大公司,利用共和党推出的减税法案,赚大笔利润却一分钱不交税。

  民主党总体对大公司更加严厉,而共和党倾向于更加友好, 两党在税法上争得你死我活。亚马逊不可避免成为两党之争的焦点。

  看来,两巨头线下零售业的激战,夹杂两党之争,已经硝烟四起。

  贝佐斯在信中最后,以一句经典的话结尾,这句话重复出现在他每年的致股东信中:
“和以前一样,我附上1997年我的第一封致股东信。 我们永远是刚刚开始。 As always, I attach a copy of our original 1997 letter. It remains Day 1. ” 。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本文作者介绍:财经评论员,金融科技专家,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责任编辑:陈鑫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