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再惹争议:一个背叛妻子的人 背叛员工算什么?

刘强东再惹争议:一个背叛妻子的人 背叛员工算什么?
2019年04月12日 07:4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刘强东再惹争议:一个背叛妻子的人,背叛员工算什么?

  作者:桌子先生

  来源:微信公众号 :桌子的生活观(ID:zzdshg)

  刘强东最近又摊上事儿了。

  起因是,京东发内部邮件,表示今后要对三类人进行淘汰。

  恕我直言,每一条都充满槽点。

  谁没有家庭?谁不会有头疼脑热身体不舒服的时候?人又不是一台机器,若是因为身体原因,或者因为家庭成员的原因,就要予以淘汰,这样的企业,还有什么人情味可言?

  再者,能升职加薪的员工,必定是有所建树的。他们经验丰富,年龄也普遍偏大。可是,谁不会老?

  难道不再那么年轻了,不如年轻人有活力了,就算性价比低?那是不是那些老员工,都要定期清理一批?

  更讽刺的是,刘强东在之前的采访中,口口声声说每一个员工都是自己的兄弟,他不会开除任何人。

  言犹在耳,但是“手刃兄弟”的态度却一点不含糊,果然是资本家的嘴,骗人的鬼。

  总而言之一句话,你要想留在京东,就要做好抛家弃子,拿自己的生命去拼的觉悟。

  而刘强东打脸,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

  这次京东改革中,还取消了快递员的底薪。也就是说,快递员要收发一个快递,才能拿到一份钱。要是赶上那个月揽件数量不多,就等着喝风去吧!

  可是在之前,刘强东还信誓旦旦地跟员工说:我保证,你们的待遇,永远比我们宿豫县的县长要好。国家给县长涨工资,我就给你们涨工资!

  真是说大话不怕闪了舌头!

  不仅取消底薪,连五险一金的标准都降低了。

  要知道,不久前,刘强东在采访中还表示:克扣员工的五险一金,牺牲兄弟们60岁以后的保命钱,这是一种耻辱。这样的企业,没有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不知道东哥现在这脸,打得疼不疼。

  画大饼的时候,蓝图描绘得有模有样,仿佛京东是所有员工的乌托邦,真要真金白银跟他算,资本家的伪善嘴脸就露出来了。

  也是,一个连妻子都能背叛的男人,背叛员工算什么?

  其实,早在2016年,刘强东和京东副总裁杜爽的对话,就引发了热议。

  杜爽对刘强东说:我意外怀孕4个月了。

  刘强东淡定地接了一句:哦,那你别喝了,恭喜恭喜,太好了。

  这句话透露的信息量很大。杜爽为了工作,辗转各种酒局和应酬。

  之前,杜爽在跟供应商的酒局上,喝酒导致颅内高压,眼球毛细血管破裂。

  听了刘强东这句话,杜爽赶紧表示:我不会耽误工作的,老板。

  她的态度,甚至可以用诚惶诚恐来形容,仿佛自己怀孕,是个很不应该的事情。

  但事实是,她怀孕前期是高危,加上她年龄偏大,今后再要孩子,可能更难。

  即使是这样,她也没有休息过,更没跟同事说,该干嘛干嘛。

  但是刘强东紧接着的一句话,让杜爽沉默了。

  刘强东说:你这体质,我倒希望你多去请下假,没关系。说实在的,你们休假也给兄弟们一点机会。有时候不要认为自己一天不在了,整个部门就散了,不会的。

  这是什么意思呢?是劝说她让位吗?还是很隐晦地告诉她,就算没了你,还是会有其他人来,公司照样会正常运转?

  听者自然会有自己的理解。

  9个月之后,杜爽离开了京东。

  至于到底是受到了什么压力,还是生产完之后被降职降薪,原因我们无从知晓。

  可是对于一个辛苦打江山的老员工来说,这应该是寒了心。

  有网友很精辟地评论:京东老板兄弟长兄弟短,说干你就干你不等明天。

  用自己的全部时间工作换取金钱,为此,牺牲自己的健康,也忽视了自己的家庭。

  全副心思扑在工作上,五年、十年后,一旦自己能提供的价值变少,立马成为用人市场中不吃香的那一方。

  不管你是公司高干,还是基层工作者,都没有特权。

  这一点,在商言商的企业家们,算盘打得最精。

  4月4日,小米创始人雷军在清华大学的演讲中表示,今后的愿景,是找一帮优秀的人,不需要管理的人。

  什么样的人不用管理呢?雷军认为,心甘情愿每天工作到12点下班的人。这类人有强大的责任心和自我驱动力。

  公然把“剥削”说得这么冠冕堂皇,恕我不敢苟同。

  固然,企业需要有责任心,自律的人,但这并不代表,员工要无条件为企业卖命。

  他们不是机器,他们是人,有自己正常的需求,有家庭,有想要实现的个人梦想,这些都是需要时间去实现和维系的。

  我们努力工作,是为了创造更好的生活,并且享受它,结果把工作当成了生活中的全部,甚至要用健康、家庭来换取,这样才是真正的本末倒置。

  更可怕的是,企业家们将这个要求当成了一项用人标准,并以此来给一个人定性。

  那些不愿意接受“996”工作制的人,被认为是没有责任心,不能吃苦耐劳的人。

  多可笑,我们争取自己的权益,反而被人用有色眼镜来看待。

  就在3月底,有人发起了“996.ICU”的项目,意思就是,早上9点上班,晚上9点下班,每周工作6天,生病直接住进ICU。

  过度疲累的工作,无法保障的权益,最终,消耗的是自己的身体。

  大部分人,无法从这无止尽的消耗中获得成长和晋升,事实的真相是,即使熬夜到爆肝,每天顶着硕大的黑眼圈去工作,每个月拿到手里的,也只有少得可怜的那一点。

  以最高的标准去要求员工,却在该谈利益的时候闭口不言,这根本就是流氓行为。

  有这么一个真实事件。

  吴亮,2010年硕士毕业后,开始参加工作,屡获荣誉。

  2017年初,吴亮内部调动,去了另一个不熟悉的部门。繁重的工作任务,混乱的管理,瞎指挥的领导,吴亮的压力很大。

  连续几个月的加班,让人心力交瘁。晚上11、12点,甚至通宵睡在公司都是常有的事。

  可当时,他的患有心脏病的妻子,还怀有8个月的身孕,他都没能回去照顾。

  不是没有反映过,他发信息给领导,说明了工作超过负荷,身体也吃不消,希望能够增派人手。

  可是这样的请求,没有被回应。

  老好人的他,只得不断地通过加班,才能勉强完成那些堆积如山的工作。

  7月15号,周六,他整天加班,通宵没睡。16号早上睡到5点多,就起床处理邮件,随后返回办公室加班。

  17号当天,他从凌晨1点多开始加班,直到6点,还给领导发了上半年的工作总结和下半年的工作计划。

  随后,他纵身一跃,结束了自己的生命。留下怀有8个月身孕的妻子,还有一个两岁多的幼儿。

  所有的理想、热情、不甘,在他生命逝去的那一刻,通通烟消云散。

  留下孤儿寡母,在这凉薄的人世间苦苦支撑,那一刻,他是否有过后悔?我们无从知晓。

  但是对于公司来说,只需更新一个几百字的简历,照样会有大把的人才毛遂自荐。

  这就是残酷的现实。我们豁出命去工作,赌上自己的一切,对公司来说,只是一颗用过就废的棋子。

  这种情况,是很多公司的通病,在他们眼中,只要他雇用了这个人,就是买断了他的所有时间,这个人,就该任由他们支配。

  南京河西区域的环卫工最近就面临一个窘境。每个人被要求佩戴一款智能手表,具有定位功能,一旦他们在原地停留20分钟以上,手表就会发出“加油”的警报声。

  随后,领导“从天而降”,等待环卫工人的,就是处罚。

  不排除确实会有人上班摸鱼,但是给所有员工都戴上紧箍咒,这样的行为,未免太夸张。

  如果街道上一直干干净净,难道环卫工人为了不受处罚,就要在马路上不停地走动吗?

  光给出了处罚,奖励也要相应地提一提吧?

  又想马儿跑,又想马儿不吃草,天底下哪有这样的好事?

  只有赏罚分明的企业,才能够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才能够真正让员工提高责任意识。毕竟他们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与自己的利益相关,没有理由不做好。

  有网友笑称:如果加班可以按规定给钱,我可以把公司加到破产。

  你看,我们反对的,不是加班,而是我辛苦付出了劳动,却还被认为是理所当然。

  公司和员工,应该是相互成就的关系。员工发挥自己的才学,为公司创造价值,公司在提供平台的同时,还给予与之匹配的物质条件。

  唯有如此,才能够良性发展。

  那些把员工当狗使唤,却舍不得给他们分一杯羹的管理者,那些口口声声说着创业艰辛,而抱怨员工只会关注个人利益,不顾公司命运的人。

  员工出力,就理应得到属于他自己的那份。你有什么理由去克扣别人的劳动所得?

  企业想争取最大的权益,这无可厚非,但这不该由普通员工来买单,否则,员工的利益又有谁来保障?

  所以啊,我们不是反对加班,而是反对是在无止尽的加班中,公司只谈义务,不谈权益,只谈理想,不讲实际。

  如果情怀能当饭吃,这个世界上,就没有穷人了。

  文章作者简介:桌子,身高1.85米,有八块腹肌的兼职男模。前南方航空公司职员,著有畅销书《你只是假装很努力》,新书《我们终将与美好的一切相遇》现已温情上市!。三观比五官更正,思想比套路更深。新浪微博@桌子的生活观 ,个人微信公众号:桌子的生活观(ID:zzdshg)。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永乐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