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血的葵花药业:肇始于“暴力营销” 陷落于暴力殴斗

染血的葵花药业:肇始于“暴力营销” 陷落于暴力殴斗
2019年04月11日 10: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拇指医药 稿王

  “拳头加枕头”,这曾经是国外电影里的标准戏码,没想到这一幕昨天竟在A股市场出现了。

  4月10日,澎湃新闻发布消息称,葵花药业原董事长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大庆市让胡路区人民检察院批捕,公安机关提请的逮捕时间为1月29日。

  在捂了两个多月盖子之后,关彦斌因杀人被捕的消息才由媒体捅出。随即,新京报通过大庆检察院方面确认:关彦斌因与前妻发生纠纷,两人发生肢体冲突。扭打中关彦斌失手将前妻殴打成植物人被警方控制,其前妻处于昏迷状态。2019年初,其儿子签署谅解书后,关彦斌办理取保候审。

  上市公司董事长、前妻、杀人、逮捕……这么多关键词让葵花药业一瞬间吸引了眼球。

  连深交所中小板管理部都感到莫名惊诧,于4月10日16点发布关注函(【2019】第214号),称“有媒体报道你公司原董事长、实际控制人关彦斌涉嫌故意杀人被人民检察院批捕,我部对此高度关注。”之后,深交所连发三问:

  1、上述事项对公司控制权稳定性的影响,是否可能导致公司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你公司已采取和拟采取的应对措施;

  2、相关当事人行使股东权利是否受限,包括但不限于投票表决权;

  3、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是否受到影响。

  01

  4月10日晚,一份title为“葵花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文件”的员工信在网上流出。文中称“此事属个人私事……目前,前任董事长和对方当事人身体均无大碍”。

打成植物人却还“身体无大碍”,这样的魔幻表述让人匪夷所思。

  打成植物人却还“身体无大碍”,这样的魔幻表述让人匪夷所思。

  被关彦斌打成植物人的这位前妻名叫张晓兰,说她是中国最善良前妻也不为过。

  葵花药业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张晓兰有一子叫宋萌萌,据知情人士介绍,宋萌萌是张晓兰离婚后带过来的孩子。关彦斌和张晓兰何时成婚并不可考,只知道1998年关彦斌将五常制药厂改制成为葵花药业时,当时的46名自然人股东中就有张晓兰。

  虽是半路夫妻,但张晓兰多年来相伴相随,两人把葵花药业一步步做大,最终成功上市。

  不过就在2017年7月12日,葵花药业突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关彦斌、张晓兰夫妇离婚,张晓兰辞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职务。同时,张晓兰将其持有的价值6300万元葵花药业的股份,悉数转让给关彦斌。有媒体曾估算,当时关彦斌持有股票市值约为33亿。

  如果张晓兰一哭二闹三上吊,是完全有可能平分家产的,毕竟葵花药业有她一份血汗,张晓兰有理由分得一部分。

  可是她没有这么做,而是默默离开了。年近六十的张晓兰不是青春怨妇,肯如此绝决地抛下大笔财富,一定有更深层次的原因。

  随着关彦斌的被捕,谜底或许揭开了一半:既然已经抛下身家,什么都不要了,又为何还有纠纷?难道张晓兰当年的离开是情非得已、被迫所为?

  02

  2018年12月29日之前,关彦斌应该还是自由的。

  2019年1月1日,葵花药业公告称,2018年12月28日收到关彦斌的辞职报告,称因“个人年龄原因申请辞去董事、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给年轻人更多机会”。

  按我国《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一条的规定,“公安机关对被拘留的人,认为需要逮捕的……提请审查批准的时间可以延长至三十日”。从时间上推算,2019年1月29日提请逮捕,那么关彦斌被拘留应当在2018年12月29日之后。关应当是料理完所有事情后,才被拘留的。杀人事件发生的时间则应当更早。

  目前案件流传出的细节并不多,只知道警方定性是故意杀人,那当时关彦斌的动作一定是奔着要人命去的;但最后没有致死,只造成了张晓兰昏迷并成为植物人。鉴于关的身份特殊,所以警方随即采取了取保候审。

  换句话说,自始至终,关彦斌可能一直都是自由身,只是现在他不方便出来说话而已。

  03

  行伍出身的关彦斌,行事的确是江湖气十足。

  葵花药业本来是个地方小厂,亏损连连,已是停产状态。关彦斌在1998年4月29日接手时候,花了1100万元。和那时候很多老国企一样,改制后的葵花药业一下子就翻身了。主打品种葵花护肝片从年销售额800万起步,三年做到1个亿;新开发的葵花胃康灵四年时间做到3个多亿的年销售额;又从中国中医科学院花几十万买了个品种,打造成葵花小儿肺热咳喘口服液,也做到了3个多亿的规模。

  三年一个亿,四年三个亿!大家是不是觉得好像在看“致富经”一样?我也有这个感觉。

  如果对那个年代的医药市场稍有了解就会知道:2000年前后,正是药品市场广告大战的年代。最为知名的哈药集团,曾是继孔府宴酒、秦池、爱多之后的央视第四代标王,且蝉联多年,哈药当时的年广告投入接近4个亿。“哈药模式”是那个年代药品销售业者的圭臬:市场都是花钱砸出来的。

  葵花药业也概莫能外,关彦斌曾自豪的总结:葵花药业的营销组合就是“广告拉、处方带、OTC推、游击队抢”。葵花药业的销售规模中85%是OTC,广告在推广中起了极大作用。

  “推、带、拉、抢”,动作感十足!

  如此带有江湖色彩的营销方式,让葵花药业迅速下沉到终端,抢占了大量县城和乡镇市场。也正是因为这种模式,导致公司广告费用连年激增,从上市之后的年报资料看出,2014到2018年,葵花药业广告费分别为2.70亿元、3.01亿元、3.41亿元、4.84亿元、8.21亿元。

  在如此暴力的营销手段面前,你真的敢说你吃的是药而不是广告?

  正如“哈药模式”不会一直灵验一样,如今的葵花也走到了它的十字路口,只是没想到会以这样一种奇特的方式。老关卸任,两个女儿掌印,不管最后案件结果如何,葵花药业必然无法再回到老路上去。

  这朵染血的葵花,还能盛开多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
  • 04-16 拉卡拉 300773 --
  • 04-11 智莱科技 300771 30.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