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厂关停,苹果寻找供应替代方案,中国制造影响全球科技产业

工厂关停,苹果寻找供应替代方案,中国制造影响全球科技产业
2020年02月14日 18:30 智东西

原标题:工厂关停,苹果寻找供应替代方案,中国制造影响全球科技产业 来源:智东西

编 | 云鹏

智东西2月13日消息,受到NCP(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苹果在中国的主要工厂目前大部分处于关停状态,富士康、和硕工厂复工较少。库克表示对于中国地区供应出现短缺的部分,他们已经找到了替代供应方案,可以在短期内应对供给出现的不足。

▲截至2月13日NCP疫情统计数据

根据全国和各地区卫健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月13日上午8时32分,全国确诊人数为59716人,在13日之前,疫情确诊人数增速连续9天呈放缓趋势,但在13日增速有所增加。

受到疫情影响,多数商业性经营场所处于歇业状态,其中就包括苹果商店。部分企业的工人已经返工,相关企业也制定了严格的卫生安全标准,以保障员工的安全。

一、爆发自中国,影响全球

2019年的新型冠状病毒,简称为“ 2019-nCoV”,是一种冠状病毒,主要会引起感染者的呼吸窘迫,并伴有发烧、咳嗽和呼吸急促。感染者通常会继续发展为肺炎。

2003年的SARS疫情,在全球范围共造成8098人感染,774人死亡,病死率约为9.6%。目前NCP疫情造成的死亡人数为1364人,病死率约为2.5%(截至2月11日)。

目前根据Canalys统计机构预测,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可能将下降50%左右。苹果公司在2003年的规模远不及现在,在SARS疫情期间,苹果能够应对产量下降的问题。

2月11日,世界卫生组织负责人Tedros Adhanom Ghebreyesus表示,世界需要“醒来并将这种危害性病毒视为第一公敌(wake up and consider this enemy virus as public enemy number one)”。

二、富士康计划3月恢复80%产线

富士康在此前的一份报告中曾表示,已采取措施减轻冠状病毒对自身的影响。截至1月28日,富士康预计将正常履行所有义务。他们没有透露相关计划细节,但对避免发货延迟很有信心。

但是从1月28日以来,由于疫情持续发展,各地区普遍要求工厂暂时停工,这给富士康带来了一些困难。他们曾请求在2月3日重新复工,但由于担心疫情的传播,该请求未被允许。

截至2月10日,富士康的郑州工厂的复工率仅有10%。不过随着延长假期的结束,更多工人就会返回工厂。

▲富士康在中国大陆的主要工厂分布情况

富士康希望到2月底,至少有50%的员工能够返岗,这比之前的预期的时间要晚得多。公司董事长刘扬伟的目标是在3月份的某个时间点让富士康在中国80%的生产线恢复生产。

三、苹果寻找替代方案弥补供应缺口

苹果CEO库克在回应CNBC采访时说,他们已经在寻找应对目前疫情影响的方法。对于中国地区供应出现短缺的部分,他们已经找到了替代供应方案。

苹果为第二季度财务报告提供的指导浮动性非常高。苹果公司预计,疫情爆发所导致的不确定性影响大概在630亿美元到670亿美元之间,这比苹果通常给出的浮动范围要广得多。库克肯定地说,我们给出的指导可以将触及底线的影响也覆盖在内。

尽管AirPods已经在尽可能的加速生产,其缺货状态仍然没有改变。苹果又增加了4500万个Airpods的生产订单,以应对未来生产中可能发生的任何变化。

根据天风证券分析师郭明錤所说,苹果已经开始了在深圳的“ iPhone 12 ”生产制造工作 ,并且自疫情爆发以来,该工厂一直保持着一定的产能。除了富士康,苹果在印度和中国台湾地区也有一些生产线,不过这些产线的产能还比较有限。

苹果的另一个关键制造商和硕也存在一些供应问题。根据供应链报告显示,和硕的上海工厂已经恢复到接近满负荷运转,约有90%的员工返岗。但是到3月1日,员工人数可能会下降至所需员工的60%。

和硕昆山工厂原本计划在2月10日恢复“ iPhone SE 2”的生产工作,但由于目前复工率仅有40%~60%,该计划被推迟。

▲苹果在中国大陆的主要苹果商店和苹果服务中心分布情况

随着疫情继续在全球蔓延,许多厂商都在为其产品的供应寻找替代方案。但这可能会进一步导致零部件的短缺,从而限制出货。例如,其他手机厂商可能需要与iPhone类似的调制解调器和部件,因此就会在原本劳动力就出现短缺的情况下进一步抢占产能。

截至2月11日,苹果公司的办事处和42个零售网点在中国仍然处于关闭状态。它们原本预计在2月10日重新开放,但此后又被继续延迟,具体开放时间待定。

四、苹果供应链尚可承受疫情影响

苹果产品零部件供应商对于影响的预期应该更为准确。台积电预测芯片组的需求会下降5%至10%。但在苹果多元化的零件供应商中,非中国制造商可以轻松弥补这一小幅下降。

对于苹果公司过度依赖中国的担忧一直在持续增长。为此,库克也曾做过很多工作,以加强苹果供应链的冗余性和可拓展性。

疫情的爆发让苹果实践了这些预防措施。苹果第二季度财报的结果以及疫情的进展情况将告诉我们到底影响有多大。

结语:供应链调整只是下策,还需疫情早日结束

目前NCP疫情的发展主要是在中国,全球其他地区的大部分活动还在正常进行,不过根据最新消息,GSMA已经正式宣布取消了2020年MWC大会。

三星已经于昨日在美国旧金山举行了2020年Galaxy新品发布会,小米也将在今天下午举办线上新品发布会。而华为也将在3月份发布2020年新款5G旗舰手机。全球智能手机行业仍然在艰难中前行。

放眼智能手机行业之外,中国大部分地区的生产目前暂时处于停滞状态。福特和特斯拉的中国工厂已经暂时停工。目前中国大多数学校计划在3月初恢复教学,这也一定程度上使得许多工人要在家中看护孩子,无法离开。

这可能仅仅是一个开始,虽然疫情的增长态势在放缓,但何时结束还无法确定。像苹果这样的大公司似乎有应对方案,但毕竟只是权宜之计,不能长久。中国制造在全球科技产业供应链中处在十分关键的位置。

我们只能希望中国的NCP疫情可以尽快结束,否则可能在全球范围内,许多行业都将承受更大的经济损失。

文章来源:Appleinsider

疫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3 聚杰微纤 300819 15.07
  • 02-27 雪龙集团 603949 12.66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21.49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