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中国区块链公司数量连续两年增幅超250%

腾讯:中国区块链公司数量连续两年增幅超250%
2019年10月22日 17:0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腾讯:中国区块链公司数量连续两年增幅超2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推动区块链与产业融合是行业发展主旋律 

《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近日正式发布。《白皮书》分析了2019年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产业区块链的构想与思考。

《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下称“《白皮书》”)近日正式发布。《白皮书》分析了2019年区块链行业的发展趋势,提出产业区块链的构想与思考。

《白皮书》显示,中国区块链专利数量占全球新增专利的比重逐年升高,中国区块链公司数量连续两年增幅超250%。《白皮书》认为,未来区块链将更深入产业,赋能实体经济,带动产业升级。

区块链公司数量爆发式增长

2016年12月,“区块链”首次作为战略性前沿技术被写入《国务院关于印发“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的通知》,两年多来,全国已有25个省、市、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发布了区块链相关政策。

《白皮书》显示,随着近年来区块链热度的不断上涨,该领域的投资额也呈现出稳步增长的态势,早期以财务投资为主。从2015年开始,战略投资的占比逐渐增加,从低于10%增长到2018年的24.38%。

政策鼓励、资本青睐使得中国区块链得到快速发展。《白皮书》显示,2016年之前,区块链相关公司不足1000家,且数量增长缓慢。但从2016年开始,区块链技术迅猛发展、市场行情空前高涨,越来越多的人才涌入,区块链公司数量也开始爆发式增长,连续两年增幅超250%。

(图片来源:《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

《白皮书》指出,目前区块链已初步形成含基础设施、行业应用和综合服务三大板块的产业生态雏形,产业内各细分领域发展迅猛,产业聚集效应显著。区块链正在从数字货币领域加速与各行各业创新性融合,为各产业的新一轮发展赋予新动能。

区块链专利数量占比逐年升高

在区块链领域创业升温的同时,不论是互联网或金融巨头还是初创公司都在专利领域激烈竞争,以保护研究成果,提高市场竞争力以及提升品牌声誉和公信力。

《白皮书》显示,从全球专利申请量的变化趋势来看,区块链领域专利申请数量稳步上涨,但增幅逐渐放缓,从2015年约3000%的涨幅降到2018年的40%。可以发现,全球区块链专利发展渐渐从高速发展期进入稳步增长期。

其中,中国的增长趋势和全球趋势十分接近。近年中国的专利数量越来越多,占全球新增专利的比重逐年升高,从2014年的33.33%上涨到2018年的82.1%。《白皮书》认为,这得益于中国国内政策的高度重视、公司机构的持续投入以及行业人才的不断涌入。

(图片来源:《2019腾讯区块链白皮书》)

区块链可深度融入传统产业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未来发展的重点目标——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传统产业升级。《白皮书》认为,区块链是推动传统产业升级的重要技术之一。

《白皮书》指出,区块链可深度融入到传统产业中,通过融合产业升级过程中遇到的信任和自动化等问题,极大地增强共享和重构等方式助力传统产业升级,重塑信任关系,提高产业效率。

一方面助力实体产业,另一方面融合传统金融。区块链可以弥补金融和实体产业间的信息不对称,解决金融脱实入虚问题,建立高效价值传递机制,实现传统产业价值在数字世界的流转,帮助商流、信息流、资金流达到“三流合—”,进而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并构建产业区块链生态。

《白皮书》指出,通过“区块链+”模式,赋能金融和实体产业,推动区块链与产业融合,加速推进产业区块链建设,将是未来三至五年区块链行业发展的主旋律。

《白皮书》认为,区块链将更深入产业,赋能实体经济,带动产业升级。未来,腾讯区块链会继续秉持“科技向善”、“开放共享”和“自主创新”等发展理念,加速区块链技术创新,夯实区块链底层开发平台的建设与行业应用的落地,让区块链在各行各业中发挥出最大的价值。

(国际金融报记者 余继超)

区块链 腾讯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