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数科沈建光谈科创板:要严格落实退市制度

京东数科沈建光谈科创板:要严格落实退市制度
2019年07月22日 21:16 网易财经

原标题:京东数科沈建光谈科创板:要严格落实退市制度 来源:网易财经

京东数科沈建光谈科创板(来源:网易财经)

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将在上交所正式上市交易。近日,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 、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就科创板接受了专访。

在他看来,科创板一是为一大批成长性的中国科技企业成长提供更好的环境,二是重塑中国资本市场,把市场化、国际化、法制化的理念进一步引入中国资本市场,三是在保护投资者的同时,也改变资本市场投资者的构成。

科创板试点注册制 与国际接轨

他认为,科创板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帮助中国的科技企业成长起来,为其从幼苗成长到参天大树的过程提供制度保障和融资支持。而科创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环境是非常激烈的,很多科创企业光靠银行贷款比较难满足融资需求,资本市场一直是科技企业成长的一个重要的支撑力量。

“在美股市场,可以看到科技企业的表现非常好,包括脸书、Google等,甚至可以成为世界上市值最大的企业。他们都是在纳斯达克——一个像科创板这样的市场成长起来的。中国此前没有这样一个板,其实这是资本市场的短板,所以在习主席提到‘科技兴国’的背景下,科创板由此产生。它为中国今后的‘独角兽’,为中国今后一批具有成长性的,甚至估值可以上万亿的科技企业的兴起,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土壤和环境。”他说。

对于此次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他坦言中国的资本市场跟国际上还是有点脱节,而且法制化、市场化也有不足,“过去一直是审批制、核准制,由有关机构来决定哪些企业可以上市,哪些企业不能上市,制定了很多规章制度。而在国际上,比如美国,是实行注册制,企业上市比较容易,上市之后监管部门对企业信息披露等方面的监管是很严格的,所以能够实现退市常态化。”

他认为,国际上通用的规则在中国现行的板并没有得到落实,包括投资者保护,集体诉讼制度,以及其他一些比较重要的制度性安排。改变现有板块的制度规则是有难度的,而科创板,是在重新尝试一个全新的资本市场的运作方式。在科创板建立的时候,就贯彻市场化、法制化和国际化原则,跟国际接轨,试点注册制,并实行比较严格的退市制度。

“而且让市场来决定定价,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让市场来发现创新型的公司。”他说,中国过去孕育了一大批互联网科技企业,一旦要想登陆中国资本市场,就一定要以盈利作为判断的标准。但现行的盈利标准对初创企业来说是有难度的,所以企业会选择去美国上市,去香港上市,有些企业现在已经成长为参天大树。所以科创板的第二个重大的意义就是让中国也有这样一个机会,让股民参与到科技企业的成长中。”

设立投资者50万门槛 严格落实退市制度

在他看来,设立50万元的投资者门槛是很重要的,“这基本上把中国90%的散户拦在外面了,这其实是对投资者的保护。因为新的制度下,科创板要严格落实退市制度。”

他认为,退市制度可以让一些过去非理性的观念得到重新洗牌,比如认定买原始股必涨的观点。“A股到目前为止有几千家上市公司,但退市的就几十家。而在纳斯达克,退市的企业已经接近2700多家,退市率每年达到7.9%,大量的公司上市之后依旧被淘汰。这样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是资本市场成长的必然,也是市场化的重要体现。所以在科创板,能够实现退市常态化的话,也相当于重整市场纪律。”

他更看重的,是对投资者的保护,和投资者更加理性的过程。“要使投资者更加理性,而不是去盲目追求打新,认为股票可以炒作。”

“高的退市率,大量的企业被淘汰,这不是资本市场失败的标志,反而是成功的标志。只有不断地优胜劣汰,把不好的公司从资本市场上清除出去,才能让好的企业有机会成长为参天大树。”

沈建光 京东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