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瓜移动:紧抱Facebook与谷歌的大腿 是福是祸?

木瓜移动:紧抱Facebook与谷歌的大腿 是福是祸?
2019年03月31日 10:44 雪球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财联社】(研究员 霈亭)科创板近了,上交所受理上市公司的申报速度也越来越快。在过去的一周,已经有四批已受理上市公司的名单陆续揭开了面纱。

在最新公布的一批名单中,北京木瓜移动有限公司(下称“木瓜移动”)的名字似乎让人觉得眼熟。因为在几年之前,这家公司已经因为创始人是《非诚勿扰》人气嘉宾而收获过一波关注。

现如今,这家公司再度来到聚光灯下。作为一家科创板“准上市公司”,木瓜移动科技含量究竟几何?

有何过人之处?

据官网显示,木瓜移动由清华、斯坦福、谷歌背景的海归团队创立于2008年,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技术研发的科技型公司。

对于公司的主营业务,木瓜移动的招股说明书这么介绍:公司利用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为广大国内企业提供海外营销服务,为中国的开发者、新经济企业和媒体提供低成本、便捷、快速、精准的出海业务拓展和宣传服务。换句话说,木瓜移动主要获取的是广告主的收入。

(来源:招股书)

据招股书显示,在近三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按业务种类划分非搜索展示类、效果类以及其他类。其中,搜索展示类服务在2017年后占比获得了飞升,2018年贡献了约42亿元的收入,占总营收比重约为97.05%。这一新结构也顺应了全球大数据营销的变化趋势。

(来源:招股书)

据了解,木瓜移动同时为世界顶级流量平台Facebook、Google大中华区顶级代理商,同时还与Snapchat、Twitter、Linkedin、Bing等全球主流出海媒体有深度合作关系。截至2018年底,木瓜移动在出海大数据营销产业中处于市场领先地位,在facebook渠道出海营销收入排名前2位,Google媒体渠道排名前5位。

在近三年,木瓜移动的业绩情况也有了很大的提升,营业收入分别为5.65亿元、22.8亿元、和43.3亿元,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4264.63万元、6630.77万元和9531.84万元。

在本次发行上市中,公司计划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2258万股,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募集11.76亿元,估值约47.04亿元。木瓜移动表示将把募集资金用于旗下Papaya大数据智能平台的升级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以及总部基地项目,剩余的补充流动资金。

曾短暂挂牌新三板

在木瓜移动公布的招股说明书中可以看到,文章开头提到的创始人沈思持股比例最大,不仅直接持有公司49.67%的股份,还通过唯美南瓜、冬瓜科技、木瓜网络间接持有木瓜移动6.99%的股份;而钱文杰则是直接持有公司20.15%的股份,以上两人为一直行动人。

剩下的其他股东:汉富满达、正原智兴等公司的持股比例则均低于5%,且较为分散。

从招股书可以看出,木瓜移动曾经进行过四次股份转让,经历了搭建境外红筹架构及拆除过程。这是因为公司曾打算在美国上市,为此,木瓜移动用了8个月的时间在中国本土进行重组。

然而,在顺利登陆新三板后,木瓜移动却又选择了退出。资料显示,2016年5月,木瓜移动曾挂牌新三板。过了5个月,木瓜移动便发布公告称“因公司经营和发展战略调整,公司拟申请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就此退出新三板。就当时的情况看,公司未在新三板募集到预期的资金或许是背后的原因。

研发占比受质疑 供应商集中或藏风险

作为一家依靠全球大数据资源和大数据处理分析技术来提供服务的公司,再加上即将登陆的科创板都是“科技大牛”,木瓜移动背后的科技含量自然受到了关注。

据介绍,公司历来重视大数据营销技术的研发投入,建立了完善的研发体系。然而数据却不这么认为。

招股书显示,公司的研发费用主要由职工薪酬和租赁费用构成,占研发费用比例达99%左右。2016年至2018年,木瓜移动研发费率却呈下降趋势,分别为4.94%、1.20%和0.71%。公司解释为前期研发项目效果显著,营收大幅增长所致。

另一方面,公司还存在供应商过于集中的经营风险。

据了解,在公司对接的供应商中,Facebook和Google在全球互联网营销中占据超过60%的市场份额,这导致在报告期内公司的流量采购集中度较高。若是公司自身管理出现问题,或是主要供应商调整合作政策,将对公司业务造成很大的不利影响。

木瓜移动 供应商 大数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