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牛集团冲击IPO遭同行"阻击" 陷专利侵权被索赔10亿

公牛集团冲击IPO遭同行"阻击" 陷专利侵权被索赔10亿
2019年03月30日 12:34 中国经营网

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40家养老目标基金PK,你会选择哪一家?【寻2019基金业引领者

  刘超凤 本报记者 刘颂辉 上海报道

  日前,国内“天价”专利侵权案在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诉讼标的高达10亿元。原告方为江苏通领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通领科技”),曾通过专利诉讼官司保住了美国市场10%的份额;被告方是估值500亿美元的插座行业“一哥”公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牛集团”)。

  财报显示,公牛集团2015年的净利润仅为10亿元。这宗案件的索赔金额是其一整年的净利润。

  公牛集团证券部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在去年12月接到南京中院发来的文件,涉及问题是专利侵权,具体是保护门相关的专利。目前,律师在积极处理,后期有处理进展会在官网进行公布。

  此前,公牛集团凭借着插座这一小物件实现了商业上的跨越,2018年9月,正式启动A股上市程序向监管层正式递交IPO申请书,其拟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募资48.87亿元,用于公司主营业务的投资项目建设。作为同行的通领科技,选择在公牛集团冲击资本市场期间来“发难”,被外界认为是在阻击IPO。

  江苏通税律师事务所一位专注于企业IPO研究的律师表示,根据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发行人应当不存在重大偿债风险,不存在影响持续经营的担保、诉讼以及仲裁等重大或有关事项。如果发行人存在重大未决诉讼,很可能影响其上市进程,甚至终止上市。

  IPO排队敏感期惹官司

  公牛集团正值IPO排队的敏感期,却惹上了专利侵权官司。相关行业人士认为,IPO排队期间出现专利诉讼导致最终上市失败的案例时有发生,竞争对手可能通过各种方式来阻止拟上市公司的IPO上市计划。

  通领科技是否有意选择一个敏感时段提起诉讼呢?公牛集团方面表示,在2018年12月25日收到了法院发来的文件后,才知悉这一诉讼情况。

  而另一方面,对于“狙击竞争对手上市”的说法,通领科技并不认可。通领科技相关负责人对《中国经营报》记者表示:“通领科技发现市场上有‘侵权’产品后,在2017年就已经开始准备起诉了。”

  通领科技董事长陈伍胜也曾对媒体记者表示:“2018年递过一次材料,但由于缺少部分信息,又补充了一下,直到2018年底才正式立案,这与公牛集团宣布IPO的时间节点完全不同。”

  他还补充道:“其实我们如果要阻碍公牛集团IPO,选择其初审的时间打它一个措手不及就可以了,但这并不是我们要的。”通领科技似乎要通过反证,让公众明白通领科技起诉公牛集团的意图本就简单,就是聚焦于专利侵权本身。

  但实际上,企业IPO排队期间,确实可能受到专利侵权诉讼的负面影响。

  今年1月份,信利光电IPO排队两年零十个月后,终遭到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的否决。外界认为其上会失败与专利侵权诉讼有一定关系。发审委曾密切关注信利光电与汇顶科技之间的专利诉讼,并要求信利光电解释是否会对公司业务经营和持续盈利能力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除了信利光电之外,受累于专利纠纷而折戟IPO的企业,还有苏州恒久、赛特新材、西点药业、乔丹体育及方邦电子等公司。

  公牛集团若要成功上会,迫在眉睫的就是解决其与通领集团的专利诉讼。

  索赔金接近公司一年净利润

  记者注意到,公牛集团近三年营收稳步增长,但在2017年营收突破70亿元时,净利润反倒有所下降。根据公牛集团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8年第一季度,公牛集团营业收入分别为44.59亿元、53.66亿元、72.4亿元和20.4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0亿元、14.07亿元、12.85亿元和3.21亿元。

  在公牛集团净利润下滑的同时,通领科技又主张10亿元的索赔金。而这又相当于公牛集团2015年一整年的净利润。如果公牛集团败诉并偿付10亿元,势必对公牛集团的财务情况造成不小的负担。

  对于外界认为的“天价”索赔金,陈伍胜并不认同。他曾对媒体记者表示,这是根据公牛集团的盈利计算所得。“公牛集团使用的我司两项专利被应用到多款产品中,侵权时间也很长,所以综合计算出这一赔偿金额。”

  据了解,通领科技起诉公牛集团未经许可使用的两项专利,分别是发明专利支撑滑动式安全门(专利号为ZL201010297882.4)和实用新型专利电源插座安全保护装置(专利号为ZL201020681902.3)。

  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局官网检索两项专利显示,两项涉案专利的主要内容均与安全插座有关。其中名为支撑滑动式安全门的发明专利,提供用在插孔上的保护门,单孔受力时无法随意打开,正常接驳电器时,双个插孔同时受压,保护门才能够顺利打开。

  在通领科技所诉侵权产品中,包括公牛魔方智能USB插座、公牛小白USB插座、立式带USB插座、带USB桌洞插座等多款产品,这些插座几乎都有儿童保护门功能。对于公牛涉嫌侵犯专利产品是否与儿童保护门有关的问题,记者联系通领科技相关负责人,对方表示因案件还在审理期,不方便对外界透露。

  根据招股书显示,2017年4月14日起,公牛集团开始实施新国标对转换器提出增加保护门的新要求。而正是在同一年,通领科技打算进入国内市场,发现了市场上的涉嫌侵犯专利产品,开始做起诉准备。

  通领科技外销转内销

  此次起诉公牛集团,让通领科技再一次被公众所熟知。而之前因其在美国成功赢得专利诉讼案受到业界关注。因其在专利保护的特有经历,通领科技还在官网显著位置设了“海外维权”板块。

  据了解,通领科技的早期业务是面向海外市场,目前在美国拥有14项发明专利,在加拿大拥有4项发明专利。2004年进入美国市场,以接地故障电流漏电保护器等产品的成本优势,每年在美国市场创收5000多万美元,占领了10%的市场份额。

  在与美国公司莱伏顿、帕西&西姆的专利侵权诉讼中,通领科技不仅胜诉,而且保住了在美国的市场份额。

  通领科技曾深受专利纠纷之苦,目前公司除了在美国、加拿大的专利外,国内三项专利有69项。而公牛集团作为业内龙头企业,拥有专利的数量很可观。公牛集团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截至去年7月26日,公牛集团及子公司拥有国内专利610项,国外专利4项。

  此次专利诉讼还有一个重要背景,就是通领科技计划将业务由外销转内销。通领科技早在2017年就打算回到国内,今年已经完成了3C认证,目前正与几个大客户商谈合作事宜。

  公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公司在积极应诉中,有专业的律师团队在处理。长期以来,公司对知识产权非常重视,也尊重知识产权承担的社会责任。其还认为,法律诉讼对公司的上市进程不产生影响,由于诉讼没有结案,公司在积极准备上市相关的工作,其他上市进展以证监会披露的信息为准。

  (编辑:石英婧 校对:颜京宁)

责任编辑:陶然

IPO 公牛 通领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