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暗示5G建设不排除华为 中方:将密切关注结果

日本暗示5G建设不排除华为 中方:将密切关注结果
2019年03月30日 02:06 环球网

  日本暗示5G建设不排除华为 中方:将密切关注结果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派记者 刘军国】就中国商务部要求日本在5G建设领域公平对待中国企业一事,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9日在记者会上两次表示:“日本并不要求排除特定国家和企业的相关设备采购。具体的设备采购由各通信运营商自行判断,但我们期待在网络安全方面,(各个企业)能比以前更积极地采取应对措施。”菅义伟还称,去年首相安倍晋三访华后,日中关系重回正轨,正在迎来新的发展。日本政府希望通过高层继续频繁交往,使日中关系提升至新的阶段。

  日本政府近期将宣布5G网络频谱分配方案。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28日表示,如果日本政府做法明显有失公允,势必动摇两国间互信和企业合作的信心,损害两国关系改善发展的势头。高峰说,希望日方信守对自由贸易的承诺,公平公正对待中国企业,切实保障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为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在日本开展合作提供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9日表示,中方反对对正常的企业经营活动进行政治干预,将密切关注日本政府5G网络频谱的分配结果。有记者提问,若日方不允许中国企业参加5G网络建设,是否会影响暂定于4月中旬进行的日本部级访华计划?耿爽回应说:“这是一个假设,我不回答假设性提问。我想,中方的态度,日方非常清楚。”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日本资深记者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日本不应唯美国马首是瞻,而应自主做出决定。他说,日本应积极采用华为设备,日中两国加强合作将造福两国人民。

  (本文来自于环球网)

责任编辑:张国帅

中国企业 中方 中国商务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