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行2018年理财收入下降 正推进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

中行2018年理财收入下降 正推进理财子公司筹建工作
2019年03月30日 12:25 国际金融报

【金融315,我们帮你维权】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3月29日,中国银行召开2018年业绩发布会。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副行长吴富林、林景臻,党委委员郑国雨,首席信息官刘秋万,风险总监刘坚东出席了发布会。

  全年净息差实现逐季提升

  根据发布会上披露的数据,截至2018年12月末,中国银行资产总额、负债总额、股东权益分别达到21.27万亿元、19.54万亿元和1.73万亿元,分别比上年末增长9.25%、9.23%、9.43%。

  盈利能力方面,2018年度,中行营业收入达到5038.06亿元,同比增长4.14%;实现股东应享税后利润1800.86亿元,同比增长4.45%。

  同时,2018年度中行净息差为1.9%,同比上升6个基点,且分季度看,净息差逐季增长。平均资产回报率(ROA)、净资产收益率(ROE)分别为0.94%、12.06%;成本收入比28.09%,同比下降0.25个百分点。

  吴富林在发布会上表示,息差的改善,主要得益于中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狠抓货币政策传导,在扎实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实现了经营效率的不断提升。

  展望未来,吴富林直言,受市场环境变化的影响,净息差存在一定下行压力。一是美欧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正常化步伐放缓,对中行外币净息差带来一定影响。二是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资本市场的发展,加快了资金形态的转化,加剧了银行间的存款竞争,会对银行的存款成本控制带来一定的压力。

  “对此,我们将持续优化资产结构,提升产品和服务品质,努力控制负债成本,尽可能降低市场环境变化带来的冲击,从而向客户提供优质服务,为投资者带来良好回报。”吴富林表示。

  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

  资产质量方面,中行的情况也在持续改善。截至2018年12月末,中行不良贷款余额为1669.41亿元,不良贷款率1.42%,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不良贷款拨备覆盖率达181.97%,较上年末提升22.79个百分点。同时,关注类贷款占比为2.9%,比上年末下降了0.01个百分点。

  据悉,2018年中行加大拨备计提和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全年计提贷款减值损失1079亿元,化解不良资产1525亿元。

  同时,稳步推进资本补充计划,完成800亿元二级资本债发行,资本充足水平获得较大提升,截至2018年末,中行资本充足率达14.97%,较上年末提升0.78个百分点,创历史新高。

  刘坚东表示,2018年宏观经济金融形势错综复杂,银行也是持续保持比较大的风控压力,中行主动调整信贷结构,产能过剩行业信贷余额连续三年保持下降,同时持续强化了信用风险的管理,狠抓潜在风险的主动识别和提前化解。

  另一方面,持续加大了对不良资产的清收化解力度,综合利用现金清收,重整重组,核销,批量处置等多种加大不良资产的化解,2018年境内分行全口径化解不良资产达到了1525亿元,同比增加180.72亿,增长了13.45%。

  预计2019年的情况,刘坚东指出,一方面,我国发展面临的环境会更加复杂,会更加严峻,难以预料的风险和挑战会更多更大,银行资产质量会持续承压;另一方面,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趋势是不会改变的,预计整个银行业的风险总体是一个持续可控的状态。

  关于中行如何应对,刘坚东指出,2019年会把持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和加强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服务更好地结合在一起。具体来看,一是做优增量,进一步深化金融的供给侧改革,推动信贷结构的持续优化;二是管好存量,狠抓潜在风险客户的化解,着重过程管理,把风险关口进一步前移;三是继续加快化解,多措并举,加大不良资产处置的力度,预计2019年整体的不良化解的力度会跟2018年保持同样的力度,也会充分发挥中行多元化,还有客户资源的优势,加大重组、重整手段的应用;四是会提足拨备,会审慎估计预期的信用损失,充分提足计提拨备,持续增强风险抵补的能力;五是优化手段,通过建设线上风控平台,利用大数据等手段优化风险监测预警的机制,提升整体风险管理智能化的水平。

  理财子公司与其他资管机构定位将有所侧重

  去年底,银保监会正式批准中国银行筹建理财子公司,中行成为了首批获批设立理财子公司的银行。

  郑国雨在发布会上透露,目前中行正在按照监管的规定,从公司治理、风险和内控体系、运营与科技系统、人力资源配置等方面,稳妥推进筹建工作,目前进展顺利。

  同时,他还补充道,资管新规发布以来,中行一直按照央行、银保监会管理要求,持续推进理财业务转型。总体来看,理财业务转型平稳,虽然理财收入和其他同业一样有所下降,但是理财的规模保持平稳。

  据郑国雨介绍,对于未来理财子公司和中行其他的一些资产管理机构,如中银基金、中银证券,定位上有所侧重。

  “理财子公司从投资范围来说,不仅可以投固定收益、权益类资产,也可以投资非上市股权,投资的范围比较广。发行方式既可以公募发行,也可以私募发行。而且与基金公司、券商资管在适用的监管办法、经营范围和产品结构等方面,各有特点,应该说可以满足不同层次的风险偏好。银行通过理财子公司的这种组织方式,来开展理财业务,与集团的公募基金、券商资管等一起,构成了中国银行大资管的业务和产品体系,能够更好满足客户资产配置的需要,从而带动整体银行业务的发展。”郑国雨进一步解释称。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中行 理财 郑国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
  • 03-21 三美股份 603379 32.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