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安生物首款抗体药物上市 抢占百亿生物类似药市场

博安生物首款抗体药物上市 抢占百亿生物类似药市场
2021年06月11日 12:40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博安生物首款抗体药物上市 抢占百亿生物类似药市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又一个生物类似药上市。

近日,绿叶制药集团控股子公司博安生物开发的抗肿瘤生物药博优诺®(贝伐珠单抗注射液)正式上市。

博优诺®是博安生物开发的首个获批上市的生物类似药,用于治疗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和转移性结直肠癌。未来博安生物还将有多款生物类似药与创新药问世。

博安生物研发总裁兼首席运营官窦昌林博士介绍说,目前博安生物的在研产品均为自主研发,同时已有在研项目对外许可授权。据了解,博安生物目前已开发了10多个拥有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创新抗体、以及包括博优诺®在内的8个生物类似药,并围绕细胞治疗等前沿技术领域积极布局。

博安生物首款抗体药物上市

博优诺®是一种靶向血管内皮生长因子(VEGF)的重组人源化免疫球蛋白G1(IgG1)单克隆抗体,可通过结合VEGF-A,抑制其与VEGF受体-2(VEGFR-2)结合,继而抑制VEGF的生物学作用,包括影响血管的渗透性、增生以及内皮细胞迁移与存活,持续抑制肿瘤血管生成、生长及转移。

作为全球重磅的抗VEGFR靶点药物,贝伐珠单抗也见诸于全球热销药物TOP10榜单,与美罗华、赫赛汀同为罗氏单抗三巨头。根据罗氏财报,2019年安维汀全球销售额约为74.9亿美元 ,同比增长3.3%;而其2019年在中国的销售额为15.55亿元,较同期增长55.6%。

包括博安生物、复宏汉霖、正大天晴等在内的本土企业也都进行布局,随着2018年,随着贝伐珠单抗的专利保护到期,已有齐鲁制药、信达生物的贝伐珠单抗生物类似药获批上市。

此次博安生物博优诺®获批的适应症为用于治疗晚期、转移性或复发性非小细胞肺癌和转移性结直肠癌。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资料显示,2020年中国新发癌症人数位居全球第一,达到457万人次,占全球新发癌症人数的23.7%,肺癌和结直肠癌是中国癌症新发病率最高的两个癌种,2020年新发病例数分别约为82万人和56万人,大量用药需求尚未被满足。

在未来,博优诺®还将有更多适应症拓展的空间。作为抗肿瘤血管生成的代表性药物,贝伐珠单抗已被纳入多种恶性肿瘤治疗指南全球推荐的标准方案。目前在国内,贝伐珠单抗获批用于结直肠癌、非小细胞肺癌,胶质母细胞瘤、肝细胞癌的治疗。而在全球范围内,贝伐珠单抗的适应症还包括卵巢癌、宫颈癌、肾细胞癌等多个实体瘤。

博优诺®于5月7日获得国家药监局上市批准,此后商业化布局迅速扩面。博安生物首席执行官姜华介绍说,博安生物拥有完善的全整合型产业链,将通过自有的业务团队、商业化资源和网络,提升核心市场的患者用药可及性;另一方面,博安生物选择与阿斯利康合作,授权其在中国21个省市及自治区的县域地区独家推广博优诺®,借助其在中国县域深耕多年所积累的广阔的市场覆盖及渠道拓展能力,推动该产品进一步惠及更多患者人群。

当前,生物类似药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以贝伐珠单抗为例,随着被纳入医保目录及与免疫药物联用,贝伐珠单抗有望进一步放量,市场迅速增长,其中生物类似药将占据半壁江山。根据Frost & Sullivan报告,中国贝伐珠单抗整体市场预计2023年达131亿元,2018-2023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2.7%,2030年进一步增至177亿元。其中生物类似药市场预计2023年达64亿元,2019-2023年年复合增长率为343.5%,2030年进一步增至99亿元,占领整体市场一半以上。

除了本次获批上市的博优诺®,博安生物亦有7款生物类似药项目进展顺利。其中,LY06006(Prolia®的生物类似药)及LY01011(Xgeva®的生物类似药)在中国进入临床比对试验(3期临床)并在欧美进入1期临床;LY09004(Eylea®的生物类似药)也已在中国进入临床比对试验阶段(3期临床)。 

布局创新生物药

实际上,生物类似药的上市大大提高了药物可及性。在业内也出现一些关于生物类似药与其它技术结合的探讨,如在此前的CBI生物类似药峰会上,探讨了生物类似药单克隆抗体(如利妥昔单抗)与CAR-T技术相结合的可能性。生物类似药与CAR-T疗法结合不仅可使其价格更低廉,也可以成为生物类似药制造商区别化其产品的诱人出路,并且使用结合技术可能会增强单克隆抗体的疗效。

生物类似药也为布局的企业带来了回报。如2019年,复星医药汉利康获批在国内上市,成为第一个国产生物类似药,首个适应症是非霍奇金淋巴瘤。新增生产规模(2000L)获批后快速放量,2020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7.5亿元,在新患者中的使用比例超过50%。

除了汉利康外,复星医药还布局了多个生物类似药。但值得注意的是,复星医药生物创新药方面也是其主要发力的部分,在布局研发创新,研发管线逐渐拓宽。

梳理发现,上述提到布局生物类似药的企业也有很多同时在布局创新药。姜华也强调,生物类似药仅是博安生物布局的其中一个领域。“贝伐珠单抗只是博安生物的一个起点,我们的立足点在于创新药。”

目前博安生物主要布局三大领域,一是基石领域,以上述生物类似药为主;二是旗舰领域,以创新生物药为主,在研管线包括新冠中和抗体LY-CovMab、聚焦实体瘤的CD3/CEA双特异性抗体等;三是特色领域,以新兴疗法为主,致力于差异化,在研管线包括CAR-T细胞治疗产品等。

以创新生物药的新冠中和抗体LY-CovMab为例,其于今年4月在《Nature》子刊发布积极研究成果,今年5月完成中国1期临床,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博安生物计划近期在美国、欧洲、中国同步开展LY-CovMab的2期临床。

窦昌林进一步指出:“上述几个领域我们有着不同的研发策略,对于生物类似药,我们布局全球,目前已有多个生物类似药在全球范围内开展临床;对于创新生物药,我们希望通过差异化优势,在同靶点的产品中脱颖而出。而且我们选择的不是没有任何基础的靶点,而是尚未得到完全验证,但已有部分研究可供参考的靶点,以此降低我们的开发风险。而对于未来的新一代的创新技术我们也在积极布局。”

截至目前,博安生物已建立起一体化的抗体开发体系,覆盖了从靶点验证、抗体药物发现和开发、CMC的完整流程,保证了抗体高质量、高开发速度和低供应商依赖度。其搭建的三大技术平台——全人抗体转基因小鼠及噬菌体展示技术平台、双特异T-cell Engager 技术平台、抗体药物偶联(ADC)技术平台。

上述新冠中和抗体LY-CovMab即利用了全人抗体转基因小鼠及噬菌体展示技术平台,该平台筛选出的抗体无需经过传统的抗体人源化过程,从Spike蛋白免疫到中和抗体获得仅用了不到50天,大大提高开发速度。并且,LY-CovMab采用特殊的Fc序列设计,可避免抗体依赖的增强作用发生,即避免加重细胞因子风暴,从而提高了抗体药物的安全性和临床的成功率。

窦昌林解释称:“首先,我们在研的很多肿瘤产品都是来自于全人抗体转基因小鼠及噬菌体展示技术平台,这是博安生物独立开发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知识平台。其次,我们还有双特异T-cell Engager 技术平台,在双抗产品类型里面,我们主要专注于做CD3跟相关肿瘤靶点的双抗,形成竞争优势。此外,第三个技术平台——抗体药物偶联(ADC)也取得了一些不错的进展,我们产品线上也有一款ADC产品即将进入临床申报阶段。”

据了解,博安生物在两年左右的时间内完成了60多个临床研究中心、648例入组患者的III期临床研究,这是中国贝伐珠单抗类似物III期临床研究中规模最大的。

博安生物的布局也获得了资本青睐。2021年初,博安生物在1个月左右时间内,累计获得数家投资机构合计约8.8亿元人民币融资,投资方包括建银国际、史带公司、元生创投等多家国内及国际知名机构,投后估值为56亿元人民币。

(作者:朱萍 编辑:徐旭)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生物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