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工男”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上热搜!称“华为手机大部分是我们造的”,还调侃了雷军造车

“理工男”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上热搜!称“华为手机大部分是我们造的”,还调侃了雷军造车
2021年06月11日 07:45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理工男”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上热搜!称“华为手机大部分是我们造的”,还调侃了雷军造车

  “我们代工很多手机,华为的手机大部分是我们造的。”

  6月9日,在2021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上,比亚迪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被问到比亚迪会造手机吗?王传福如是回应。

  此话一出,火速冲上热搜。

  王传福:

  华为手机大部分是我们造的

  6月9日,在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年会“大变局下开新篇”中国商业心灵全会上,比亚迪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入会为新理事,作为中国制造业企业家代表,发表了“比亚迪的坚持”主题演讲。

  当被主持人问及:比亚迪会造手机吗?

  王传福表示,“我们代工很多手机,华为的手机大部分是我们造的。”

  “你用的是谁的?华为的,是我们造的。华为的金属框90%都是我们造的,代工就是整个加工组装也是我们做的。”王传福说。

  王传福不经意间说出的这句话,让网友们都炸锅了。

  网友纷纷表示,没想到比亚迪这么厉害,连华为手机都能做。

  还有网友表示,比亚迪不仅代工过电池、后盖等等,还改善了金属中框后盖影响信号的问题。

  更有网友表示,比亚迪就是做代工出道的,曾经在深圳,是富士康最大的竞争对手,后面做汽车,所以代工这块就慢慢的不为人知了 。

  谈雷军造车

  王传福:别浪费钱和时间

  谈到新能源汽车,王传福还“调侃”了一波小米造车,他表示,其实很多大咖进来造车,50亿不算钱。“比如说像雷总准备投1000个亿。关键是浪费你三年的时间,这三年时间要值多少钱?拿钱是买不到的,如果企业的战略方向错了,可能丢失50个亿不算多,但是你丢失了三年的时间,这个就很重要。”

  不过,王传福也认为,这么多玩家进到新能源车行业是好事,会把燃油车慢慢替代掉,不过随之市场的竞争会变得异常惨烈。

  王传福强调了把新能源汽车市场做大的重要性:“造车新势力也好,做平台的也好,做手机的也好,进来(造车)之后造电动汽车。中国电动汽车的市场渗透率才仅是12%,其实我们需要他们进来,把90%属于燃油车的蛋糕,利用做手机的流量、做手机的粉丝,还有一些平台商利用它的流量和生态进来,说服大家不要买燃油车,都来买电动汽车。这个蛋糕不就变大了吗?大了以后该切多少就看谁的技术(好)。”

  从社会资源的角度,王传福指出“中国不能从被石油卡脖子,转变成被金属钴和镍卡脖子”。当前,新能源车加速发展,5月渗透率已达11.3%,还有约90%消费者购买燃油车。王传福分析,中国目前有约2/3家庭是无车家庭,对于这些家庭来说,第一台车就购买纯电动是很困难的。

  比亚迪股价近期不断攀高

  近期,比亚迪股价不断走高。

  6月7日晚间,比亚迪发布5月产销快报。数据显示,今年5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销量32800辆,同比增长189.62%;1-5月累计销量为113213辆,同比增长143.41%。

  6月8日,比亚迪股价大涨6.55%。同日,有消息传出,苹果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磋商为其电动汽车项目供应电池的协议。6月10日,比亚迪股价再度大涨6%,收报214.11元。

  对于与苹果磋商供应电池的问题,比亚迪有关负责人表示,比亚迪的电池业务是通过弗迪电池公司开展,弗迪电池对此不予回应。不过,比亚迪电子跟苹果之前有过接触,是关于平板iPad方面的合作。

  此前,还有消息称,后续将与华为合作卖车的车企也包括比亚迪。对此,比亚迪回复称不予置评。在多重消息带动下,比亚迪股价近日持续大涨,与5月7日低点相比,已大幅反弹48.6%。

  值得注意的是,据中国基金报,今年早些时候,有网友上传的图片显示,在招聘网站上,比亚迪开放了“鸿蒙应用开发工程师”的招聘岗位。其岗位职责显示:负责公司鸿蒙应用开发工作;依据项目进度与需求完成软件功能实现;负责代码维护,BUG修改以及性能体验优化。

  5月27日,针对投资者“公司是否有与华为合作”的提问,比亚迪在深交所互动易上回应称,公司在多个业务领域与华为有所合作。

  此外,比亚迪就“公司是否与华为鸿蒙系统有合作,是否有新车应用华为无人驾驶技术”的提问表示,公司将基于市场需求及自身规划进行产品的研发及应用。

  编辑|孙志成 王嘉琦 杜恒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王传福 比亚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