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手机 大部分我们造的”!王传福语出惊人,6000亿车企巨头竟是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工厂

“华为手机 大部分我们造的”!王传福语出惊人,6000亿车企巨头竟是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工厂
2021年06月11日 00:08 证券时报网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华为手机 大部分我们造的”!王传福语出惊人 6000亿车企巨头竟是全球第二大手机代工厂 

  6月9日晚,2021年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进行了分享。被问及比亚迪会造手机吗?王传福笑着表示,“我们代工很多手机,华为的手机大部分是我们造的。”

  此言一出,很多网友表示了惊讶,#王传福称华为手机是比亚迪造的#话题也迅速登上热搜。截至目前,该话题阅读次数超过5400万,讨论热度在10日下午达到顶峰。

  手机组装为三大业务之一

  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手机组装业务在比亚迪营收占比不容小觑。

  据比亚迪2020年年度报告,公司从2012年已有手机零配件、模具、 塑胶制品及其相关附件的生产、销售业务。在公司业务摘要说明中,手机部件及组装业务也被明确提及。

  公司表示,作为全球智能产品开发及生产和组装的领先厂商,比亚迪可以为客户提供垂直整合的一站式服务,产品覆盖消费电子、 汽车智能系统、物联网、机器人、人工智能及新型智能产品等领域,但不生产自有品牌的整机产品。该业务的主要客户包括华为、三星、苹果、小米、vivo等智能移动终端领导厂商。比亚迪已成为富士康之后,世界第二大手机代工厂。

  财务数据方面,2020年, 比亚迪实现收入约人民币1565.98亿元,同比增长22.59%,其中汽车、汽车相关产品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839.93 亿元,同比增长32.76%;手机部件、组装及其他产品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600.43亿元,同比增长12.48%;二次充电电池及光伏业务的收入约人民币120.88亿元元,同比增长15.06%。

  三大业务占本集团总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3.64%、38.34%和7.72%。手机部件、组装业务收入占比仅次于汽车。

  随着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以及5G技术的持续推进,比亚迪对2021年手机组装业务增长表示乐观。据市场调研机构 TrendForce发表报告预测,2021年全球手机生产总量按年增加9%到13.6亿部,5G智能手机出货量预期将翻倍到约5亿部。

  作为拥有领先技术和先进制造能力的行业龙头厂商,比亚迪将更加受益于行业景气度回升,带动业务规模增长。

  而在香港上市的比亚迪电子的主营业务就是制造手机部件。2020年,比亚迪电子总营收731.21亿元,其中,制造、组装及销售手机部件及组件收入达730.58亿元。

  新能源车销售火爆 比亚迪股价大涨

  6月8日,乘联会发布了2021年5月全国乘用车市场数据。数据显示,5月,新能源乘用车批发销量达19.6万辆,同比增长174.2%,环比增长6.7%,呈现强势增长的良好态势。乘联会表示,由于国内各细分市场全面走强,今年新能源乘用车预测销量调高至240万辆。

  据央视财经,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各地新能源牌照投放基本稳定,加之补贴正在缓慢退坡,新能源车的增量将主要来自于二三线城市需求的释放。随着市场热度的不断提升,各大车企也相应推出了多款新能车型,甚至有些车型出现了一车难求的局面。

  销量大增的同时,比亚迪也和苹果的新能源汽车项目传出“绯闻”,8日,有媒体报道称,苹果正在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就苹果电动汽车的电池供应进行早期谈判。

  近期,比亚迪股价表现强劲,自5月7日创下阶段低点以来,截至目前已大涨近50%,报214.11元/股,市值超过6000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王传福 车企 比亚迪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