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辉控股(09993.HK):兼顾成长与财务稳健,总资产实现三年翻一番

金辉控股(09993.HK):兼顾成长与财务稳健,总资产实现三年翻一番
2021年03月23日 10:42 格隆汇APP

原标题:金辉控股(09993.HK):兼顾成长与财务稳健,总资产实现三年翻一番 来源:格隆汇

自去年疫情以来,房地产板块受到疫情影响,线下营销一度停滞,以至让投资人对2020年房企全年的业绩产生担忧,过去一年不论是疫情因素,还是政策调控因素,房地产行业的估值都受到了明显的打压。

不过随着年末各家房企交出成绩单,大家发现整个行业仍旧有不少企业表现相当稳健,随着房企业绩给出的明朗成绩,同时疫情阴霾的消散,地产股的估值修复是否即将到来?聪明的资金实际上已经率先而动。自3月18日以来,金辉控股(股票代码:09993.HK)一度开盘领涨港股地产板块内50家重点房企,伴随着3月19日金辉控股上市后首次业绩公告的发布,在本周金辉控股的股价依旧保持上涨趋势,成为近期股价表现最活跃的内房股之一。

金辉控股究竟为何能在业绩公布后受到投资人的认可?不外乎如下三点,其一,当归于成长性,这是资本向来偏爱的企业特征,其二,则在于是否有实实在在的利润支撑,现金流才是王道;其三则是财务的稳健能力,房地产属于举债过日子的行业,房企安全性必须要充分考量。基于此,业绩期给了投资人一个不错的观察上述各项情况的窗口,而金辉控股所交出的优异成绩单,无疑是给投资人一粒“定心丸”。

1· 成长性能力突出,优质土储支撑跨越式发展

在行业逐步迈入到存量时代,行业增速放缓将是不可阻挡的趋势,但行业内部间实力的分化和竞争的加剧,给了处于头部的房企做大做强的机会,但对于排在最前面的龙头房企而言,其基数之大,在一定程度上已经决定了增速的天花板,而恰恰体量处在中上位置的房企,更容易释放成长潜能。这一点也充分在金辉控股身上体现。

一方面在合约销售和营收上,2020年金辉控股合约销售总额972亿元人民币,实现稳步提升,公司营收达到348.8亿元,同比增长34.3%,而另一方面,2020年公司资产总值增长至1856.6亿元,同比增长24.3%,较上市招股书披露的2017年数据867.6亿元增长了113.99%。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合约销售规模增长属于有质量的增长,且未来也将有望延续,这一点体现在较高的权益占比上,据第三方机构克而瑞的统计,2020年,金辉控股以786亿元的权益销售额位列所有房企第36位,合约销售额中的权益占比约80%,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这也意味着,未来公司能将合约销售高效的转化成实实在在的现金流。而从短期来看,公司的成长也还将具备支撑,2020年公司合约负债也就是预收账款达到了690.9亿元,这为其后续的结转,转变成营收、利润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过去的业绩是已经取得的成绩,而要考量房企未来的成长性则更需要关注到其在土储方面的情况。截至2020年末,金辉控股土地储备总建筑面积达到3072.7万平方米,且其中94.7%位于二线及核心三线城市,且公司也在不断积极拿地增加后续储备,过去一年新增35幅地块,总建面达到430.1万平方米,公司整体的土储较为丰厚,能够支撑其未来的稳步增长目标。

2· 盈利能力强劲,大手笔派息,利润率向上弹性强

2020年全年,金辉控股实现毛利润77.13亿元,同比增幅36.2%;实现净利润38.2亿元,同比增长42%。每股盈利0.89元,同比增长20.3%。

公司在取得优异的成绩同时,也对股东展现较大的诚意,大手笔分红,公司拟每股派息0.32港元(折合约人民币0.27元),合计派息约10.9亿元。

近年来金辉控股的毛利率一直维持在较平稳的水平上,恰好反映出企业没有陷入一味追求增长而带来的风险中。从今年1~2月克而瑞销售数据中看,金辉前两个月合约销售160.1亿,同比大增230%,位列房企33名,足以显示企业今年业绩的较大突破潜力,随着公司即将踏入千亿时代,公司有动力进一步推动提质增效,后续随着规模质的飞跃后带来的品牌效应、规模效应、融资成本优势都将不断释放出来,其盈利能力的上升还将有较大保障。

3· 财务稳健,“三道红线“均达标,成功上市助力信用评级提升

宏观不确定性加剧,市场更为关注房企的财务风险变化。2020年金辉控股在财务管控上保持夯实稳健,体现较强的安全性。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的净负债率为75.3%,现金短贷比为1.4,剔除预售款项后的资产负债率为69%,全部达到“三道红线”政策绿档要求。

同时,金辉控股一年内到期的即债务占比为35.9%,利率相对较低的银行类借款占到了借款总额的52.7%,债务结构优化明显。

金辉控股具有畅通多元的融资渠道,在融资端具备长期优势,截至报告期末,金辉控股加权平均债务成本为7.47%,较上期末降低0.3个百分点。

公司在手现金充沛,截至2020年底,公司现金及银行结余达265.9亿元,同比大增98.4%亿元,偿债能力有充分保障。

此外,公司自2020年10月完成香港上市后,布局顺利完成了多次美元债的发行,同时也获得了国际评级机构对公司信用评级的认可,在此前1月,标准普尔上调金辉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至“B+”;而穆迪在当月则首次将“B1”评级授予金辉,并给予“稳定”展望。

结尾

整体来看,2020年金辉在收入现金流、负债率、融资成本等多项核心指标上各方面均有较良好的表现,疫情之下凸显了较强的经营韧性,具备逆周期做强、顺周期做大的能力。近期公司股价呈现明显走强趋势,但目前市盈率为5倍左右,而港股内房股板块平均估值达到6.6倍,考虑到公司的成长性,以及成功实现上市及迈向千亿规模关口,这两大事件对公司整体品牌层面(产品去化率)、融资优势(融资成本、降负债)带来的潜在利好效应不断释放,公司的估值具备向上支撑的基础,而这次优异的年度业绩的公布,或将是关键的催化节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金辉控股 房企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