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碳中和”热得烫手:5天4板 年内首只10倍股在即?

“碳中和”热得烫手:5天4板 年内首只10倍股在即?
2021年03月22日 13:13 证券时报网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牛年以来,市场持续震荡,但碳中和板块逆势大涨,持续受到追捧,2021年以来A股市场首只10倍股或从这一板块诞生。

  01

  年内首只10倍股将诞生?来自这一热门板块

  行情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南网能源(003035.SZ)今天上午再次冲击涨停,报13.11元。该股最近一段时间涨势惊人,实现5天4板,3月份以来股价涨幅超过100%。

  南网能源今年1月份上市,发行价为1.40元,今天的最高价已是其发行价的9.36倍,如果下一交易日继续涨停,南网能源的股价将是其发行价的10倍以上,这意味着,南网能源很有可能成为2021年以来A股市场首只10倍股!

  南网能源能如此强势,除了其发行价相对较低外,还与其目前处于市场热点的风口有一定关系。

  南网能源主要从事节能服务,为客户能源使用提供诊断、设计、改造、综合能源项目投资及运营维护等一站式综合节能服务。公司通过整合节能环保技术,利用高效节能环保设备,转变客户用能来源、用能方式,在满足客户对各类能源(电、热、冷、蒸汽、压缩气体等)需求的同时,降低客户用能投资风险,提升客户能源使用效率、减少能源费用和碳排放。这一业务特点与当前市场上火热的碳中和概念非常契合。

  在A股市场上,除了南网能源外,整个碳中和概念板块近期也涨势凌厉,明显强于同期大盘。

  行情数据显示,Wind碳中和指数今年2月上旬尚一度只有794.25点,但近期持续猛涨,今天盘中离1100点已经不远,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涨幅超过30%,同期上证指数、深证成指等大盘指数却处于连续调整状态,两者形成鲜明对比。

  实际上,碳中和为近年全球共同关注的话题。

  百科资料显示,碳中和是指国家、企业、产品、活动或个人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或温室气体排放量,实现正负抵消,达到相对“零排放”。

  消息面上,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3月18日下午,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副司长赵鹏高主持召开专家座谈会,听取有关专家对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时间紧、任务重,迫切需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与会专家建议加快出台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政策文件,进一步提高各方认识,突出碳达峰、碳中和的工作重点,科学设定各阶段目标,明确基本原则、工作方向和主要任务,压实各行业、各地方主体责任,推动形成“1+N”政策体系,确保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下一步,国家发改委环资司将进一步深化论证研究,加快推进碳达峰、碳中和顶层设计相关工作。

  3月20日,高瓴创始人兼CEO张磊表示,中国实现碳中和可能需要数百万亿级的投资和持续数十年的努力。张磊认为,在电力、交通、工业、新材料、建筑、农业、负碳排放以及信息通信与数字化等领域孕育着重要投资机遇。张磊提到,在新能源技术、材料、工艺等“绿色新基建”领域,高瓴按照“碳中和”技术路线图,深入布局了光伏、新能源汽车和芯片等产业链上下游。

  02

  理性看待碳中和概念大火

  A股市场向来不乏概念炒作机会,不少资金借助相关题材,进行强力炒作。散户跟风,但一窝蜂跟风炒作的概念股,最终成一地鸡毛的不在少数,相关概念股炒作是否经得起考验仍需实际业绩支撑。

  如A股历史上区块链相关题材曾经历多次爆炒。2015年,相关概念股的炒作达到历史巅峰,但相关个股此后数年连续下跌,目前总体股价水平离当年仍有不小差距。

  行情数据显示,Wind区块链指数2015年曾经超过9000点,该指数目前不到3000点,时隔5年已跌去超过2/3。

  广发证券近日的研究观点指出, 2016年以来的“供给侧改革”以及供给收缩常态化政策导致企业的产能供给低位,产能利用率持续高位,企业长期处于“供需紧平衡”状态。今年疫苗接种落地全球经济修复,部分产能利用率高位&产能供给存在“滞后期”的上游资源行业“供需缺口”扩张带来涨价行情。该机构在此前的研究观点中指出,除了上游资源涨价行情外,“供需缺口”潜在扩张的中游制造/可选消费等行业也具备涨价潜力。其中,“碳中和”供给收缩预期将进一步强化相关顺周期细分行业的涨价预期,包括煤炭、钢铁、水泥和玻璃等。

  在碳中和这一话题上,中金公司彭文生、谢超、李瑾近日发布的研报认为,对于碳中和,同一碳排放,不宜统一碳定价。

  中金公司的上述观点认为,适合纳入碳市场的主要是电力、钢铁两个行业,交运、化工、建材行业可能更适合碳税的碳定价机制;统一碳价的思路并不可取,应采取差别碳价;相比于理论上的碳的社会成本折现,绿色溢价下的平价碳成本可能更适合作为现实中制定碳价的参考依据。

  中金公司的研究观点指出,碳定价也只是降低绿色溢价的一个方式,而非全部答案。该机构认为,从规范人类经济活动的角度,可以借鉴环保政策的类型划分法,将碳中和政策工具划分为命令型、价格型以及宣传型政策三类。所谓价格型政策即是前面讨论的碳定价,也是目前被认为最重要的碳中和政策。命令型政策,主要是指依赖于政府强制性行政命令或者法律法规推行的政策,主要内容既包括制度化的制定、执行排放标准,也包括对排放行为的日常性行政干预,常见的关停限产、汽车单双号限行也都属于命令型政策。宣传型政策,则是通过信息公开、舆论宣传等方式,来影响人类的排放行为,通常不具有强制性,也没有物质激励,更多的通过提升人类的减排意识来推动碳中和。

  西部证券的研究观点认为,“碳中和”在供需两方面均对中上游相关行业产生深远影响,供给侧改革限制产能投放而“碳中和”相关品种需求则持续升温。叠加全球复工复产热度不减,工业品需求引发的通胀交易或进入“白 热化”。具体景气度研判如下:(1)上游景气度排序,化工/煤炭/有色/ 钢铁/交运;(2)中游景气度排序,工程器械>电气设备/建材;(3)下 游景气度排序,新能源车/造纸/免税>影视传媒/乘用车/航空>农林牧渔;(4)TMT景气度排序:半导体>面板>智能手机;(5)金融景气度排序:券商/银行。

  第九届金鹰奖新苗榜网络投票正式启动!16大奖项,还有投票翻倍机会,快为喜爱的机构、企业打Call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凌辰 SF179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