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员工“偷取”客户存款900万 法院判乌鲁木齐银行全赔

银行员工“偷取”客户存款900万 法院判乌鲁木齐银行全赔
2021年03月22日 18:48 科技金融在线

  科金君

  日前,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一则信息,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927.61万元。这起执行案件的背后是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因内部管理问题,导致自家员工将客户的存款“偷偷转走”。最终,该行被客户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济损失。

  银行因内控管理问题,导致“害人害己”的例子频频发生。

  日前,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披露一则信息,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被法院列为被执行人,执行标的约927.61万元,立案时间为2021年3月19日。

  这起执行案件的背后,事实上是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因内部管理问题,导致自家员工将客户的存款“偷偷转走”。最终,该行被客户告上法庭要求赔偿经济损失。

  尽管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在案件一、二审中极力为自己辩护,但均败诉,被法院判决赔偿客户全部存款损失及相应利息。

  1000万存款被银行员工取走900万

  今年2月初,裁判文书网公布的一则二审民事判决书显示,2019年7月9日,新疆雪城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下称:雪城物业)在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开设了一个账户,并于同年7月12日存入1000万元存款。

  令人匪夷所思的是,这笔钱存入银行还不到一星期,就被人通过网银转走了900万元,但取款人并不是雪城物业公司。

  2019年7月22日,雪城物业去该行取款,突然发现自己的账户中仅剩下了100万元,于是雪城物业急忙报案,并将剩余的100万赶紧取出。

  案发后,经核查发现,雪城物业的900万存款竟是被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的员工伙同他人支取。由于案件尚未审结,具体支取细节暂无从得知。判决书显示,该行为涉嫌犯罪,已交由司法部门处理。

  银行与客户法庭激辩

  存款被银行员工“偷取”后,雪城物业将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告上法庭,要求赔偿返还存款本金900万元及利息202500元等。

  一审中,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辩称,对雪城物业在我行存款900万元的真实性、关联性认可,但对于要求支付202500元利息不认可。

  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认为,本案所涉刑事犯罪部分尚未审结,依据有关规定,应中止审理。由于该案有关主犯未归案,公安机关还在侦查过程中,对追回财产部分保密,故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主张在追回范围内免责,否则雪城物业有重复受偿的可能。

  同时,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还表示,本案有可能是雪城物业与自家员工串通洗钱等,所以应当移送公安机关。

  而作为受害人的雪城物业则表示,由于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擅自将其账户中的900万元转出,导致自己无法支取存款,构成违约,应当承担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所以应当返还900万元本金,给付202500元利息等。

  同时,雪城物业辩称,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所主张的恶意串通、损害第三人利益的合同无效纯属是对自己的诬陷,公安机关在侦查过程中从未对自己进行过审问和羁押,这只是银行为了逃避承担违约责任找的借口。

 

  判银行承担全部存款损失及相应利息

  一审法院表示,雪城物业在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处存款,双方存在储蓄存款合同,合同是双方真实意思,为有效合同。雪城物业将1000万元存入被告银行后,被告擅自将900万元转出,构成违约,应当承担继续履行、赔偿损失等违约责任。故对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返还存款900万元、给付利息202500元予以支持。

  同时,法院认为,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抗辩本案有可能存在雪城物业与自己工作人员串通的行为,该理由未提供证据,故不予采纳。

  此外,自家涉案员工的刑事案件虽然尚未审结,但因涉案员工的行为是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内部管理问题,并非系涉案员工与受害者形成的储蓄存款合同,故对中止审理的理由也不予采纳。

  最终,一审法院判决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返还雪城物业存款本金900万元及存款利息202500元。

  不过,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不服一审判决,于是向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师中级法院提起上诉。然而,二审法院维持了一审法院判决的返还存款本金900万及利息202500元,只是对部分利息和律师费用作出了改判,并裁定判决为终审判决。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因内部管理问题导致员工“支取”客户存款之外,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也曾因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而收到监管罚单。

  去年4月末,乌鲁木齐银行石河子分行在一天之内收到了四张罚单,其因三名员工未按规定办理柜面业务,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被银保监会石河子监管分局处罚30万。同时对三名被处罚当事人给予警告处分。

  资料显示,乌鲁木齐银行于1997年12月组建成立,是新疆第一家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地方性股份制银行,2015年12月经中国银监会批准更名为乌鲁木齐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全行拥有员工2320人,设有90家营业网点,在昌吉、阿克苏、伊犁、喀什、石河子设有5家异地分行,初步构建了辐射天山南北的经营格局。

  截至2020年末,乌鲁木齐银行资产总额1706.71亿元,其中各项贷款 841.06 亿元;负债总额1553.91亿元,其中各项存款1074.93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2% ,拨备覆盖率为186.84% 。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32.18亿元,净利润11.92亿元。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