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家上市银行年报本周密集发布 工建交3大国有大行交成绩单

6家上市银行年报本周密集发布 工建交3大国有大行交成绩单
2021年03月22日 08:40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吕 东

  随着时间进入3月下旬,首个上市银行业绩披露高峰期也随之到来。本周,6家银行将相继披露2020年度业绩报告。

  截至目前,A股上市银行中除了2家银行披露了年报外,还有23家银行业绩快报已经亮相,上述银行披露的业绩情况显示,在2020年这个特殊的年份,银行全年业绩仍呈现出整体稳定增长。

  国有大行年报本周迎首秀

  根据交易所发布的上市公司年报预计披露时间显示,进入本周,A股上市银行中将有包括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交通银行工商银行以及建设银行共6家银行密集披露2020年年报,这是上市银行年报披露大幕开启后迎来的首个业绩密集披露周。

  上述6家银行中,中信银行、光大银行、浦发银行这三家股份行于此前均已披露了业绩快报,3家银行去年呈现出净利润“两升一降”、不良贷款率全面降低的态势。

  中信银行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947.31亿元,同比增长3.81%;拨备前利润1408.46亿元,同比增长5.27%;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489.80亿元,同比增长2.01%。截至2020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64%,比2019年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

  光大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425.35亿元,同比增长7.32%;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78.24亿元,同比增长1.26%。截至2020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38%,下降0.18个百分点。

  浦发银行实现营业收入1963.71亿元,同比增长2.98%;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3.25亿元,同比下滑0.99%;截至2020年年末,集团不良贷款率1.73%,下降0.3个百分点。

  而本周也是国有大行2020年年报的首次登场亮相,交行、工行和建行这三家国有大行均将披露业绩报告,上述国有大行目前均未披露业绩快报。与此同时,六大国有大行年报也均将于本月底前披露完毕。至3月底,A股上市银行年报披露数量将达到19家,占比过半。

  自去年第三季度起,上市银行单季盈利情况已出现改善态势,这也为全年业绩打下了一个较好的基础。上市银行2020年三季报显示,受单季盈利回暖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7.69%,这较2020年上半年9.33%的下滑幅度有所收窄。

  光大证券研究所金融业首席分析师王一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银行2020年全年在营收方面将大体稳定,特别是拨备计提减少成为上市银行去年第四季度盈利启稳回升、由负增长转正的重要一环,预计上市银行的不良贷款率整体将出现下行或持平的态势。

  23家银行业绩快报已亮相

  目前,除了本周即将发布年报的6家银行外,平安银行招商银行此前年报均已对外披露,上述2家银行在去年盈利均保持了稳定增长,资产质量持续改善。

  作为A股上市银行的首份年报,平安银行无疑开了个好头,去年营收和拨备前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不良贷款率降至近年来最低水平。年报显示,平安银行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535.42亿元,同比增长11.3%;实现净利润289.28亿元,同比增长2.6%。

  该行去年加大对贷款和非信贷资产的拨备计提、不良资产的核销处置和清收力度。截至2020年年末,平安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18%,下降0.47个百分点。2020年,平安银行收回不良资产总额260.68亿元,同比增长22.0%。

  招商银行2020年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公司资产总额83614.48亿元,较2019年年末增长12.73%。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2904.82亿元,同比增长7.70%;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截至去年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07%,较2019年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

  尽管截至目前银行年报披露数量较少,但已有高达23家银行披露了业绩快报,这些银行2020年整体业绩保持了稳定增长。

  上述已披露业绩快报的银行,去年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99.58亿元,同比增长2.41%。除2家银行净利润同比小幅下滑外,其余21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均实现正增长。其中,有5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同比增幅超5%。资产质量方面,23家已披露业绩快报的上市银行除一家不良贷款率较2019年年末有所增加外,其余银行不良贷款率均为下降或持平。

  小花科技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目前部分已披露的银行年报、业绩快报看,受到去年第三、第四季度业绩转暖的影响,上市银行整体盈利能力应会保持增长。而在资产质量方面,由于有上半年做实资产质量工作的打底,全年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定,加之去年下半年以来各种补充资本的利好不断,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银行的抗风险能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子牛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