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呗借呗发布防骗提示:4种新型骗局千万别上当

花呗借呗发布防骗提示:4种新型骗局千万别上当
2021年03月23日 07:10 新京报

  新京报贝壳财经讯(记者潘亦纯)3月22日,支付宝和花呗借呗官方发出防骗提示,提醒用户警惕假冒客服、“注销校园贷款账户”、“备用金退款”、“花呗借呗开通、提额”4类新型骗局。

  有网友在社交平台表示,骗子冒充蚂蚁集团客服打来诈骗电话,以“注销校园贷款账户“或者“修改身份信息”为由,诱骗用户的个人信息,甚至让受害人转账、付费等。

  花呗方面辟谣称,不会以“变更身份信息”为由向用户索要社交账号信息,更不会以任何形式要求用户转账、付费等。用户如果接到此类诈骗电话或消息,一定不要上当受骗。

  同时,支付宝、花呗等通过官方微博发布“防骗指南”,揭露了“注销校园贷款账户”等4类新型骗局的套路和防骗要点。

  在“备用金退款骗局”中,骗子往往通过黑色产业链掌握了受害人的物流信息,然后联系受害人,称将网购退款打入了受害人的支付宝“备用金”,误导当事人将备用金额度理解为“退款”,然后诱导受害人一步步说出自己的账户信息或转账给骗子。

  实际上,备用金是支付宝提供给用户的一个短期、小额资金周转功能。备用金里的500元,是用户缺钱时可以借出来的额度,而非所谓“退款”。

  而在“提额”类骗局中,骗子号称可提升花呗、借呗额度,或者帮助原本无法开通花呗、借呗的用户开通权限,以此诈骗受害人的钱财。

  对此,支付宝在防骗指南中辟谣称,花呗、借呗的开通和额度是官方系统根据用户的基本情况、信用水平、使用情况等综合评估的。请用户切勿轻信任何第三方信息,更不要因此给陌生人转账、付费。

  总而言之,在上述骗局中,骗子往往会假冒客服或支付宝员工的身份,通过电话或社交媒体随机联系受害者。理由千奇百怪,如“电商订单异常”、“误将用户设置成付费VIP”、“用户涉嫌洗钱”,趁用户放下戒备时层层诱骗。如果用户警惕性不高,可能会诱导用户将花呗、借呗、备用金额度提现后,转账至私人账户。

  支付宝提醒用户,平时接到陌生电话应保持警惕,尤其不要随意向陌生人付费、转账。如果用户遇到类似诈骗行为,可先拨打支付宝官方客服95188进行核实,也可以直接报警。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5 华亚智能 003043 19.81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