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发展数字经济可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

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发展数字经济可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
2021年03月23日 00:02 每日经济新闻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发展数字经济可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星

  疫情之下,数字经济发展呈现良好势头。

  3月20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经济峰会在京举行。论坛期间,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许宪春表示,通过发挥数字经济的作用来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是一种有效的办法。

  数字经济发展迅速,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缓慢,它们应当如何融入数字经济?许宪春在回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个问题时表示,中小企业在数字化方面缺乏人才,将来可能要同这一领域内的大企业搭建平台,积极参与其中。

  数字经济释放消费潜力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深入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建设消费和投资需求旺盛的强大国内市场。

  如何扩大消费和投资需求?在许宪春看来,发展数字经济是一种有效的办法。

  他指出,数字经济在释放消费潜力方面,线上消费模式打破了时空限制,使原本买不到,或者是没有时间买的消费得到满足,随时随地在线购物让消费潜力得以释放。

  许宪春表示,根据测算,2008~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年均增长14.4%,数字经济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去年疫情冲击比较严重的情况下,网络消费的新业态得到快速发展,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7590亿元,比上年增长14.8%。

  数字经济发展迅速的同时,中小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仍然缓慢,它们该怎么办?许宪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要基础设施、需要人才,比如高端研发人才、数字化管理人才等。中小企业这方面人才比较缺乏,将来可能要同这一领域内的大企业搭建平台,积极参与其中。

  同时,他也指出,数字经济发展为跨国公司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持续扩大的数字消费市场为跨国公司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提高了跨国公司的效率,提升了数据库、软件等通讯设备的可贸易性。数字经济既能有效扩大消费需求,也能带动投资需求,同时也为跨国公司的发展提供新机遇。

  建更高质量的国内大市场

  我国提出要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如何理解“双循环”新发展格局?

  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王小鲁表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有两个应有之义:一个是中国必须保持对外开放,继续参与国际分工,继续发展国际贸易和国际经济合作;另一个是中国经济必须以内需为主,带动增长。实际上对世界上所有的经济大国来讲,内需都是经济增长的主要带动力量,没有例外。

  扩大内需主要有哪些着力点?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消费品的质量有更高的要求,要求有个性化的、多样化的、高品质的消费产品,这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年轻一代的消费需求增长得非常快,尤其是来自第二到第四线城市的、中小城市的年轻消费者,需求增长很快,这是一个特别大的群体。

  白重恩建议,建立更高质量的国内大市场。中国致力于不断改善市场环境,让市场变得更加有效,尤其是建立一个更加统一的全国大市场。“这里面关键是统一,过去可能不同地区的企业面临不同的监管环境、不同的产品标准。如果我们能提高全国市场的统一程度,对跨国公司应该也是一个机会。”

  王小鲁建议,政府支出结构需要进行调整,比如适当减少不必要的、不急迫的政府投资,减少政府在行政管理方面的支出。同时把政府支出的重点更多地放在民生方面,像医疗、教育、社会保障等,通过政府支出的结构调整和相应体制方面的改革,来推动收入分配进一步合理化,推动居民消费进一步增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罗曼股份 605289 --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恒宇信通 300965 61.72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