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管理层回应:财富管理板块估值对标不应是商业银行

招行管理层回应:财富管理板块估值对标不应是商业银行
2021年03月22日 21:2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招行管理层回应:财富管理板块估值对标不应是商业银行

  “目前,招行正在打造大财富管理银行,若是从财富管理的角度看,招行的财富管理板块估值应该对标国际上的财富管理机构而不是商业银行。”3月22日,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举行2020年度业绩会,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如是表示。

  招行是上市银行估值较高的银行股之一。截至3月22日收盘,招行A股股价收报53.78元,当日上涨3.90%,本月以来上涨5.24%;总市值1.35万亿元,仅次于建设银行,局上市银行第三位。

  招行此前披露业绩显示,该行2020年度营业收入2904.82亿元,同比增长7.70%;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973.42亿元,同比增长4.82%。不良贷款率1.07%,较上年末下降0.09个百分点。

  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表示,招行去年的分红比例是33%,该行会维持在33%的水平浮动,总体上不低于公司章程规定的30%。

  对于2021年,该行管理层表示,仍然坚持以零售信贷增长为主,对公贷款较去年增长1300多亿元的基础上略有增长。但今年净息差的水平在去年的基础上会略有下降。

  对标财富管理机构估值

  “我相信,招商银行股价能够持续有好的表现。”3月22日,招商银行董事长缪建民在该行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他说,招行估值领先同业,有几个方面的原因。首先,股价的表现和大市有关系。去年以来,欧美主要经济体为了应对新冠肺炎以后出现的深度经济衰退,采取了非常激进的刺激性财政和货币政策,有些市场投资者认为刺激政策可能过头了,引发了对通胀的担忧。市场通胀预期升温,以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为代表的市场利率迅速上升,国债收益率曲线陡峭化,引发了全球资本的再配置,资金从成长板块转向价值板块、通胀敏感板块和周期板块,这个过程还在进行中。在资产再配置中,银行股、能源股是相对得益的,所以银行股表现好不仅在中国,在欧美发达经济体的市场中也是这样。

  缪建民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说,从招行来讲,估值之所以比较高,是因为招行有很强劲的资产负债表。看上市企业的估值主要有两个指标,一个是PE,一个是PB。从PE来讲,招行有很好的盈利增长。看估值不仅要看当年的利润增长情况,还要看未来的盈利增长情况。如果未来盈利增长有两位数,PE达两位数可能是合理的估值。从PB来讲,国内不少上市银行PB还不到一倍,招行目前两倍左右的PB属于比较高的行列。

  他说,从财富管理角度看,PB可能并不是很好的衡量指标,因为财富管理是不消耗资本的,所以做大财富管理业务不需要很高的资本支撑,PB会高一些。目前,招行正在打造大财富管理银行,若是从财富管理的角度看,招行的财富管理板块估值应该对标国际上的财富管理机构而不是商业银行。

  三方面能力建设

  缪建民表示,对招行提出了三个方面的能力建设要求,一是财富管理;二是金融科技;三是风险管理。

  首先,财富管理能力决定能走多高。从中长期来看,银行净息差有收窄的趋势,金融脱媒也在加快,但同时财富管理还处在爆发式发展的阶段,我国有人口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阶层,家庭居民财富全球第二,但是证券化率、金融机构管理的财富占GDP的比例和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财富管理有巨大的机会,同时财富管理消耗的资本少,符合发展轻型银行的战略方向,所以必须强化财富管理的能力。

  第二,金融科技决定能走多快。要对标金融科技的头部企业,把金融科技打造成招行除了负债成本以外的另外一个护城河。

  第三,风险管理决定能走多远。招行一直强调稳健的风险管理文化,但是风险管理的能力在新的发展阶段,需要适应新的外部环境变化并不断提升。

  缪建民随后补充说,今年初招行年度工作会议上提出要处理好四个关系,一是正确处理轻与重的演化关系,夯实战略转型的基础。招行战略方向是轻型银行,但是商业银行的资产负债表是很重的,重资本业务要做强。招行的资产负债表是干净的、堡垒式的,要始终坚持把这个堡垒建强,并在这个基础上发展好轻资本业务。

  二是正确处理进与退的分化关系,争得行业分化中的主动。现在银行业的分化很严重,所以在分化的过程中,要认清是哪些因素导致了银行业的分化。我们要发挥招商银行的优势,在行业分化中保持主动,永远引领行业的潮流。

  三要正确处理快与慢的变化关系,在创新中焕发生机。在创新方面一定要快,走在前面,但是在金融科技方面要对标头部企业,建造招行除了低负债成本之外的另外一条护城河,通过创新焕发招商银行的生机。

  四是正确处理高与低的进化关系,把握好价值创造的逻辑。为什么商业银行估值有的高有的低?有两条因素,重资本业务的资产负债表,不同的商业银行是不一样的;资产负债表以外的轻资本业务,有的做得好,有的做得既好又大,有的做得不够好也不够大。招行的资产负债表很强劲,另外轻资本业务在加速发展,这就决定了估值的高与低,从这里我们来把握好招商银行未来发展的方向。

  构建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

  招行在2020年度报告中提出“大财富管理”。《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独家报道,招商银行刚完成调整其零售银行组织架构,将原一级部门零售金融总部的大部分团队、原财富管理部合并组建财富平台部。

  对于转型财富管理业务,招商银行行长田惠宇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该行轻型银行战略已经做了七年,在目前的时间点上,两条河交汇水到渠成的结果。主要是四个方面的考虑:一是市场机遇,二是行业变化趋势。利率的市场化特别是低利率的市场环境一定会到来,中国迟早会进入到发达国家,现在欧美都是低利率甚至负利率环境,这种环境下银行怎么经营?银行要早做准备,等到时候准备就来不及了,因为这是一个慢变系统,需要长时间准备。

  三是基于数字化时代竞争的考虑。数字化时代的竞争实际上是生态竞争。银行不是做社交的,也不是搞电商的。对招行而言最大的优势就是财富管理,在零售业务之上的财富管理。考虑竞争优势的时候首先要想清楚我们有什么。依托财富管理构建生态,可能是我们抢占未来竞争制高点的一条出路。

  四是招行战略转型本身。招行的目标就是轻资本、弱周期。在轻资本方面已经做得不错了,连续七年没有做普通股融资,完全是依托自身营业收入和利润的快速增长,实现核心资本的逐年提升。

  田惠宇说,招行在弱周期方面还是差一点,财富管理特别是大财富管理相较于银行其他业务而言有弱周期的特征。如果把这块做好,轻资本、弱周期这六个字就能实现,基本上就可以宣告招行轻型银行战略性任务圆满完成。

  对于零售部门组织架构调整,“构建大财富管理,对原零售金融总部和财富管理部进行整合,这是为了在不同阶段实现不同目标,在构建大财富管理过程中需要实现效率更优,从MAU到AUM更高效率的转化。”招商银行副行长汪建中表示,经过这几年发展,招行两个App的MAU已经达到了1.07亿左右,对客户的触达、客户交易已经很大比例在线上进行。招行APP理财投资客户数占全行理财投资客户数的94.84%。现在MAU目标已经达成了,下一步重点的目标是怎么能实现向AUM的高效转化。部门的合并毫无疑问可以提高效能。

  汪建中说,第二是要实现平台化、生态化的经营,把产品、经营和运营平台进行合并,包括外部采购进行合并、整合,毫无疑问也能提高效能。第三是实施“人+数字化”的策略。对客户的触达来自于不同的接触点,包括网点、柜台、VTM、APP以及电话银行等,将各种和客户接触的平台统一在一个架构、一个平台上运营,客户的体验和效率也能提高。第四是风险管理在整合过程中也可以实现流程化,从而控制风险。

  新设、入股机构的逻辑

  去年以来,招商银行新设、入股新的银行业机构,包括拟新设直销银行——招商拓扑银行,成为台州银行第一大股东。

  2020年12月,招行公告与京东数科旗下网银在线共同发起设立招商拓扑银行,双方入股比例分别为70%、30%。2021年3月,在发布财报的同时,招行公告拟购买平安信托和平安人寿合计持有的台州银行14.8559%的股权,交易完成后将持有台州银行24.8559%的股权,成为第一大股东。

  “成立拓扑银行,其实和入股台州银行有相似之处。”田惠宇在业绩会上表示,招行探索细分领域,台州银行增资是在区域细分市场,拓扑银行就是在行业细分市场,两种方式探索小微企业服务,特别是数字化的方式。是互补的关系不是竞争关系。

  “台州银行是一家非常有特色的银行,我个人认为它在有些方面比招行做的还好。”田惠宇表示,招行增持台州银行有三方面考虑,一是对其未来比较有信心,二是招行一直在探索更加有效率经营小微企业和探索细分市场。有的人会说别的银行做得好,招行本身做得很好可以学习,干嘛要收购股权?其实在这个问题上我是有一点不同的看法的,就像开卷考试不可能每个人都考100分一样,不同的机构有不同的机构的文化基因,某些专业领域的熟练程度不是想学就能学。三是招行原本就是台州银行股东。为了稳定台州银行公司治理结构,不增加新的股东,这样台州银行也会更加平稳。

  预计今年净息差会略有下降

  “对于今年净息差的展望,我们客观地分析,今年净息差的水平在去年的基础上会略有下降。”招商银行副行长王良说。

  他说,净息差下降的原因,一方面来自于负债端,去年由于货币比较宽松,核心存款增长破万亿,存款的成本有所下降,客户存款平均成本率下降3bp。但今年来看,由于利率中枢上升,存款竞争更加激烈。货币政策预计也会边际收紧,因此整体利率会有所上升,负债端的成本也会上升。另一方面从资产端来讲,由于去年LPR改革,今年一部分的按揭贷款要进行切换,利率要下降。去年底,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住房按揭贷款、房地产开发贷款过去都是高定价的贷款,招商银行也会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适当管控住房按揭贷款和房地产贷款的增量和增速。这块对净息差的水平、贷款的定价水平也会有一定的影响。第三方面,信用卡贷款由于去年风险高发,今年风险仍然会处于相对高位,招行对于信用卡客户准入,对信用卡贷款的增速都会做相应调整。资产端和负债端的变化都是不利的,判断今年的净息差水平还会有所下降。

  招行财报显示,2020年,该行净利差2.40%,净利息收益率2.49%,同比分别下降8和10个基点。

  王良表示,该行2020年四季度净息差2.41%(集团口径),环比下降12bp,同比提升了1bp。去年全行净息差2.49%,四季度比全年水平低了8bp,大幅度下降。这与2019年相似,2019年也是四季度大幅度的下降。

  去年四季度净息差下降的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去年年底为了满足住房按揭贷款投放方面的需求,加大了资产证券化的发行力度。前三个季度,因为住房按揭贷款定价比较高,尤其是一季度贷款投放不足,该行舍不得用于资产证券化,保持贷款的增量和日均增长,去年四季度由于贷款额度紧张,为了满足投放就加大了资产证券化的力度,导致净利息收入有所减少。二是针对信用卡贷款的投放。去年由于信用卡风险上升比较大,对信用卡的优质客户和优质信用卡资产采取降息的方式,适当降低定价和贷款利率,来更好地调整信用卡客户的结构和资产结构,从而能改变资产质量的状况,获得更好的客户和资产质量。这两方面在去年四季度集中实施,导致NIM下调幅度比较大。

  “我们以后希望避免出现这种情况,能够更加平稳,力争四个季度之间相对平稳一些。”王良说。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去年四季度回表了126.29亿元的表外理财业务风险资产,提取了121.26亿元拨备。

  王良表示,招行去年理财风险资产回表了126.29亿元,拨备计提121.26亿元。126.29亿回表的基本上都分类为不良资产,主要是根据去年银保监会的回表政策,对符合条件的理财资产进行了回表。

  对于2021年还会有多少理财的不良回表,王良说,应该说去年凡是确认能回表的尽量全部回表,现在还有一部分资产池运作没有完全按照净值化估值的理财老产品,如果未来处置过程中要出不良的话,还会根据监管政策的要求进行适度的回表,目前金额现在还不好确定。未来可能还有一个风险暴露的过程,目前来看已经确认的不良基本上都已经实现回表。

  2021年贷款投向何处?

  对于2021年贷款投向,王良表示,贷款增长受限于每年资本计划安排和风险加权资产规划。招行多年来风险加权资产增速保持在10%-11%,这也限定了贷款增长的上限。

  在贷款安排方面,招行仍然坚持以零售信贷增长为主,包括按揭贷款、消费贷款和小微贷款几大板块;对公贷款也是增长的重要方面,整体规划与去年增量相比会略有增长,去年对公贷款实际增长1300多亿元,今年会在去年的基础上略有增长。当然,对公贷款的增长并不仅仅体现在表内,从去年开始我们披露了FPA指标,目前FPA规模达到4.2万亿元,体现出招商银行除了表内贷款以外,还通过债券承销、理财投资等多个渠道为实体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2020年末,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根据文件要求,招行属于第二档的中资中型银行,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占比上限分别是27.5%和20%。

  “总体来说,我们会按照监管的要求,加快调整力度。”招商银行首席风险官朱江涛,具体而言,招行会沿着两个方向的策略进行调整:

  一方面,在大类资产组合配置上,适当加大投资类资产与经营性资产等非信贷类资产配置力度,提升非信贷类资产占比;另一方面,持续优化信贷类资产内部结构,在风险可控前提下积极推动普惠小微、优质制造业,以及消费金融、新动能与新经济、供应链金融等业务发展,不断优化信贷结构,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

  朱江涛说,招行不会因为低风险的资产占比降低了,就加大高风险资产配置占比,而是会通过降低高风险资产配置的比例和提升中风险资产占比来平衡整个风险偏好。他说,风险偏好问题不是由某一类产品、某一类客户决定,而是综合考虑客户的PD(违约概率)、不良率以及贷款集中度等多维度的指标的组合策略。

  (作者:辛继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潘翘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30 莱尔科技 688683 9.51
  • 03-29 恒帅股份 300969 20.68
  • 03-29 科美诊断 688468 7.15
  • 03-29 华绿生物 300970 44.77
  • 03-29 共同药业 300966 8.2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