仅3天 全球3大央行宣布加息,发生了什么?

仅3天 全球3大央行宣布加息,发生了什么?
2021年03月22日 10:11 汇通网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原标题:仅3天,全球3大央行宣布加息,发生了什么?

  文/汇通网编辑 咔咔

  在3月11日,作为全球唯一的超级经济体的美国通过了高达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法案。而时间还没过去一周,多个经济体已无法忍受美元引发的本国货币贬值和恶性通胀,宣布加息。

  3月17日,巴西加息;3月18日,土耳其加息;3月19日,俄罗斯加息。

  美国5万亿美元流动性,引发全球恶性通胀

  美元是世界主要贸易结算货币,储备货币,美联储是世界金融的核心,所以多印的美元影响的不仅仅是美国,世界都难以逃避美元贬值,只是严重程度不同罢了。

  美元流动性泛滥,其直观的就是大宗商品普涨,因为钱太多,东西太少,价格自然水涨船高。

  所以非美国家更为艰难的是,不仅仅要面对本国在后疫情危机时代的经济复苏,更大的难关就是美元带来的输入性通胀,而这对于很多新兴市场国家而言困难重重。

  所以我们看到,仅仅在美国又印钞的情况下一周不到,全球已经有3大国不得不采取应对措施。因为在美国一轮又一轮的“救助”之下,非美国家货币货币外升内贬,也就说普通民众要面临的不仅仅是物价上涨,还有你手头的钱购买力大打折扣。双重重压之下,巴西,土耳其,俄罗斯在本周接连顶着经济萎缩压力,宣布加息。

  大米价格暴涨70%,经济萎缩下,巴西无奈加息

  根据荷兰合作银行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开始全球粮食价格暴涨了50%。其他例如原油,化工原料的涨幅也不少。

  2020年巴西GDP同比下降4.1%,创1996年采用现有GDP统计方法以来新低。与此同时,作为堂堂农业产出大国的巴西农产品价格却失控,主食大米价格飙涨70%,甚至考虑向隔壁没有余粮的委瑞内拉购买。3月17日巴西央行宣布,将Selic目标利率上调75个基点,至2.75%,这是巴西自2015年以来首次加息,宣布的就恶化的经济环境雪上加霜。如果情况还没有改善,巴西还会在5月份进一步把Selic利率再提高75个基点。

  撑不住压力,土耳其加息幅度超过预期2倍

  3月18日,连一贯反对紧缩政策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也不得不同意新行长阿巴尔加息200点的要求,远远超过预期中的100点。

  俄罗斯担心更大资本流动危机,宣布上调利率至4.5%

  3月19日,俄罗斯央行行长纳比乌琳娜直言,与美国新援助计划有关的风险可能会导致更大的资本流动波动,导致更多的贬值,宣布将将关键利率上调至4.5% 。

  2020年俄罗斯全年食品价格上涨7.9%。其中糖类产品上涨13.6%,水果产品上涨12.9%,面包和谷类制品上涨8.6%,这些普涨甚至让俄罗斯不得不考虑收紧粮食出口。到年底,预计俄罗斯通胀将超过4%,按央行结算,2020年卢布贬值使年通货膨胀率增加了大约1个百分点,实际民众损失更大。纳比乌琳娜透露,2021年俄罗斯的预算政策将保持宽松,在4月份公布关键利率轨迹。

  美元流动性泛滥 对中国有什么影响

  影响肯定是有的。在美元霸权之下,没有哪个经济体能独善其身,除非完全封闭与美国经贸往来脱钩,与他国贸易采用本币结算。但是相较于,土耳其里拉和巴西雷亚尔近一年来的一路下跌,中国资本市场尚未完全开放的便利条件,让人民币表现相较稳定,而且中国还是2020年唯一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之一,2021年经济增长预期领先,在有实际经济产能的,内需强劲,外贸稳定的情况下,一切都在可控范围内,况且,中国政府明确地放弃财政赤字货币化的理论,将财政赤字控制在合理的水平,避免对货币供应的挤压。

  另外,中国的金融风险经过前几年的整顿,得到了极大的改观。资产泡沫、理财产品的乱象以及互联网金融地雷都得到了有效的整治,结构性矛盾不会因为外部的溢出性冲击而恶化。

  观察我们周围,无论是小至油盐酱醋茶,还是衣食住行等这些民生大事,虽然部分有涨价,都是在合理范围内,不会严重拖累生活水准。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园

央行 利率 美元 加息 巴西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3 富信科技 688662 15.61
  • 03-23 芯碁微装 688630 15.23
  • 03-23 昀冢科技 688260 9.63
  • 03-22 盛剑环境 603324 19.87
  • 03-22 元琛科技 688659 6.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