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诚君:人民币国际化是自然过程 不是试图替代美元

2021年03月22日09:05    作者:周诚君  

  文/周诚君(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12年前的3月份,时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发表了一篇文章,题目叫《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这篇文章的背景是,为将于2009年4月初召开的G20伦敦峰会提供关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原因的一个分析。这篇文章一个非常重要的观点是,国际货币体系本身可能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根源之一。

  这篇文章发表以后,引起了广泛的国际讨论和思考,也推动形成了一些共识。但12年过去了,在当前我们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新冠疫情造成的全球经济冲击,面临主要经济体大规模的货币宽松政策情形下,今天我们在这个场合讨论全球面临的主要金融风险的时候,我们仍然需要来认真深入地考虑这个问题:国际货币体系有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革?类似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全球性风险事件会不会重演?什么样的国际货币体系有助于应对下一场可能发生的危机?所以,今天我想从一个中央银行经济学者的角度,说一说关于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的有关问题。

  小川行长在他的文章里面非常清楚地解释了,为什么不合理的国际货币体系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重要根源之一。对于储备货币发行国而言,国内货币政策目标与各国对储备货币的要求经常产生矛盾。货币当局既不能忽视本国货币的国际职能而单纯考虑国内目标,又无法同时兼顾国内外的不同目标。这也是经济学在上世纪60年代初提出美元作为国际货币所面临的“特里芬难题”以来,一直无法有效解决的命题。

  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外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是,如果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发行国在全球商品生产和交易中,已经不再处于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的核心位置,这意味着围绕该储备货币的相对价格调整,将无法有效发挥全球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作用。或者说,围绕主要储备货币的汇率调整与各国的供应链、产业结构调整将是脱节的,汇率调整无法实现主要商品生产国和产业链上各国的内外部平衡。

  刚才刘金行长特别强调,金融是服务实体经济的。汇率调整一个非常重要的目标是,能够有效提供价格信号,促进全球范围内更好的资源配置,实现各国更优的产业分工和贸易关系。当一个主要储备货币发行国不再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核心国家的情形下,各国围绕该储备货币的相对价格调整就无法发挥良好的作用。

  中国在加入WTO以后,很快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成为最大的进出口贸易国家。尤其是,十四届五中全会和刚刚结束的“两会”明确,中国下一步将推动实现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我们的双循环发展格局是更加开放的国际国内双循环,比如在积极推动WTO改革的同时,以更开放的姿态支持和拥抱更高水平的国际投资贸易规则,比如主导签署了RCEP,尊重USMCA,积极谋求加入CPTPP,持续推动与欧洲、美国的BIT谈判,等等。我们追求更加可持续的发展,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宣布了“30·60目标”,致力于推动实现共同富裕和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意味着什么呢?

  意味着下一步新一轮的全球化调整过程中,尤其是在当前的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调整过程中,中国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积极地着眼于全球,适应世界大变局的要求,承担大国责任,继续在全球范围内布局我们的生产,调整我们的供应链和产业链。

  在这个调整过程中,我们支持、鼓励和倡导市场主体更多使用人民币来实现。这就是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的国际使用。在中国企业参与的新一轮供应链调整、产业结构升级过程中,我们希望市场主体按照市场规律,更多选择用人民币来实现国际投资、国际贸易和相关的国际结算,以及其他方面的国际应用。这至少有两个好处:

  第一,可以更好帮助企业在这一轮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调整升级过程中,通过更多使用本币,降低汇兑成本,规避汇率风险,降低对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依赖。

  第二,发挥人民币汇率作为相对价格的信号作用,促进围绕中国供应链产业链的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配置,推动实现各国福利的改进。中国现在是大多数周边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最大的投资贸易伙伴,人民币汇率越来越灵活,可以成为调节中国和这些国家之间资源配置及其优化的有效相对价格信号。大家注意到,中国中央银行已经退出了对人民币汇率的常态化干预,人民币汇率的灵活性及其作为自动稳定器、吸收外部冲击的能力都显著增强。

  基于上述分析,我的结论是,第一,人民币国际化是中国经济发展和更加融入全球调整过程中自然结果,可以促进新一轮全球供应链和产业链调整过程中,资源配置在全球范围内的优化,对于所有与中国有密切投资贸易往来的国家而言,将是一个多赢的格局。

  第二,人民币国际化有助于持续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可以帮助美元减轻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所承担的责任。大家对美元的期望值都很高,但美国确实有其自身的困难,比如长期大规模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最近1.9万亿刺激计划,以及最近长期固定收益回报跳升产生的外溢效应等,这些不确定性仍然是美元目前面临的挑战。这时候,人民币可以与美元及其他国际货币一道,共同承担这方面的国际责任。

  一方面,提供更多元化的国际储备资产更好支持储备货币投资国家实现其目标;另一方面,通过更多元的相对价格调整不断推动实现各国内外部平衡。

  第三,人民币国际化是与中国经济深度参与全球分工布局、不断推动全球供应链、产业链调整的过程,也是进一步推动和实现全球资源配置优化的过程,因此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人民币国际化不是试图替代美元、挑战美元,而是与美元及其他国际货币一道,更好满足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要求,承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有序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的责任。

  也唯有如此,我们才能沿着小川行长当年提出的思路,进一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推动实现国际货币多元化,在我们面临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当前纷繁复杂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下,更好应对可能出现的国际金融风险,同时实现全球经济调整和资源优化配置。

  本文为作者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上的发言

  (本文作者介绍: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网络文学盗版一年损失近60亿 侵权模式“花样百出” 香港诊所被曝给内地客人打水货疫苗 给香港人用正品 铁路部门下发买短补长临时办法:执意越站加收50%票款 优速快递董事长夫妻双双身亡 生前疑似曾发生争执 澳大利亚房价暴跌:比金融危机时还惨 炒房团遭赶走 五一旅游前10大客源城市:上海北京成都广州重庆靠前 五一假期国内旅游接待1.95亿人次 旅游收入1176.7亿 华为正与高通谈判专利和解 或将每年付5亿美元专利费 游客在同程艺龙订酒店因客满无法入住 平台:承担全责 花650万美元进斯坦福当事人母亲发声:被录取后捐的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