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元水涨价后,业绩下滑三成,方便面又被外卖冲击,康师傅很头疼

一元水涨价后,业绩下滑三成,方便面又被外卖冲击,康师傅很头疼
2020年04月29日 23:03 舒莫财经

原标题:一元水涨价后,业绩下滑三成,方便面又被外卖冲击,康师傅很头疼 来源:舒莫财经

要说到方便面的龙头产业,那最先想到的肯定是康师傅,2019年康师傅的方便面销售额就达到253亿元,比去年还增长了5.79%,同样是做方便面的统一就和康师傅差了一大截,营收只有康师傅的三分之一。

统一、康师傅的相爱相杀

戏剧性的是虽然收入差的很多,但是如果看增幅的话,统一的方便面业务相比去年上涨了8.6%,然而康师傅却下滑超过10%。统一旗下2015年推出的“汤达人”系列产品已经成为了高价方便面中的佼佼者。

但是康师傅在2017年才开始竞争高端方便面市场,不仅是方便面业务受到冲击,瓶装水业务更是拖了不少后腿。康师傅自己做的有瓶装水和茶饮料,还有控股的碳酸水、果汁等等。

茶饮料去年的营收为155亿元,下滑了0.7%还算说的过去,但是包装水的销量却暴跌近三成,营收只有31亿元。

一元水打开市场

康师傅的包装水不是没有辉煌过,自从2004年进军包装水市场以来,康师傅还是解决了不少的困难的。一开始面对铺天盖地的抄袭时,康师傅索性直接把瓶装水的讲个降到1元,让造假商家无利可图。

靠着一元水,康师傅成功在瓶装水市场打开了一片天,为了保持利润,康师傅在全国开了近90家水厂供应水源,还节约了包装瓶和外包装的成本,成功的把成本控制在了2毛钱。

被零售商和消费者抛弃

这一卖就是14年,靠着低价还成功的超过了农夫山泉、娃哈哈这些“老前辈”。但是甲之蜜糖乙之砒霜,虽然消费者喜欢物美价廉的,但是商家不喜欢,尽管利润压得再低,但是商家到手的利润也就那么一点,卖康师傅三瓶还不如卖一瓶农夫山泉。

更令人着急的是消费者的观念也发生了变化,自从百岁山、华润怡宝这些饮用水品牌火起来之后,市场渐渐的就被这些水品牌抢走了,不得已康师傅开始涨价,但是一涨价基本又会失去一些老客户。

从2018年开始,康师傅就渐渐的被农夫山泉、怡宝、百岁山这些品牌甩在后面,下面还有冰露、娃哈哈这些品牌等待时机,所以康师傅的包装水业务一直都走的磕磕绊绊。

毕竟现在不管是农夫山泉、怡宝这些国内品牌,还是雀巢、达能这些国外品牌,都在走高端的路线,毕竟现在人的消费观念也有了变化,康师傅还将大头放在低价水市场,这肯定是行不通的。

方便面也被外卖打压

虽然饮用水上没走向高端,但是方便面业务上面已经推出了超高端方便面“速达面馆”和自热面等产品,但是去年高端方便面的营收仅增加了不到7%,应为统一也持续在高端面市场发力。

再说了现在外卖行业这么火爆,很多人为了省事直接就点外卖了,方便面口感还没有外卖好,但是胜在便宜方便携带。

但是根据康师傅官方的说法,因为之前大家出门都不方便,所以方便面和饮料的销量都不如预期,下半年应该会出现反弹,到底结果如何,我们拭目以待!

康师傅 涨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8 浩洋股份 300833 --
  • 05-07 豪美新材 002988 --
  • 05-06 金博股份 688598 --
  • 05-06 吉贝尔 688566 --
  • 05-06 晶科科技 601778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