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音识别开源工具大佬加盟小米 AIoT生态战火进一步升级

语音识别开源工具大佬加盟小米 AIoT生态战火进一步升级
2019年10月22日 18:37 GPLP

原标题:语音识别开源工具大佬加盟小米 AIoT生态战火进一步升级 来源:GPLP

作者:山河

审校:周鹤翔

来源:GPLP犀牛财经(ID:gplpcn)

小米迎来大将。

10月19日,小米集团副总裁、技术委员会主席崔宝秋发微博称,语音识别开源工具Kaldi之父、前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教授Daniel Povey已加入小米。

据其个人领英介绍,Povey毕业于剑桥大学,2011年推出了开源的语音识别工具包“Kaldi”,该工具包被认为是业界语音识别框架的基石。

加入小米之后,Daniel Povey将在2019年底前组建一支小型团队,致力下一代语音识别开源方面的研发。

小米对语音识别如此重视,最重要的原因,是其“手机+AIoT”的生态布局和发展战略。

2019年1月,雷军在小米年会上宣布,启动“手机+AIoT”双引擎战略,同时,作为未来五年的发展核心,小米将在AIoT领域持续投入超过100亿元。

目前来看,小米的双引擎战略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效。

据小米 2019 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小米集团上半年实现总营收 957.1 亿元,同比增长 20.2%。其中,IoT 及生活消费品收入达 270 亿元,同比增长 49.3%。

截至2019年6月30日,小米 IoT 平台连接的 IoT 设备数(不包括智能手机及笔记本计算机)已达 1.96 亿台,同比增长 69.5%,IoT 及生活消费品已经成为小米发展蓝图中的重要业务板块。

值得一提的是,在市场上广泛布局AIoT生态的,除了小米,还有华为。

只是,两家厂商的生态布局有根本上的差异。小米是自建城河,智能化产品以自主研发和控股企业研发为主,其生态体系较为封闭。

华为则是提供一个平台,链接各个IOT的产品。在这个过程中,华为会参与产品的软硬件研发,但制作方面还是供应商自己进行,因此是一种联盟性的生态体系。

另外,华为的成绩同样突出。截至2019年年初,全球就已有100多个品类的200个厂家加入华为AIoT生态体系,连接设备3亿台,覆盖全球5亿多个用户。

群雄角逐的战场,总是此战未平,另战又起。Daniel Povey的加入,对于小米战队而言,无疑是增加了一员猛将。

不过,就整个市场竞争而言,需要的就远不止是个人力量了。“手机+AIoT”领域的战争还刚刚开始,最后胜负究竟会如何,还有待时间来检验。

开源工具 语音识别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