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美图CEO吴欣鸿:以退为进 美拍会聚焦母婴内容

对话美图CEO吴欣鸿:以退为进 美拍会聚焦母婴内容
2019年10月22日 17:34 新浪科技

原标题:对话美图CEO吴欣鸿:以退为进 美拍会聚焦母婴内容 来源:新浪科技

美图公司CEO吴欣鸿(右二)

新浪科技讯 10月22日早间消息,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乌镇召开。美图公司创始人兼CEO吴欣鸿在大会期间接受新浪科技专访。

从工具型向社区型转变需要时间 突破点在用户时长

第二次来乌镇参加世界互联网大会,吴欣鸿认为与去年相比,大家讨论的内容整体更加务实,话题也更加聚焦。比如讨论AI、5G这些基础设施,能为中国所有的产业带来什么样的变化。

“5G、AI、大数据、云计算这些都是跟美图密切相关的”,吴欣鸿表示,以前美图秀秀处理图片只是在手机本地,现在完全可以基于5G,把很多处理计算放在云端,更好的去施展AI的能力。比如修一张图,以前可能要花几分钟,视频会更久,现在5G+AI+云计算可能就是几秒钟。

未来AI还会越来越了解用,知道用户喜好,可以全自动地去帮助用户完成美颜需求。

过去一年,美图经历了诸多变革,包括转型社交、卖掉手机业务。今年年中业绩会的时候,吴欣鸿曾说“将聚焦美图秀秀,其他产品会成为其生态一部分”。

吴欣鸿告诉新浪科技,因为美图秀秀确实是美图用户数最多,品牌知名度最高的产品,“它已经成为动词了——美图一下,它也是国民软件。我们觉得它还有很大的空间,可以从一个纯工具的产品形态,进化到一个社区。”

不过,吴欣鸿也坦言,要让用户建立社交心智,其实是比较困难的,“需要我们倾尽全力。所以我们才希望无论是美颜相机或者其他产品,能够融入到美图秀秀生态里面,核心是美图秀秀以变美为用户需求的社区。”

吴欣鸿表示,社交与美这个战略需要很长的周期,我们不可能一步到位。我们有长期的社交战略,但是第一步要先让美图秀秀拥有一个受用户喜欢的社区。”

从2018年,美图在美图秀秀十周年之际提出转型社交的战略,到今年一年多时间,吴欣鸿认为是完成了一些小目标的。

一方面是给社区找到了非常精准的定位-以变美的内容为主;另一方面初步建立了社区的内容生态;此外一些核心的数据指标有了提升,比如用户时长,“但是具体数据我们还不方便透露”。

从工具型产品向社交型转变,吴欣鸿认为,突破点在于用户时长。用户在上面花的时间显着提升,说明用户非常认可这里面的内容,浏览深度越来越强,市场也会增长,所以我觉得用户时长是评判这个社区成功与否的一个核心指标。

希望未来用户平均时长能到达20分钟。这是一个初步的目标。

“社交确实不好做,但是我们做的极为垂直、精准。我个人认为在这个领域,需求很明确、很大,但竞争并没有那么激烈。 ”

以退为进 今年的关键词是聚焦和转型

经过今年一系列调整,在吴欣鸿看来,公司内部觉得最大的变化就是越来越聚焦,“聚焦是可以到每个人上面,因为只有聚焦才能带来突破。所以从公司整体到到每一个个体,可能都比以前聚焦了很多。 ”

聚焦带来了是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整个组织的战斗力得到了增强。外界对美图变革的成效可能比较着急,但吴欣鸿认为有的时候欲速则不达,还需要一定的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之前,美图的收入大部分靠硬件。如今,砍掉手机等大部分硬件业务后,吴欣鸿透露,美图的收入中互联网收入会占据非常大的比例。其中,广告会是互联网收入的主体,“但是我们在其他业务上也在加速,比如增值服务。”

他透露,团度也在探索打造专属于美图的一个商业模式,利用美图庞大的用户基数,为美妆企业赋能。比如说数据营销赋能销售,“我们有非常专业的皮肤测试数据,通过我们智能测肤和线下的专业级的皮肤测试设备,然后获得用户数据,也能帮助品牌在产品研发的阶段做出更好的产品决策。”

接下来,美图的重心会放在核心业务上,不像以前每一块业务都做,而是跟业内的伙伴合作。比如直播业务跟YY合作。由YY来做直播的和商业化。

此外,在美妆智能硬件产品方面,未来美图更多定位在平台,硬件产品会根据成为一定时间段的需求去做,而不会成为具体的业务。

“我们现在作为平台去赋能美妆行业的想法非常坚定,这意味着我们更开放的跟这些品牌合作,而不会说就既做裁判又做运动员,美图更像是裁判。”

吴欣鸿透露,原来以女性用户居多的泛娱乐短视频平台美拍,明年将会聚焦在母婴,会抓住这一个垂直赛道。“我觉得宝宝是每一个家庭的重心,也是考虑到短视频的大赛道目前已经没有太多机会了。我认为一个赛道最多就两个头部,我们就以退为进了。 ”(雪梅)

吴欣鸿 美拍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