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关店13家 出租总部大楼 拉夏贝尔“断臂”能否求生?

每天关店13家 出租总部大楼 拉夏贝尔“断臂”能否求生?
2019年10月22日 17:35 中国网

原标题:每天关店13家 出租总部大楼 拉夏贝尔“断臂”能否求生? 来源:中国网

曾被称为“中国版ZARA”的快时尚品牌拉夏贝尔,如今却陷入了不得不出租总部大楼、旗下子公司申请破产的境地。半年报显示,公司在上半年亏损达近5亿元,且零售网点数量净减少2470个。

不久前,拉夏贝尔发公告称,公司控股子公司杰克沃克(上海)服饰有限公司持续亏损,无法继续经营,拟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不过,鉴于本次破产清算尚待法院受理并裁定,该事项尚存在不确定性。

对于破产原因,公司解释称,杰克沃克于2015年被拉夏贝尔收购后主要经营男装品牌O.T.R.,该品牌仍处于培育发展的初期,品牌竞争力不强,未来仍需大量的资金投入,且盈利前景不能乐观估计。公司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未来拉夏贝尔要“安安心心做女装”,收缩聚焦。

据央视财经报道,由于公司业绩亏损,拉夏贝尔的零售门店正在快速缩水。拉夏贝尔创始人邢加兴曾在采访中表示,面对业绩亏损和债务危机,拉夏贝尔也将选择出售不动产来渡过难关,目前在办公大楼下可以看到已经贴出了对外招租的海报。

资料图 中新经纬 赵佳然 摄

官网显示,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多品牌时尚集团,主营大众女性休闲服装。2017年,公司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天眼查数据显示,拉夏贝尔的运营主体为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约5.48亿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为创始人邢加兴。邢加兴亦为公司最终受益人,持股比例为27.95%。目前上海拉夏贝尔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拥有实际控制权的公司共有85家。

从拉夏贝尔披露的财报来看,A股上市后的2017年底,公司经营品柜数量达到9448个。然而今年上半年形势急转直下,截至 2019 年6月底,公司境内零售网点数量为6799个,较2018年12月底的9269个净减少2470个,下降比例达26.65%,平均每天净关店13家。

公司此前披露的2019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收缩男装品牌Pote、JACK WALK等业务,保留核心店铺,以提高资源的投资回报。对公司其他品牌以利润改善为核心,主动收缩业务发展规模,减少资源的低效投入。报告同时显示,拉夏贝尔2019上半年营收同比下降9.78%,然而净利润则从去年同期的2.36亿元大幅下滑至-4.98亿元,减少了三倍多。

今年8月,拉夏贝尔发布了关于收到上海证监局警示函的公告。上海证监局指出,拉夏贝尔在1月31日业绩预告中披露的净利润与实际业绩存在较大差异,且未对业绩由盈转亏做出充分的风险提示,违反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

几乎同时,公司还遭遇了“爆仓”危机。拉夏贝尔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邢加兴质押给海通证券的1.416亿股份已低于最低履约保障比例,因其未提前购回且未采取履约保障措施,质权人已发出股票质押违约书面通知,构成违约。至此,邢加兴占其直接持有公司股份的99.81%。其实控人持股质押比例接近100%。

对于拉夏贝尔大幅亏损的情况,邢加兴曾回应称,现在公司唯一的最有效的方式就是“断臂求生”,如关掉亏损的店铺、出售部分固定资产、优化员工结构等。他表示,未来拉夏贝尔在渠道会形成直营、联营、加盟结合的方式,并且下沉到三四线城市。

服装行业专家马岗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表示,快时尚行业目前呈现整体饱和、过剩的局面,已经不能容纳品牌的疯狂扩张。谈及拉夏贝尔业绩不佳的原因,马岗认为,除却市场低迷等客观原因外,品牌自身的短板也需要被正视,如产品设计老龄化、难以吸引年轻消费者,以及企业的营销方式过于传统,与新媒体和新兴消费群结合不紧密等。

拉夏贝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