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再现天量IPO,邮储银行募资规模或达280亿

A股再现天量IPO,邮储银行募资规模或达280亿
2019年10月22日 16:55 理财周刊

原标题:A股再现天量IPO,邮储银行募资规模或达280亿 来源:理财周刊

A股再现天量IPO。

证监会官网显示,邮储银行定于10月24日(周四)上会。根据此前公告,邮储银行此次A股发行股数不超过51.72亿股,用于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尽管其上市发行价格尚未公布,但由于发行价格不得低于每股净资产,按照5.49元的每股净资产推算,邮储银行的最高募资总规模将达到283.94亿元。

这意味着,此次即将上会的邮储银行募资规模有可能一举超过此前募资达125亿元的中广核,不但将成为年内募资规模最大的新股,也是近五年来仅次于300.58亿元 国泰君安 之后的第二大IPO项目。

即将上会审核

发审委定于10月24日审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发事项。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证监会官网显示,邮储银行的招股书已经处于预先披露更新状态,邮储银行在更新的招股书中增添了该行今年上半年的经营状况。

从更新的招股书来看,邮储银行今年上半年净利润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同时也保持了较高的资产质量。

具体来看,在财务状况方面,该行在今年上半年共实现净利润374.22亿元,同比增长14.98%。值得注意的是,邮储银行今年上半年的净息差和净利差双双走低,净利息收益率和净利差分别为2.55%和2.51%,分别较2018年下降了12个和13个基点,

2016年邮储银行在香港交易所主板成功上市,正式登陆国际资本市场。在成功实现H股上市后,2017年8月邮储银行宣布拟申请A股发行;并于2019年6月12日晚间,获得中国银保监会关于邮储银行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和修改公司章程的批复。回顾邮储银行回A过程,从证监会受理该行的招股书到预先披露更新总共历时不到4个月的时间。

随着最终时间节点明确,邮储银行回A能否冲击今年最大规模IPO吸引了市场的注意。

据招股书,在符合上市地最低发行比例等监管规定的前提下,邮储银行A股发行数量不超过5,172,164,200股(即不超过A股发行后总股本的6%),且不包括根据超额配售选择权可能发行的任何股份。

关于发行价格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国有银行IPO金额普遍较大。 农业银行 于2010年7月15日登陆A股,实际募资685.29亿元,位居所有银行募集金额榜首, 建设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 分别在IPO时募资580.5亿元、466.44亿元、252.04亿元、200亿元。

关于发行价格,前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华夏时报》记者表示,自2014年6月重启IPO之后,发行询价就变成了解方程,对于非科创板公司,需要同时满足以下条件:一是募集资金总额不高于募投项目需要的资金规模与发行费用的总和;二是发行市盈率不高于行业平均市盈率;三是发行市盈率不高于23倍。

“如果发行人是国有企业,因一般要求发行价不低于每股净资产,允许突破23倍市盈率限制。”王骥跃补充道。这也间接道出了邮储银行的定价模式。

或补盈利短板

一家巨无霸的A股上市盛宴,往往不会错过诸多明星资本入列股东阵容。

2015年邮储银行引入战略投资者时,曾将腾讯、阿里两大产业资本引入成为股东。截至今年中报,腾讯、阿里分别通过旗下深圳市腾讯网域计算机网络有限公司和浙江蚂蚁小微金服服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分别持有邮储银行0.16%和0.91%的股份。

在接受财务投资的同时,邮储银行也在小微金融、存贷业务等领域与蚂蚁金服和腾讯展开合作。

除此之外, 中国人寿 、中国电信、瑞银、加拿大养老基金、摩根大通、淡马锡、星展银行等国内外大型机构也成为邮储银行的战略投资者。

“邮储银行脱胎于邮政系统,早年行政化的色彩相对更重一些,由于缺少了几大国有大行一直从事市场化业务的基因,相比其较多的资金来说,资产能力相对偏弱一些。”一位接近邮储银行的银行人士坦言,“在这几年同业市场中,邮储银行也更多扮演出资者,在同业上买资产,而许多银行也愿意向邮储银行借钱。”

有分析人士指出,在实现A+H上市扩充资本能力后,邮储银行有望进一步实现扩张,进而带来盈利能力的提升。

“2015年以来邮储有多方股东的战略合作,同时进一步增资扩股和扩张,优化治理结构,其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华东一家券商金融行业分析师认为。

邮储银行 IPO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