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公司杰克沃克申请破产 拉夏贝尔断臂能否求生

子公司杰克沃克申请破产 拉夏贝尔断臂能否求生
2019年10月22日 17:31 手机网易网

原标题:子公司杰克沃克申请破产 拉夏贝尔断臂能否求生 来源:手机网易网

拉夏贝尔 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拉夏贝尔)近日发布公告称,旗下控股子公司杰克沃克(上海)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杰克沃克)持续亏损,无法继续经营,拟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符合拉夏贝尔转型思路。值得注意的是,近期麻烦不断,陷入“多事之秋”的拉夏贝尔究竟该如何应对?

放弃多品牌战略发展不断做减法

据悉,杰克沃克于2009年成立,定位国际休闲男装。拉夏贝尔于2015年5月向杰克沃克注资7500万元,从而直接持有后者69.12%的股份。当时拉夏贝尔对外表示,该收购有利于公司多品牌战略发展。

不过,此后杰克沃克并未能助力拉夏贝尔的业绩。公告显示,去年杰克沃克营业收入仅为1.71亿元,亏损达1.62亿元。拉夏贝尔方面表示,此前公司管理层曾尝试对杰克沃克进行内部经营调整,但均未解决杰克沃克当前的资金和经营难题,鉴于其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已不具备持续运营能力,则启动破产清算程序,通过法律方式处理公司债权债务。

此外,拉夏贝尔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割舍男装业务也是为大局考虑,集中精力发展核心业务也是公司目前经营的重点。

中国服装协会的一位专家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拉夏贝尔放弃杰克沃克的做法值得肯定。杰克沃克虽定位国际休闲男装,但无论是国际市场还是国内市场,消费者对该品牌的认知度都比较低,品牌缺乏核心竞争力,尽管满足拉夏贝尔的多品牌战略发展思路,但现在已经属于负担。

实际上,杰克沃克并不是拉夏贝尔放弃的第一个品牌。今年5月,拉夏贝尔以2亿元的价格出售旗下控股子公司杭州黯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州黯涉)54.05%的股权,这意味着杭州黯涉旗下七格格等线上服饰品牌随之被剥离。

不同于杰克沃克亏损的状态,去年杭州黯涉实现了5亿元的营收和0.69亿元的净利润。与此同时,杭州黯涉曾在一年内帮助拉夏贝尔实现线上渠道销售快速增长:从2014年的0.38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5.89亿元。上述专家认为,拉夏贝尔旗下女装品牌同质化严重,剥离七格格品牌对拉夏贝尔整体影响不大,但也能从侧面反映出公司正逐渐放弃坚持多年的多品牌战略发展。

麻烦事不只一件拉夏贝尔业绩持续恶化

实际上,从发展多品牌战略到放弃旗下品牌,拉夏贝尔也很无奈。

拉夏贝尔2019年中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51亿元,同比下降23.16%;实现归母净利润-4.98亿元,同比下降311.23%。与此同时,公司曾“引以为傲”的门店数量骤然下滑。报告期内,公司境内零售网点数量为6799个,较去年12月底的9269个净减少2470个,门店网点数量下降比例为26.65%。

因为业绩问题,今年8月,拉夏贝尔收到上海监管局的警示函。上海监管局认为,拉夏贝尔今年1月31日业绩预告中披露的净利润与实际业绩存在较大差异,且未对业绩由盈转亏做出充分的风险提示,信息披露不准确、不充分、不完整,该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此后,拉夏贝尔董事长、总裁、首席财务官、董秘等遭到了上交所的通报批评。

同月,公司实控人邢加兴质押给 海通证券 的有限售条件股份1.416亿股(A股股份),因未提前购回且未采取履约保障措施,构成违约,此部分股份占邢加兴直接持有公司股份比例的99.81%,质押率已几接近天花板。

一位投资人在接受中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拉夏贝尔登陆A股两年,实控人质押临近“爆仓”,若不能有效化解质押风险,将直接影响上市公司控制权的稳定。

作为国内首家“A+H”两地上市的服装企业,拉夏贝尔一度风光无限。在2017年回归A股之初,拉夏贝尔还受到了资本的热烈追捧,市值曾一度达到约120亿元。而如今,拉夏贝尔的市值已经不到30亿元,不及A股上市之时的1/4。今年拉夏贝尔股价更是一路下挫,截至10月21日收盘,港股收盘价为每股1.90元,A股收盘价为每股4.68元,皆创新低。

此外,拉夏贝尔近期身陷诉讼,被索赔近600万元。今年10月,拉夏贝尔全资子公司成都乐微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乐微)、成都拉夏贝尔服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拉夏),与南部县美好家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美好家园)的诉讼一审完结,法院一审判决成都乐微赔偿美好家园589.7万元,成都拉夏承担连带责任。

上述专家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此次诉讼主要由于品牌门店调整引起,拉夏贝尔提前十年结束租赁合同,造成违约赔偿。值得注意的是,拉夏贝尔近一年来门店调整频繁,此类诉讼或许不在少数。

有分析认为,当前,快时尚品牌正处于分化发展阶段,拉夏贝尔定位中国版Zara,在迅速扩张后经营成本也随之加大、库存风险也不断上升。上述专家表示,舍弃旗下品牌是因为拉夏贝尔前期多品牌战略布局过大,公司精力有限,在业绩亏损的情况下,聚焦发展是无可避免的。但由于拉夏贝尔发展中“埋雷”众多,日后“排雷”的工作调整将更为频繁。

拉夏贝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