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蜂莲花十月底退市,市值四年蒸发七成,入华22年门店不过百家

卜蜂莲花十月底退市,市值四年蒸发七成,入华22年门店不过百家
2019年09月11日 19:06 AI财经社

原标题:卜蜂莲花十月底退市,市值四年蒸发七成,入华22年门店不过百家 来源:AI财经社

文 | AI财经社 邵蓝洁

编 | 陈芳

本文由AI财经社原创出品,未经许可,任何渠道、平台请勿转载。违者必究。

9月11日,卜蜂莲花发布联合公告,按照预期时间表,普通股在港交所撤销上市地位生效日期为2019年10月28日。今年6月19日,卜蜂莲花正式对外宣布,公司控股股东C.P. Holding(BVI)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要求董事会提出建议将公司私有化。其中,将涉及实施普通股计划以注销计划普通股及向计划普通股股东支付普通股注销价,以及撤回普通股在港交所上市。

卜蜂莲花认为,由于普通股交易缺乏流通性且表现不佳,公司难以通过股权融资筹集资金,而且要约方认为这个状况近期不太可能得到显著改善。因此,没有必要投入维持公司上市地位所需的行政及合规成本以及管理资源,同时,上述这些不必要的投入在撤销上市地位后,可以投入到集团的业务营运当中。

多年亏损,股票流通差

截至今年6月19日公布私有化为止的最近180个交易日内,卜蜂莲花普通股在87个交易日在港交所没有任何买卖。在上述180个交易日,每日平均成交量约为37万股普通股,仅占普通股的0.01%,每日平均成交金额约为3.27万港元。而且普通股市场价格较2018年有所下降,在2019年第一季度相对市场强势期内仍然没有重大改善。

截至2019年9月11日收盘,卜蜂莲花股价0.107港元/股,市值只有11.79亿元,相比2015年0.255港元/股的高峰期,市值已经跌掉七成以上。

股票流通市场活跃度差,在一定程度上是业绩的反照。2012年-2016年,卜蜂莲花连亏五年,合计亏损额度近11亿元;2017年,由于减少商店配送及营运成本1.84亿元及行政费用1.36亿元,实现扭亏为盈;但2018年又落入亏损泥淖,截至2018年12月31日,卜蜂莲花年度亏损2.88亿元。2019年上半年,卜蜂莲花收入约为52.65亿元,同比微增 0.2%,净利润仅为4006.50万元,同比下滑达 70.9%。

今年上半年,卜蜂莲花新开了8家店铺,虽然相比其他零售商,是开店数量最少的一家,但是相比去年同期只有两家新店的速度,在拓展方面,卜蜂莲花其实还是在加速状态。截至今年上半年,卜蜂莲花在中国拥有及经营合共87家零售店铺及3家购物中心。

发展最不如意的“富二代”

易初莲花1997年进入中国,2008年后更名为卜蜂莲花。和家乐福、沃尔玛一样,卜蜂莲花是最早一批来中国掘金的外资零售商。

但相比之下,卜蜂莲花的“家底儿”更厚。卜蜂莲花是泰国正大集团旗下的业务,正大集团在种植、饲料、养殖、农牧产品加工、进出口贸易、医药、金融、电讯等各个行业均有涉足。2010年8月4日,正大集团旗下港交所上市公司正大企业宣布改名卜蜂莲花,随后一些表现不错的门店相继装入上市公司。

尽管前后脚进入中国,如今,沃尔玛已经在国内发展出400多家门店,并培养出针对中高端消费人群的山姆会员商店;家乐福选择委身苏宁,但210家大卖场和24家便利店也是谈判的有力筹码;而卜蜂莲花却裹步不前,20多年时间,却只有不到百家的门店。

卜蜂莲花可以直接共享正大集团农牧产品供应链优势,但这个优势并没有让卜蜂莲花更有竞争力。整体来看,卜蜂莲花的门店多位于华南区域,华北华东门店较少,运营情况也不如华南。因此,卜蜂莲花也有意集中资源运营优势区域门店,2013年10月15日,物美商业和卜蜂莲花发布联合公告,物美将以23.4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卜蜂莲花36家门店,这些门店位于北京、上海和其他省份,除了广东省和湖南省。

双方的合作有成功的经验,早在2010年1月,物美已经接手了卜蜂莲花在天津的四家门店。不过这笔合作最终因为因为员工阻扰等问题在当年12月正式告吹。卜蜂莲花只能继续独自经营,华北区所管辖的六家卜蜂莲花门店一直到2016年10月才艰难实现扭转多年亏损的局面。

创新不断,见效不大

正大集团董事长谢国民曾经说过,无论现在还是将来,都不准备出售卜蜂莲花超市。卜蜂莲花或者说正大集团下的零售业务在中国有长期发展的心愿,不同的阶段都做过尝试和努力。

2004年,卜蜂莲花提出“千日百店”的口号,计划用三年时间,在2007年底前,投资50亿元,在中国开满100家连锁门店,但是最后只实现了72家门店。更重要的影响是,这些高速扩张期间开出的门店难以消化,日后成为累赘。2005年,当时持有卜蜂莲花少量股份的正大企业发布年报称,由于卜蜂莲花经营成本过高,导致正大企业亏损4.97亿港元。

探索不止于此,但步伐有点慢。2015年4月,正大优鲜,一种主打生鲜,同时可以配送周边社区的便利店在上海出现,半年后进入北京,与此同时在六个不同城市开出了13家门店。在当时来看,这是一种叠加了社区生鲜店、便利店和O2O多种模式的新鲜业态,店内有不少正大集团自有品牌商品。彼时正大集体内部对于正大优鲜的发展目标是,2016年开店50-100家,2016年开店160家。不过到了2018年中,正大优鲜只有40多家。

与此同时,正大会员店也露出水面,2016年9月24日和28日,正大旗下的仓储式会员制业态正大会员店在佛山和苏州分别开出一家门店,计划未来5年开设22家门店。但2018年底,正大会员店苏州店关闭。

风口上的便利店也是卜蜂莲花的创新业务之一。卜蜂莲花在2017年财报中表示,为了满足顾客的不同需要,卜蜂莲花也在开发不同的业态模式,在北京岳各庄开出了第一家“卜蜂莲花24小时便利店”,未来会继续积极探索小型零售业务。截至目前为止,在北京卜蜂莲花的便利店也仅有这一家而已。

创新业务多止步不前,但这并不影响卜蜂莲花尝试的心态。卜蜂莲花此前表示,2019年,在各业态都将开设门店的目标下,公司整体业务将会更加丰富,且还会推出以食品为主打产品的全新门店品牌,以及探索店内开设专业领域的新模式。

港交所 便利店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
  • 09-12 仙乐健康 300791 54.7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