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下香港快运航空,一统江山的国泰航空能翻身吗?

吞下香港快运航空,一统江山的国泰航空能翻身吗?
2019年07月22日 20:22 旅界

原标题:吞下香港快运航空,一统江山的国泰航空能翻身吗? 来源:旅界

这盘香港民航运输业的珍珑棋局几人能懂。

完成收购

海航的问题还在继续,这一次陈峰终于为旗下香港快运航空的“新婆家”完成所有交割手续。

近日,国泰航空发布公告宣布,完成收购香港快运航空的100%股权。

此次公告未披露交易的价格,不过根据上半年双方签订的协议,这笔交易的价格为49.3亿港元,其中22.5亿港元以现金支付,26.8亿港元透过发行及更替承兑贷款票据结付。

公开资料显示,香港快运是一家以香港为基地的低成本航空公司,隶属海航集团。香港快运主要运营往返于香港和东南亚以及东北亚地区的短途航线,拥有机队38架客机,共24个通航点,其中11个通航点位于日本。

自2016年陷入亏损泥沼后,为扭转局面,国泰航空从2017年开展了为期三年的企业转型计划,从过去两年的工作来看,重组海外业务架构是国泰航空转型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8年底,公司购入全货运航空公司华民航空的四成股份;2019年3月,又宣布收购香港快运。

反观海航,2006年海航通过投资接掌香港港联航空公司45%股权,“赌王”何鸿燊持有另外55%股权。2007年初,港联航空更名香港快运。

2008年,何鸿燊再向鼎洋投资主席蒙建强出售15%股份,由于后者与海航集团关系密切,因此海航成为香港快运的实际大股东。

2013年,该航司转型为低成本航空公司。而海航通过一系列资本运作最终持有香港快运100%股权。

伴随本次收购完成,香港快运将成为国泰航空的全资附属公司。

国泰航空行政总裁及香港快运主席何杲表示:“收购香港快运对国泰航空集团来说,是具吸引力及务实之举,有利航空

业务的长远发展,更可壮大香港作为领先国际航空枢纽的竞争力。”

伤筋动骨

在去年陆续出售超过数百亿美元的酒店、商业、住宅资产后,海航的变卖还在继续。

海航的困境众所周知,但从出售香港航空到转手香港快运航空,海航这几笔“卖血生意”做得着实肉疼。

毕竟对于香港航空、香港港联航空公司两家香港航司的投资,曾帮助海航避开了国内三大航竞争,同时开拓了香港-内地、香港-东南亚市场的航线。

在香港市场上,这两笔收购也推动海航成为香港仅次于国泰的第二大航空集团,但如今一切都付诸东流。

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如仅考虑本土航司,目前国泰航空和港龙有香港市场76%的市场份额,香港航空有16%,香港快运有8%,若成功收购香港快运,国泰系将控制香港市场84%的份额,垄断地位进一步巩固。

海航在香港的“失守”意味着国泰航空除掉了心腹大患,没有了廉航对市场的侵蚀,专注于三年计划的国泰航空也终于可以再次大刀阔斧地进行改革。

“国泰和香港快运的业务及商业模式大致是互补的。香港快运掌握了一个独特市场部份,连同国泰航空集团的庞大网络,令往来香港的航班接驳力以倍数增长。”何杲指出。

此次,借助并购,国泰航空不仅获得了廉航品牌而国泰和国泰港龙多年来在香港具有统治性地位,但是唯独缺少低成本航空,收购香港快运正好可以补足这块的短板,还顺便吃掉了一个竞争对手。

林智杰对此持相同观点,在他看来,“国泰航空与香港快运的业务及业务模式在很大程度上可以互补,交易预计会产生协同效应。”

但对于消费者而言,短期内竞争的减少是否会导致机票价格的大幅上涨呢?有网友认为,“在无竞争的航线上卖票肯定追求利益最大化,保证上座率的同时利润最大化。”

那么,对这次即将改变香港乃至中国民航业格局的收购,你们觉得划算吗?

————END————

行业爆料、加入读者交流群

请加小助手微信(入群暗号:旅界读者):HAOXI524

国泰航空 海航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9 柏楚电子 688188 --
  • 07-29 晶晨股份 688099 --
  • 07-25 柯力传感 603662 --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24 小熊电器 002959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