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飞控股的地产野心不会沉寂

达飞控股的地产野心不会沉寂
2019年06月17日 20:05 时代财经

时代商学院地产研究员郑琳

  当前,我国内地的地产行业正逐步进入整合并购的热潮,而对于有些看准了商机的企业来说,现在正是进场的合适时机,但是操之过急反而会适得其反。

  6月17日,达飞控股(01826.HK)发布公告,由于协议中若干先决条件未能达成,终止有关收购目标公司赤城燕阳房地产开发90%股权的交易。而对于终止收购的具体原因,达飞控股方并未透露。

欲通过收购快速布局地产业务

图达飞控股2018年的主营业务占比情况

来源:企业年报,时代商学院整理

  如上图所示,达飞控股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提供建筑工程承包及咨询服务的香港投资控股公司,其主要在香港开展业务,但目前达飞控股有意扩充该公司承包及咨询业务的主营业务范围。据2018年年报,达飞控股的承包服务及咨询服务两项业务尚未在中国内地开展。因此,该收购事项将有助于达飞控股进一步开拓内地市场,该项收购完成后,公司将于内地设立全资附属公司,并获得内地与香港互认的建筑专业资格。在公告中,其董事会也表示,“将为本集团打开进军中国内地建筑行业的大门”。

  那达飞控股进军内地市场为何首选赤城燕阳房地产开发呢?其实,这与项目所处的位置有很大关系。首先,该项目位于河北张家口龙关镇,比邻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场地之一的北京东奥运村,未来的奥运红利将不断显现。其次,周边的配套设施正在不断完善,距离即将竣工的崇礼高速公路棋盘梁出口及京张城际铁路终点站均不到10公里。另外,选择收购这种带有奥运红利自有流量的项目,还可以借势将达飞控股的口碑“一炮而红”,扩大该企业在内地的知名度。

  然而,在诸多利好因素之下,为何达飞控股却又将收购项目紧急叫停呢?

进军的决心不愿被沉没成本埋没

  其实,达飞控股是一家很看重效益成本的公司。从其2018年业绩来看,其盈利水平强劲,毛利及净利润双双增长,分别同比增长48.4%及2.9%。其中,除了承包及咨询服务收益在增长外,金融等相关的新业务也开始为达飞控股贡献可观的利润。这是由于2018年公司在金融领域频频布局,因此其金融业务也成为利润增长的主推力。而从此次收购的房地产业务来看,短期内公司可能要承担很大一部分的沉没成本。

  根据协议,该项目占地约98.15平方公里,包括度假村、住宅单位、滑雪场、体育中心、展览馆及其他配套设施的建设。达飞控股需投资不少于1.68亿元作为初步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初步建筑成本、建筑及安装成本、设施和辅助建筑成本。但问题的核心就在于,该项目所在地块目前正由受影响村落占用,尚需由当地机关进行土地平整及安置后才供出售使用。

  时代商学院认为,民众赔偿安置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尽快解决之事,甚至可能因为处理不当而产生民俗纠纷理赔的风险,进而给公司带来诸多的负面影响。而对于达飞控股进军中国内地市场来说,开发的时间成本和沉默成本过高很有可能会让这家公司放弃收购。与其在这一项目上占用太多的精力却见不到收益,还不如尽早放弃“难以啃下的骨头”,以免被拖累下水。因此,此次收购失败并不会让达飞控股放弃布局房地产开发业务,相反,该公司有可能正在为下一场并购积极准备。

  还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布局房地产开发业务之外,达飞控股也启动了内地承包及咨询领域的布局。6月10日,达飞控股称其拟出资230万元与中装建设、丰展资产管理、深圳米琳金诺及广州科创共同出资成立合营公司,以借助各方优势开展合营业务,如为楼宇提供安全检测咨询服务、项目设计及规划、楼宇管理、订立楼宇改造标准及楼宇改造工作守则、建设项目监督、设施管理及培训合资格检测人员等。若此类合作进展顺利,未来达飞控股或将进一步扩展其在中国内地的主营业务范围。

  不管此次并购是否成功,我们已经可以清晰地解读到达飞控股在进军中国内地市场的决心,当前许多房企出售股权的事宜也不再是少数,或许不久的将来我们能够看到达飞控股已经在下一个项目上成为赢家。

达飞控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