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济神州收回在研抗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全球授权

百济神州收回在研抗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全球授权
2019年06月17日 19:32 格隆汇

格隆汇获悉,2019年6月17日,百济神州(BGNE.O;06160.HK)与新基公司(CELG)达成共识,终止双方关于百济神州在研抗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tislelizumab)的全球合作,新基公司将就合作终止向百济神州支付1.5亿美元。

  两年前,两家公司就替雷利珠单抗达成全球战略合作,在这一备受瞩目的合作中,新基获得替雷利珠单抗实体瘤适应症在美国、欧洲、日本以及亚洲以外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发和商业化的独家授权。今年1月,百时美施贵宝宣布计划收购新基公司,在百时美施贵宝手握抗另一款PD-1抗体O药的背景下,百济PD-1替雷利珠单抗的前景和去向也备受行业关注,而此前,百济的管理层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多次提及,根据合作条款以及产品竞争等问题,如收购最终达成,百济预期收回PD-1的相关授权。

  此次,百济神州明确宣布将收回授权,对于替雷利珠单抗的产品前景,也必然是行业高度关注的话题。此次收回授权,会否影响替雷利珠单抗的临床开发进度?又会否对其商业化尤其是在全球市场的商业化产生冲击?

  首先,我们回顾一下在双方合作两年的时间中,百济发生了哪些变化。

  临床开发方面,借助与新基公司的合作,替雷利珠单抗的全球临床进展已从一期、二期临床阶段稳步推进到三期以及注册阶段。近期在FiercePharma的采访中,百济神州首席顾问Eric Hedrick博士曾表示,百济目前已拥有超过800人的全球临床开发团队,针对替雷利珠单抗,百济正在负责超过90%的与替雷利珠单抗相关的注册性临床试验。可见,此次变动对于替雷利珠单抗的全球临床试验进展预计影响有限。

  商业化前景方面,今年年初2018年业绩发布会上,百济对其全球商业化进展和战略也曾有过介绍,其美国商业化团队已经在组建过程中,并正在针对欧洲和新市场的实际情况,评估商业化战略。由此,可以预测,替雷利珠单抗权益收回后,百济将在PD-1的商业化战略方面拥有更灵活的选择,可以结合其整体的商业化战略下,针对不同市场实际情况进行下一步布局。

  今年1月,在百时美施贵宝收购新基公司的消息爆出后,百济官方就已经公开表示,公司的正常业务运营不受此次交易的影响,将继续推进抗PD-1抗体替雷利珠单抗在全球的开发和商业化进程,确保其进展达到预期。结合当前百济神州的临床和商业化能力来看,百济有充分信心继续推进其进程,让我们拭目以待。

百济神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