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提问:供应链管理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压...

投资者提问:供应链管理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压...
2019年07月17日 14:19 问董秘

投资者提问:

供应链管理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密切相关,近年来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影响整体行业增速放缓。18及19年1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速较上年同期回落0.2%、0.8%;17至18年大宗商品销售总额增速下降至5.3%和4.6%,连续两年低于GDP增速。供应链管理的A股上市公司16至18年整体盈利水平持续下滑。在毛利率远低于行业均值、整体行业增速放缓、同类可比公司盈利不佳的背景下,标的公司逆势增长的逻辑是什么?

董秘回答(ST沪科SH600608):

尊敬的投资者,您好! 相较于A股市场上发展较为成熟的供应链管理公司,标的公司处在快速成长期。标的公司通过优化产品结构,提供更多增值服务等措施,报告期内毛利率实现较快增长。 标的公司毛利率低于行业均值的原因如下: 标的公司主营产品以标准化程度较高、购销价格较为透明的有色金属为主,且提供增值服务相对较少,毛利相对较低。供应链管理行业A股上市公司主营产品包括标准化程度相对较低的产品,提供增值服务相对较多,毛利相对较高。 从与供应链行业紧密联系的现代物流行业增速情况分析,供应链服务属于现代物流行业,依据Wind数据,2018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速较2017年同期增加了1.93个百分点,未出现增速回落情况。2018年一季度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速低于2017年同期数据,但2018年全年增速高于2017年,2015、2016年情况类似。因此,基于一季度情况较难反应全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增速变化。我国社会物流总额从2008年的89.9万亿元,增加到2018年的283.1万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2.15%,行业整体发展良好。 虽同属于供应链行业,但因经营产品品类、模式等因素的差异,公司间盈利情况存在一定的差异。标的公司业务以大宗商品供应链管理服务为主。国家供给侧改革,使得像标的公司一样,具有规模效应且以大宗商品为主的供应链服务的企业受益。依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发布的《2018年大宗商品市场运行分析及2019年走势预判》,据对重点大宗商品流通企业调查,2018年1-11月,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25.4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2.5%。与此同时,标的公司业绩也在一定程度的增长,增长的原因如下: (1)核心团队成员均具有多年丰富的供应链服务等相关行业经验,能够获取较为广泛的渠道信息和业务机会,能提供更贴合客户需求的服务方案; (2)标的公司所处行业对参与者的信誉有一定要求。标的公司控股股东昆明交投,是国有独资公司,拥有较强的综合实力,为标的公司拓展业务提供了信誉支持; (3)标的公司所处行业有资金驱动的特征,依靠股东增资、银行借款、经营运转,标的公司资金规模增长,使得标的公司能更早地向供应商预付货款,为客户提前锁定货权,从而有更强的议价能力; (4)报告期内,标的公司改善产品结构,提升毛利相对较高产品的和业务模式收入占比; (5)标的公司2018年开拓多家新客户。 谢谢您对公司的关注!

查看更多董秘问答>>

免责声明:本信息由新浪财经从公开信息中摘录,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新浪财经不保证数据的准确性,内容仅供参考。

宏观经济 供应链管理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4 神马电力 603530 5.94
  • 07-18 国联股份 603613 15.13
  • 07-18 苏州银行 002966 7.86
  • 07-17 科瑞技术 002957 15.1
  • 07-17 景津环保 603279 13.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