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城乡:北京外企优质资产注入,人服龙头接力登陆A股

北京城乡:北京外企优质资产注入,人服龙头接力登陆A股
2022年07月05日 00:00 市场资讯

核心观点

  北京外企:综合型人服龙头,外包、招聘及灵工业务为营收增长核心驱动,传统人事管理业务贡献主要毛利。公司是国内首家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国内人服行业的开创者、引领者;率先完成人力资源全产业链布局,成长为国内最大且最具综合实力的人服龙头。业务外包、招聘及灵活用工业务为营收增长核心驱动,2019-2021年营收CAGR为29.3%/20.2%,受益于国内灵活用工(广义)高景气,两大业务2021年同比高增46%/43.6%,加速增长态势明显。传统人事管理业务2021年营收占比仅5%,毛利贡献超50%,毛利率高达80%+;外包业务有其独特的业务特性(收入伴随服务人数规模大幅增长),毛利率较低实属正常,但毛利增势强劲,2021年毛利同增近40%。

  传统业务:稳健增长的现金牛业务,政府背景背书,先发优势显著,科技赋能下有望降本增效。1)业务特性:人事管理、薪酬福利业务积累服务客户数、代理员工人数,且多数产品按人按月收费,客户需求稳定、粘性高,业务盈利稳定且确定性高,规模效应显著,为现金牛业务。2)国有背景背书:行业头部客户,基于安全性的考虑,对人资企业资金实力要求颇高;公司由其国有背景提供背书,因此享有资金、合规、政府资源等先发优势,迅速积淀品牌效应。3)庞大客户资源+全国渠道先发:公司服务于5万余家客户、500余万名中外员工,且大量为行业头部优质客户,客户粘性较强。并率先建立起全国服务网络(覆盖31个省市、400余座城市);目前在北方、华东大区优势明显,销售占比之和约80%;且拥有传统业务领域的权威专家+当地专业的服务团队,保障全国化落地服务能力。4)科技赋能:研发投入于行业内领先,加码数字化建设,科技赋能有望助力运营效率提升、管理费用节约。

  新兴业务:灵活用工(广义)高景气,德科合资赋能+本土先发优势,新兴业务增长势能强。1)业务特性:灵活用工是企业实现价值落地的刚需,具备批量化招聘+批量化管理+节约成本+承担风险四重商业价值;客户需求稳定、粘性高,业务呈滚雪球式增长,人资公司可持续稳定赚取服务费。2)行业空间:预计2022年国内灵活用工突破万亿市场,灵活用工正步入以渗透率提升为主要驱动的高景气周期,中国灵活用工行业渗透率不足1%,对标同期海外成熟市场渗透率(美国、日本、欧盟),具有3-10倍的提升空间。未来受益于企业规模扩大、管理能力提升、人力成本刚性上涨以及人口红利逐渐消失,灵活用工渗透率提升趋势依然明确。3)竞争格局:行业经历混战,目前龙头已现;竞争格局依然高度分散,2020年科锐国际、万宝盛华、人瑞人才市占率之和仅5.6%。此外,政策法规沿保护权益+提升效率两大方向坚定推进,龙头具备品牌口碑、资金、合规等先发优势,未来可持续筑深壁垒,市场份额将有望加速集中。4)借力德科:携手人资巨头德科集团合资创立外企德科,其中上海公司对北京外企业绩贡献近30%,2021年单体营收同比高增51.8%。德科集团第一大主业为灵活用工(营收占比80%+,在管员工约200万人),其丰富的灵工实践经验、全球服务网络、先进的市场化的管理机制深度赋能公司,同时,融合公司品牌效应、本土服务网络、庞大且优质的客户资源等先发优势,公司新兴的外包、招聘及灵活用工业务增长势能强劲。

  资产置换:北京城乡拟进行重大资产重组,置入北京外企优质资产,北京外企有望于2023年初登陆A股。北京城乡披露的资产重组草案中,确定置出资产交易价格65.02亿元、置入北京外企交易价格89.46亿元(增值率280.92%);北京外企2021年归母净利润为6.15亿元,据此计算出PE为14.55X。交易完成后,总股本将达5.66亿股(考虑配套募资),7月4日股价(23.09元)对应备考市值约131亿元。因重组进程具有不确定性,基于审慎性原则,在重组尚未完成时,暂不考虑其对业绩的增厚效应,暂不对公司给予盈利预测及投资评级。

  风险提示:重组进程不及预期风险;战略执行效果不达预期风险;垫资引发的现金流风险;大客户业务波动风险;疫情反复风险;海内外市场、国内外公司并不具备完全可比性,对标的相关资料和数据仅供参考。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北京市 北京城乡 A股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1 隆达股份 688231 --
  • 07-11 国博电子 688375 --
  • 07-06 宝立食品 603170 10.05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91.66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34.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