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向资金净流入超40亿元 富时罗素扩容在即 外资缘何加速布局A股?

北向资金净流入超40亿元 富时罗素扩容在即 外资缘何加速布局A股?
2020年02月12日 15:05 天天基金网

原标题:北向资金净流入超40亿元 富时罗素扩容在即 外资缘何加速布局A股? 来源:天天基金网

  2月12日,A股三大估值集体上涨,北向资金继续净流入42.86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25.72亿元,深股通净流入17.14亿元,今年以来,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127.29亿元。

  从北向资金持股变动情况来看,沪股通方面有33股已获得北向资金连续5个交易日增仓。其中,上海机场在5个交易内的持仓总变动为2.86%排在第一。深股通方面,开润股份星辉娱乐九阳股份等28只个股获得北向资金连续5个交易日增仓。

  机构指出,未来一段时间高分红低估值的价值股将开始体现出更好的相对收益,金融、地产、公用事业等传统行业龙头公司后续将受益于稳增长的经济政策。中期看,消费龙头有望开启估值修复。

三月份富时罗素将再度扩容A股 北上资金年内累积净流入逾千亿元

  周二,北上资金在前一日小幅流出后,反身再度开始加仓A股,北上资金年内累计净流入达1127.29亿元。

  利好因素主要是,三月份A股市场即将迎来富时罗素第三批次调整。官方信息显示,富时罗素纳A方案分三步实施:分别为2019年6月、9月与2020年3月,下月调整实施完毕后,A股纳入因子比例将从15%提升至25%。

  按计划,第一批次的纳入因子为5%;第二、第三批次的纳入因子分别为10%,前者已在2019年9月生效,而第三批次的正式生效将在2020年的3月23日(周一开盘),即被动资金将在3月20日(周五)收盘前全部到位。

  历史经验来看,外资扩容在A股会引发资金的大幅流入。2019年6月21日,A股首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调整生效日当日,北上资金净流入73亿元,当周北上资金净流入近200亿元。同年9月20日收盘后,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标普道琼斯扩容双双生效,当日北上资金全天净买入148.62亿元,当周北上资金合计净买入超200亿元。

  可以看到,近期,北上资金布局A股的步伐正在不断加速。《证券日报》研究部发现,今年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流入1127.29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达498.23亿元,深股通净流入达629.06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春节后北上资金更是加快步伐,大举买入A股。节后首个交易日,北上资金大幅净买入182亿元,创历史第二大单日净买入。截至周二,在节后的6个交易日中,累计净流入金额达430.11亿元,占今年以来净流入资金的近四成。

  近年来,北上资金持续买入A股,且持续净流入的步伐似乎有增无减。

  对于这一现象,宝新金融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告诉《证券日报》记者,北上资金不断壮大的主要原因有两方面:首先,MSCI等国际指数扩容,导致一部分被动资金买入A股;其次,欧洲目前投资机会和标的匮乏,而在美国购买中概股的选择远没有A股多,因此吸引了一些外资通过北上通道买入A股。

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2020年MSCI等国际指数针对A股的扩容将有所放缓,由此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会相应减弱。但是,考虑到目前境外资金在A股持股比例水平不高,仍处于加仓阶段,参考韩国和中国台湾纳入MSCI的进程,预计2020年境外资金总体仍将保持净流入状态,总体预计将达到2500亿元-3000亿元。

  近期,多数外资纷纷表示,看好A股长期发展,普遍认为盈利增长将是市场主要的驱动力,由于盈利增长相对较高,中国市场估值优于整体新兴市场。(证券日报)

沪强深弱 北向资金“分歧”是何信号?

  港交所网站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沪股通渠道资金净买入13.97亿元,深股通渠道净卖出3.53亿元,北向资金呈现明显的“沪强深弱”格局。

  从北向资金持股变动情况来看,沪股通方面有33股已获得北向资金连续5个交易日增仓。其中,上海机场在5个交易内的持仓总变动为2.86%排在第一。丸美股份浙商证券、金牌厨卫等个股也排在前列。

2月4日至2月10日沪股通连续加仓个股名单

  深股通方面,开润股份、星辉娱乐、九阳股份等28只个股获得北向资金连续5个交易日增仓。

2月4日至2月10日深股通连续加仓个股名单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众多科技题材轮番上涨,带动市场成长风格持续占优。在此期间,北向资金也整体呈现“深强沪弱”的格局。自去年7月2日至今年2月10日,沪股通渠道累计净买入1341亿元,深股通渠道累计净买入1865亿元,两者之间相差超过500亿元。

  仅从单日数据上看,类似今日这般“沪强深弱”的情形也不是没有发生。

  统计显示,自去年7月以来,全天“沪股通出现净买入”而“深股通出现净卖出”的情形共发生过6次。但这6次情形均相对孤立,并未形成连续性趋势。在后续北向资金回流深股通之后,深市指数大多还能再度跑赢沪市指数。

去年下半年以来6次北向资金“沪强深弱”的情形

  由此推断,仅从北向资金流向上看,若沪股通净买入额无法持续跑赢深股通净买入额,则断定市场风格已经发生切换似乎为时过早。

  但值得注意的是,农历鼠年以来(2月3日至10日),沪股通渠道累计净买入169亿元,深股通渠道累计净买入99亿元。而今日北向资金再度出现分歧,造成两者之间的差距进一步被拉大。

  于是,持续跟踪近期沪股通能否继续跑赢深股通,或许能够在资金面上寻求到风格切换的依据。

研究机构争论风格切换

  对于市场风格会否发生切换,专业人士之间也存在争论。

兴业证券全球首席策略分析师张忆东日前发表观点,认为应该“立足性价比做投资”。

  在张忆东看来,未来一段时间高分红低估值的价值股将开始体现出更好的相对收益,金融、地产、公用事业等传统行业龙头公司后续将受益于稳增长的经济政策。中期看,消费龙头有望开启估值修复。

  张忆东还表示,先进制造业、科技股的性价比最重要的是注意择股,首先聚焦动态市盈率、成长的空间,注意“含科量”,谨防“伪科技股”。其次要跟踪高频的行业数据、行业政策。

天风证券徐彪策略团队观点则有所不同,认为在全球5G周期、全球半导体周期、全球云计算周期带来的科技产业景气度扩散化的背景下,市场中长期风格大概率难以逆转。在科技产业周期的内生推动力之下,新科技领域依旧是全年业绩趋势较为确定的方面。(上海证券报)

  相关报道>>>

国盛证券策略:“黄金坑”吸引北上资金大幅回流

这一波赚钱了吗?北向资金发生剧烈分歧 大盘风格切换就在眼前

富时 深股通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建业股份 603948 --
  • 02-17 紫晶存储 688086 --
  • 02-13 中银证券 601696 5.47
  • 02-12 良品铺子 603719 11.9
  • 02-12 华润微 688396 1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