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马电器实控人陷民间借贷纠纷 欠公司5.2亿补偿款已构成违约

奥马电器实控人陷民间借贷纠纷 欠公司5.2亿补偿款已构成违约
2019年11月06日 07:18 长江商报

原标题:奥马电器实控人陷民间借贷纠纷 欠公司5.2亿补偿款已构成违约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曹雪娇

连续10年蝉联中国冰箱出口冠军的奥马电器,在引入互联网金融之后亏损得一塌糊涂,实控人也因此身负巨额债务。

11月5日,奥马电器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赵国栋所持公司股份已通过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1020万股,累计减持数量已经超过计划一半。

据了解,此次股份被动减持源于赵国栋自身的民间借贷纠纷,其中涉及的1759.50万股公司股权均出现被平仓风险。

此外,截至11月1日,赵国栋持有的股份已经全部办理质押登记手续,全部被司法冻结及轮候冻结。

目前来看,赵国栋今年的债务压力巨大,除此次的民间借贷外,由于奥马电器收购的中融金(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融金”)未完成业绩承诺,而赵国栋同时作为中融金的实控人,还欠有奥马电器超5亿元的业绩补偿款未履约。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作为出口数量第一的冰箱品牌,奥马电器的业绩表现一直十分不错,但涉足互联网金融后,公司业绩出现变数。2018年巨亏之后,公司的负债率攀升至70%之上,同时,今年三季度末,公司扣非净利润亏损711.78万元。

实控人陷民间借贷纠纷

因自身资金需要,奥马电器实控人赵国栋在2018年与张继平签订《借款合同》,将其持有的850万股奥马电器股份质押给张继平(后因同年7月公司实施年度权益分配,质押股份数量增加是1445万股)为担保。后因未按约定还款,赵国栋不得已向张继平再次追加质押314.5万股公司股份,累计共1759.50万股。

今年11月1日,奥马电器称,公司在10月29日收到实控人赵国栋发来的《告知函》并附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包头中院”)下发的《执行裁定书》,显示赵国栋所持的1759.50万股股份已经移交包头中院,包头中院将对该部分股拍卖、变卖或者自行变卖。

11月5日,奥马电器再次发布公告称,截至3日,公司实控人赵国栋所持公司股份已经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的方式减持1020万股,占公司股份总数的0.94%,累计减持数量已经超过计划一半。不过,截至公告日,赵国栋与张继平的民间借贷纠纷还在继续。

此外,赵国栋共持有公司1.82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79%,截至减持公告披露日,其持有的股份已经100%办理质押手续,同时100%被司法冻结或者轮候冻结,质押给张继平的1759.50万股股份出现被平仓风险。

除此以外,因奥马电器收购了中融金,赵国栋同时也是中融金的实控人,而中融金在2018年未完成业绩承诺,计提商誉减值准备5.48亿元,导致公司整体业绩亏损,赵国栋等人背上了共7.84亿元的应补偿现金。

其中,赵国栋的补偿金额比例占比为68%,补偿金额为5.36亿元。除今年6月支付了1300万元之外,剩余款项还未偿还,均已构成违约。这意味着,除张继平的债务之外,赵国栋还欠奥马电器5.23亿元的逾期补偿款。

引入金融板块一年亏损19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中融金不仅为赵国栋带来巨额负债,同时也为奥马电器带来了业绩亏损。

2015年12月,奥马电器收购中融金51%的股权,开始入局互联网金融。据了解,中融金是由赵国栋等人创办,主要从事互联网平台技术开发服务、自营互联网P2P平台、移动互联网金融营销业务,旗下涵盖多家互联网金融子公司。

2017年,中融金以三年4.86亿元的净利润完成了收购时的业绩承诺,因此,奥马电器在2017年又收购了中融金剩余49%的股权。

不过受金融行业政策和整体环境影响,2018年,中融金及旗下子公司业绩均出现亏损,商业保利业务、助贷业务、车贷业务等高达19.72亿元的应收账款无法收回,计提坏账准备达1.12亿元,加之部分助贷业务出现逾期,确认逾期负债3.97亿元。同时,公司因中融金形成的商誉计提了减值准备5.48亿元,导致公司的净利润亏损达19.03亿元,出现上市首亏,资产负债率首次超过70%,攀升至75.31%。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自2012年上市以来,奥马电器的主业运营其实一直不错,截至2018年,公司的冰箱销量在不断增长。

2012-2018年,公司的冰箱销量分别是563.65万台、611.93万台、705.68万台、720.38万台、884.87万台和893.04万台;冰箱板块的销售收入分别是42.57亿元、44.61亿元、46.99亿元、47.20亿元、62.41亿元和68.39亿元。

不过金融板块业绩亏损带来的影响今年仍在继续,第三季度,公司扣非净利润亏损711.78万元,同比下降102.77%。

同时,截至三季度末,公司的负债率为71.56%,仍保持在70%之上。

奥马电器 民间借贷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1 卓越新能 688196 --
  • 11-11 清溢光电 688138 --
  • 11-07 金山办公 688111 45.86
  • 11-06 指南针 300803 6.25
  • 11-06 三达膜 688101 18.2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