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阿诺增速回落百亿目标难达 超3亿IPO募投项目延期

皮阿诺增速回落百亿目标难达 超3亿IPO募投项目延期
2019年11月04日 08:04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杨玲玲 广州报道

  宣称8年达成百亿战略目标的定制家居头部企业皮阿诺,与这一目标渐行渐远。

  近日,皮阿诺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08亿元,同比增长29.68%;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21.24%。公司营收净利虽呈现增长势头,但与前两年相比,增幅明显回落。同时,对比9家上市定制家居企业的三季报,皮阿诺的业绩处于“摆尾”状态,营收净利均在9家上市企业中排名第7。

  截至今年6月末,皮阿诺预计投入1.45亿元的IPO募投项目,中山阜沙产能扩建项目投资进度仅为26.16%。该项目因项目容积率问题一直未能取得规划部门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建设期也被延长到2020年3月31日。同时,今年6月,预计投入1.72亿元建设的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因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被终止实施。

  针对公司业绩表现、募投项目进展,以及百亿战略目标等问题,长江商报记者多次致电致函皮阿诺董秘办相关负责人,截至发稿未获具体回复。

  业绩增速持续回落

  近日,皮阿诺发布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营收10.08亿元,同比增长29.68%;实现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增长21.24%。公司营收净利均呈现增长势头,不过与前两年同期相比增幅已明显回落。

  数据显示,2017年和2018年前三季度,皮阿诺的营收分别为5.54亿元、7.7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0.17%和40.21%;净利润分别为6958.75万元、1.0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5.73%和45.91%。

  另外,前三季度皮阿诺应收账款为2.10亿元,比2018年末的7641.19万元增长174.36%。皮阿诺称,主要系公司大宗业务大幅增长所致。

  长江商报记者对比9家上市定制家居企业三季报发现,与同行业企业相比,皮阿诺的业绩亦处于“摆尾”状态。根据整理,皮阿诺前三个季度营收净利在9家上市企业中均排名第7。

  其中,营收与3家市值过百亿元的行业巨头相去甚远,数据显示,前三季度,欧派家居以95.35亿元营收高居榜首、索菲亚53.12亿元营收紧随其后、尚品宅配营收则为50.58亿元。此外,皮阿诺1.24亿元的净利润,与其他头部企业相比,也存在着较大差距。

  此外,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下半年以来,皮阿诺多位股东开启减持计划。7月26日,皮阿诺发布特定股东股份减持计划预披露公告称,股东广发信德及其员工跟投平台珠海康远计划六个月内,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协议转让等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716.48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611%)。

  截至10月31日,随着皮阿诺披露的减持时间过半,广发信德已减持151.36万股,套现3101.37万元;珠海康远减持2万股,套现42.52万元。事实上,去年10月,广发信德和珠海康远就曾启动减持计划,不过计划期间并未减持股份。

  募投项目进度迟缓

  业绩增速放缓的情况下,皮阿诺IPO募投项目进度迟缓。

  公开资料显示,皮阿诺2017年3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上市之初,皮阿诺以31.03元的发行价发售1560万新股,募集资金总额4.84亿元,扣除发行费用3821.71万元后,募集资金净额为4.46亿元。主要投向中山阜沙产能扩建项目(1.45亿)、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1.72亿)、一体化信息管理系统建设项目(2898.92万)以及补充流动资金(1亿)。

  截至今年6月末,皮阿诺“中山阜沙产能扩建项目”的投资进度仅为26.16%,“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项目的进度也只达到60.04%。

  其中,“中山阜沙产能扩建项目”因项目容积率问题一直未能取得规划部门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实施处于暂缓状态,直到今年的3月6日公司才收到中山市城乡规划局核发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项目建设期被延长到2020年3月31日。

  而天津静海产能建设项目一期,在今年6月因市场环境变化等原因被终止实施。据悉,该项目拟投入募集资金净额为1.72亿元,皮阿诺计划通过该项目的建设,增加8万套定制厨柜/年以及5万套定制衣柜/年的产能。截至6月12日,该项目累计投入募集资金1.05亿元。

  两个项目预计投资额超过3亿元的项目,在实施两年后或被终止或被延期,是否对企业扩充产能以及经营业绩带来不利影响?针对此问题,长江商报记者联系皮阿诺方面,截至发稿未获回应。

  不过,募投项目进展缓慢的情况下,皮阿诺却利用大笔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其对投资理财的热忱从其上市之初便可窥得端倪。2017年5月,距离上市仅2个月,皮阿诺即对外公告,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累计金额不超过2亿元。

  而截至2018年末,募集资金实际用于募投项目累计支出2.58亿元,运用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购买理财产品(现金管理)本金余额为5500万元、进行暂时补充流动资金8500万元,募集资金账户余额5939.73万元。

  市场分析人士提出,上市公司之所以能够上市融资以及再融资,就是因为有被监管层和投资者认可的募投项目。目前公司募投项目进度缓慢,却利用大笔募集资金进行理财,被指“不务正业”。

  百亿战略目标难达

  据了解,皮阿诺是继索菲亚和好莱客之后,第三家登陆A股的定制家居企业。上市时,皮阿诺定下了5年60亿、8年百亿的战略目标。同时,皮阿诺董事长马礼斌对外宣布,在经销方面,皮阿诺计划5年内达到2000个网点,并积极拓宽电商销售。

  如今,距离皮阿诺上市已过去近3年时间。截至11月1日收盘,公司股价17.42元,较上市时的31.03元已跌去四成,市值仅27.06亿元。目前来看,2018年营收仅为11.10亿元的皮阿诺,在未来的6年时间里要完成百亿战略目标,显得较为吃力。

  此外,截至2018年末,皮阿诺经销商数量1126家,经销商门店数量1256家,离上市时曾承诺2000个网点的目标还有近一半的距离。

  而业绩增速回落的定制家居企业并非皮阿诺一家,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前三季度,定制家居企业好莱客出现了增收不增利现象,净利润同比下滑14.83%至2.61亿元。

  事实上,记者梳理9家定制家居上市公司财报发现,近年来,定制家居企业业绩增速明显放缓。前三季度,9家定制家居企业的平均营收增长率为14.55%,而这一数值在2018年为18.08%,2017年则为31.02%。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优势企业陆续上市、地产渗透率红利接近尾声,定制产业逐渐进入成长后半段,行业也形成了巨头争鸣的竞争局面,跨品类大家居模式成为龙头打开成长天花板的重要路径。

  今年3月,皮阿诺连续公布3个关于设立子公司的公告,投资总金额近1.4亿元,相当于2018年全年的净利润。其中,以自有资金1亿元设立投资的子公司服务于定制木作大家居的发展战略;以3000万元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智能家居公司,提供智能家居系统相关产品的设计、销售、安装的整体解决方案和服务;而以1000万港元在香港投资设立的全资子公司,主要用于开拓海外业务。

  不过,皮阿诺拓展三个不同业务范畴的行为,被认为与同行上市公司相比相对滞后。此外,分析人士提出,若家居企业开拓新品类不顺、仅依赖于单一品类,公司增长空间有限。

责任编辑:马秋菊 SF186

皮阿诺 募投项目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22.04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27.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