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15.5% 战略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平安银行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15.5% 战略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2019年10月22日 18:40 证券日报

原标题:平安银行前三季净利润同比增15.5% 战略转型取得明显成效 来源:证券日报

10月21日晚上,平安银行公布了2019年三季度业绩报告。2019年前三季度,该行实现营业收入1,029.58亿元,同比增长18.8%;实现净利润236.21亿元,同比增长15.5%。

截至2019年9月末,平安银行资产总额37,076.8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5%;吸收存款余额22,911.72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6%;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含贴现)21,511.6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7%,其中个人贷款(含信用卡)占比59.2%,较上年末提升1.4个百分点。

截至2019年9月末,平安银行管理零售客户资产(AUM)18,721.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32.1%;个人存款余额5,595.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1.2%;该行零售客户数9,366.33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1.6%;平安口袋银行APP注册客户数8,123.4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30.5%,月活客户数2,986.50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5.4%。

值得关注的是,该行已于2019年1月完成发行260亿元A股可转换公司债券,2019年9月“平银转债”完成转股,有效补充本行核心一级资本。2019年9月末,平安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及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75%、10.54%及13.36%,均满足监管达标要求,三项指标较上年末分别提高1.21、1.15及1.86个百分点。

持续优化业务结构

全面推动AIBank建设

平安银行持续贯彻“零售突破”的策略方针,深化综合金融优势,构建以AI为内驱的零售“3+2+1”经营策略,发力基础零售、私行财富与消费金融“3大业务模块”,提升风险控制与成本管理“2大核心能力”,推动以AI为核心的“1大平台”持续赋能,全面推动AIBank建设,各项转型工作稳步推进。

2019年,平安银行零售推行全面AI化,打造AIBank,通过科技手段将零售业务在经营、服务、管理方面所需的能力标准化、系统化、智能化,并赋能给客户、员工以及第三方合作伙伴。在线上方面,持续加大科技投入,进一步升级迭代线上产品,嵌入口袋银行APP和口袋银行家APP;在线下持续复制推广“轻型化、社区化、智能化、多元化”的零售新门店,截至2019年9月末,全国已开业245家新门店。

秉承“金融+科技”的理念,平安银行围绕产业链上下游批量为小微客群提供场景化、线上化服务;通过口袋财务、小企业数字金融等业务模式,提升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客群经营整体能力,持续加大对民营企业及中小微客户的支持力度。2019年9月末,口袋财务累计注册开通客户已达33.11万户;2019年1-9月,交易笔数达390.19万笔,同比增长511.9%,交易金额24,253.58亿元、同比增长588.7%。

平安银行表示,该行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借助科技手段持续打造智能化精品公司银行。践行对公“3+2+1”经营策略,聚焦行业银行、交易银行、综合金融三大业务支柱,重点发力战略客户和小微客户两大核心客群,坚守资产质量一条生命线不动摇。充分运用

“金融+科技”综合服务能力,发挥银行渠道优势及综合金融优势,成为平安团体综合金融的发动机。

科技赋能战略转型

全面驱动数据化经营

平安银行将“科技引领”作为战略转型和数据化经营的驱动力,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全面运用于业务系统建设、基础平台建设、AI平台建设等经营平台建设,不断优化开发流程,提升交付效率,完善私有云平台、PaaS平台、开放平台等,持续提升科技赋能业务的基础能力。

数据显示,2019年1-9月,该行在业务系统建设方面累计受理需求数量同比增长超过38%,累计投产版本数量同比增长超过140%。在基础平台建设方面,已有750多个应用迁移到私有云平台,超过50个项目使用了分布式PaaS平台开发框架;区块链综合服务平台完成投产,并应用于破产清算投票、云签约存证、扶贫溯源等业务领域,2019年1-9月,累计实现业务交易量超过20万笔。

同时,该行围绕全面数据化经营转型,大力推进数据中台、AI平台、数据治理等项目群建设。在数据中台方面,已启动了全行统一数据指标平台、数据服务平台、以及客户、产品、人员、渠道、案例等“五大库”建设。AI平台方面,2019年9月末,11个AI中台项目已经陆续完成投产,为前台应用和业务团队提供支撑和赋能,促进产能效率的提高,例如,在口袋银行APP和信用卡首页,通过智能推荐平台进行个性化的精准营销广告投放,其转化效果比人工投放提升超过50%。数据治理方面,进一步完善数据治理体系,2019年9月末,已制定完成636项基础数据标准和1,442项指标标准,为支撑实时化、精细化、可视化、价值化的数据运营打下坚实的基础。

平安银行表示,随着转型进入新的阶段,将持续推进实现全面AI战略,以智能科技赋能银行业务,打造创新自主驱动型的经营管理模式,更好地支撑业务发展,促进“金融+科技+生态”多场景的深度融合。未来,该行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战略,践行新的“3+2+1”经营策略,全面推进AIBank体系建设,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实现各项业务新的腾飞。

(编辑白宝玉)

平安银行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